超級好吃的一道湯...

這是台菜理很傳統的一道湯品,作法也很簡單,可以在家試試看喔
曾經在茂園餐廳喝過這道湯,好朋友嘉成媽也煮過這道湯招待我們
如果想秀一下台菜,這個真的可以唬人

材料:魷魚,排骨,螺肉,竹筍,香菇,青蒜,薑片,芹菜

調味:醬油,鹽,沙茶醬,冰糖

材料的事前處理也還不算繁複
主角一:魷魚
乾魷魚要事先泡水,讓他軟化,一般要泡6小時以上,我大約一小時換水一次
有些食譜上說這些泡魷魚水就直接拿來熬湯用,我我不太敢用...
因為看到泡出來的水都黃澄澄的,這個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防腐劑之類的化學物質
泡軟的魷魚,可以在表面上先切上井字刀紋,然後再切成適當大小備用
【※ 嘉成媽小叮嚀:魷魚泡過水後可過油一下,口感會更棒】

主角二:螺肉
我在迪化街那種賣南北貨的商店購買,有分大顆的150元,還有小顆的80元
我是買大顆的,螺肉先瀝乾湯汁備用即可

主角三:青蒜
青蒜算分為蒜白與蒜青兩部分,蒜白可以切段,蒜青部分斜切為長條細絲狀
蒜白先加入一起慢熬,蒜青因為煮久,顏色就黃了,所以留到最後再放,才會美麗喔

其他的很重要的配角:
竹筍就切滾刀塊...滾刀塊,就是一面滾一面切,會切成為不規則的三角塊狀
香菇當然也是先泡水軟化,切長條狀
芹菜我是切段
排骨,用湯排,小排,都可以,先川燙備用
這樣算是都準備完畢了

作法:
我是用LC 24CM的圓湯鍋,
一點油薑片稍微爆香,然後將排骨,魷魚,香菇,蒜白,先拌炒出香氣
放入竹筍,再加水,大約淹過食材的量,
等滾了,然後用小火慢慢燉煮大約一小時
最後放入螺肉,芹菜,再繼續滾煮

重要的調味步驟...
我有加入一些螺肉罐頭裡的的湯汁,其實口味也是偏甜甜的醬油味
有些不喜歡用罐頭汁的,也可用蠔油、醬油加冰糖來調味
顏色不要太深的,就加鹽來提高鹹度
最重要的....要沙茶醬!我大約放了三匙的沙茶醬,一整個就對味了~香氣撲鼻!
大約要上菜前,把蒜青的部分加入,在滾個五分鐘就可以上桌了!



這樣的好湯,搭配台北第一名的馥記烤鴨

先打電話訂了...只見幾個年輕人,

一邊是很認真的片鴨!刀法俐落的切的真美阿!


大概也是台式的烤鴨吃法,才會有這種用大量的大蒜九層塔
炒出這樣香噴噴的重口味烤鴨三吃
另一組人,就拼命炒~超香的~


晚上的聚會就靠這兩到主力撐全場....

還有SOFIA美麗又好吃的草莓塔....


當然,小贏也是要慶祝拉...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