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我也會手縫做出自己的手工書了

手作就是一個大錢坑...
難怪工業革命之後,機器取人工的結果讓生活周遭的用品都統一標準化...
價格也能越來越低廉,真的是造福全世界阿!
但是過度的工業化之後,只要是HANDMADE的事物,都越來越變得可遇不可求
小魚手作,又陷入另一個手作深淵了...手作書!


話說緣起是我家大人的好學妹先縫了兩本手工書送我家兩個寶貝
當時我就已經對這項手作充滿好奇...
自己查了很多網頁,還是滿頭霧水...

今年初這位大好人又縫了兩本,這回是送我與我家大人
一直被引誘挑逗著,這回我就不放過她了,
硬要約一個時間請她教我怎麼做這麼美的手工書...
當然大好人都很難抵抗別人的哀求,也就把一身絕學教給我了...哈哈哈!
如果在外面上課拜師學藝,應該也要好幾百甚至上千元的學費吧
真的很感謝這位大美女!

這回的材料也幾乎是老師準備...



手工書一定要的內頁,封面硬紙板,以及包書皮用的紙張,封面主題的美術紙
縫書針,以及超耐用的蠟線...
摺紙壓紙用的陶瓷折棒(其實木棒塑膠棒都行,只要夠耐用,順手就行)
還有切割版...
剪刀,雙面膠帶...

大概這些就夠了

首先,製作書皮的部分...
裁切適當尺寸...(原則上是比硬紙板上下左右都各多5-6CM)


裁好了~從上而下...依序是包書皮,封面主題紙,書背,以及硬紙板 
因為是封面與封底所以都是兩個!這應該不用說明了...



包書皮也有很多的小訣竅,一定要放在正中央,連撕雙面膠帶也有技巧的...




然後四個邊角,要包的漂亮也有一些眉角要注意...







每一個角度,都要精確壓準,成品才會漂亮
書皮包好,接下來就是內頁的部分~

先摺內頁紙,一帖一帖的先摺好,
一帖好像不成文的規定都是三張,當然要自己多一張應該也不會被罰錢拉!

一定要用刮棒,仔細的壓平整...

我看網路上有些作法會先把壓紙折好,然後先用重書把整疊的紙壓平整...

接下來就是打洞了!原來是先打洞,然後再把線縫進去...
打洞的功夫也是一定要仔細精確
打歪了,就縫不好看...

用錐子一帖一帖的打洞...第一次打,有些真的打歪了說!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縫書囉~
把書背的彩紙依照安排的位置先放好,我想應該黏一邊固定也OK拉
然後第一針從外往內,從第一個洞穿過去...留大約5-6CM的線頭在外面



繞過書頭,再穿進原來第一個洞...接著就是一上一下的穿過每一個洞
到最後書尾處,再轉一圈回最後一個洞...(這要慧根才看的懂我在寫什麼...)


第一帖縫好,要與第二帖相接...一開始一樣,從第一個洞進去,繞過書頭再回來...
就要與前一帖結合,線要繞過第一帖...


中間我也沒空多拍照了...一下子我就縫好囉!


上面咖啡色是我的,桃紅色的是女兒的,女兒的大約有一半以上是我代勞完成...
接著就是非常簡單的內頁與書皮的黏合...完成囉!


回家我為了趕著送好朋友生日禮物,
又連夜回家複習一次,縫了另一款有點藍白色的休閒海洋風...


封面裡,封底裡也可以有些變化...


第一次縫製手工書,覺得好好玩喔
看著這些美麗的進口美術紙心情就好好
當然又是個買不停的深淵拉~

相信只要我的縫製熱度不退燒,
身邊的好朋友們,應該都會收到我的手作愛心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