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很勤奮的週末....作了蜂蜜吐司,黑糖饅頭,還打了皂喔!

與好朋友相約一起打皂,這次打的是夏日清爽皂,皂方來自NANA-LIFE
我改為玫瑰花的版本,用玫瑰花浸泡油取代山茶花油,
以及玫瑰花水,以及玫瑰純露,取代純水
反正一整個就是要很玫瑰拉

這塊皂,我一開始的打算是清洗夏天很容易出油的臉....
用溫和的棕櫚核仁油取代椰子油
而且用很大量的玫瑰花,先水煮滾了十分鐘吧,全家一整個香阿!
瀝掉玫瑰花放涼,冰起來備用!

【玫瑰花水 建議】謝謝網路上同學PALAYA的建議

先把水煮沸後關火待水溫降至85度時再沖入玫瑰花粒中.用悶ㄉ方式
取得湯汁.才不會破壞玫瑰花ㄉ成分!喝花茶時亦如此.要保留它ㄉ成分.才不致浪
費食材養分.



題外話:這張相片用LIECA LUX-4 拍的,就是一整個犀利..其他的都是SONY T700,一比就遜掉了




47 夏日全效清爽皂‧玫瑰        2010.04.10.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山茶花油
(玫瑰浸泡橄欖油取代)
200g
20
法國珊瑚紅礦泥粉
 
約1T
榛果油
200g
20
法國粉紅礦泥粉
約1t
澳洲胡桃油
150g
15
玫瑰精油
10 ml
篦麻油
150g
15
 
 
棕櫚油
100g
10
玫瑰花水
300 g
棕櫚核仁油
150g
15
玫瑰純露
20g
乳油木果脂
50g
5
NAOH
130 g
荷荷巴油
20g
超脂
INS
127


我是很認真打皂的拉,所以我的這塊非常順利
入模之後,我們大夥開始聊天下午茶,然後繼續吃晚餐...
晚上九點左右回家時(入模大約五小時)
皂已經半凝固,可以方便移動帶回家囉!
下圖是入模大約三小時的拍照,我用深淺的粉紅色...渲起來不錯喔!


然後放了兩天,其實是因為很忙沒空理它拉...
4.12.的晚上才脫膜,算是整整兩天了,狀況很好!正常!
4.13.晚上切皂,晾皂....







但是....另一塊是集合大家的剩餘皂液,想作一塊集眾人之力的美麗分層皂說....
結果最上層的部分還是一整個膏膏的
這一層是最晚完成的主人皂(主人實在太忙)沒空好好專心打皂才會這樣



到了我的手上,我一定要負責處理的拉!
我判斷這是假皂化...
這次的皂因為用了比較多的固體油
棕櫚油,棕櫚核仁油,以及乳油木果脂,
在當天的氣溫大約室溫18-20度下,這些油都是固體的
所以打這塊皂的溫度盡量維持在45度(甚至50度也行)
如果打皂時的室溫過低,也要隨時注意保溫的問題(適時的隔水加熱)才不會「假皂化」
也就是感覺上好像可以劃8了,其實是整鍋的油冷掉導致油質凝固了,
讓我們錯以為是TRACE.....也算是見識到學到一課了!

這種假皂化的狀況,會讓皂液入模了之後,一直沒辦法正常的皂化變成固體皂
會一直處於一種膏膏的流動狀況



我其實有先試著用【加溫法】補救,也是網路上看來的....
就是把整個皂液,連著皂模,一起放入烘衣機
當然皂模是放在烘衣機裡不會轉動的烘鞋架上才行
讓熱風烘一烘看會不會完成皂化
先烘個一小時看看,據說這個方法也可以補救還沒有TRACE過早入模的狀況

結果還是不行....
表面好像有結一點了,但是一搖晃又是膏膏的....


一般馬上發現的假皂化,就是隔水加熱繼續打到皂化就行,
如果入模了,而且放了好幾天了
而且我這次還有其他正常皂分層的混在一起,只用重製的方式

那只好用【重製法】了....
先要把皂整個倒出來,(瓦斯盧電磁爐皆可)加熱讓他溫度上昇
視情形加水 (水量不能超過皂液的一半)
不可燒焦或起泡
如有上述情形發生表示溫度過高,
請離開爐火繼續攪拌,等溫度下降再加熱!
直到皂完全溶解變成馬鈴薯泥狀,
然後在入模,要多放幾天才能脫膜


【重製法】
1.倒入
淺色的部分就是有成功皂化的正常皂,巧克力色的膏膏就是有問體的部分


2.加水加熱,攪拌


3.攪拌均勻,不能燒焦


4.重新入模


多放個兩三天,等硬了再脫膜
後續我再補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