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噹噹噹...來囉!有點小意外....

先跳過渲染...繼續玩顏色分層
這可是高難度喔!
上次的那塊綠藍分層...並沒有刻意的計算份量,所以綠多藍小...白線也是彎彎曲曲的
就當作是一種天然的美感...



這回事想作真的清清楚楚三層均等的三色旗....
這可就難度高出許多....
參考了前田的作法,需要分三天..然後打三鍋,這會急死我這個皂欲症患者
而且這種分三天的,常常顏色分層之間在手工皂熟成之後,有可能會從分色的地方裂開斷開
因為色層之間的間隔太久,彼此的黏性不夠....

所以我又上網查了又查...
有很多皂友的作法是打一缸。然後均衡的分三缸來分別染色處理
但是這個技術就要精良一點,因為入模時間三缸無法相隔太久但是又不能太近....而且TRACE的程度的掌握也是一門學問
我就來試這種吧....

本來想讓家裡大人開心一下....作一款法國紅白藍三色的三色旗...
預想是法國珊瑚紅礦泥粉,來染紅色...
紫草粉來染藍色...
然後高嶺土來染白色的部分...
這種三色旗皂,脫膜、切開的一瞬間,真的是一脫定生死...


鬆了一口氣!還好三色之間沒有混雜在一起

只是...本來人家想作紅白藍的法國旗....怎麼變成有點像德國...
紫草的部分過深....沒有淺的如天藍...反而深的像黑色
然後高嶺土...怎麼也沒有變白,反而有點乳黃的感覺....
紅色也是過深...一整個走調
突然感受到一陣納粹的沈重感.....

別想這是什麼拉...反正色層分的不錯,至少及格了!


因為要作分層,整個製作時程要拉長,為了避免TRACE過快,我會措手不及
我這次是用最傳統的72%橄欖油,很慢TRACE的馬賽皂配方,
 
21 馬賽三色皂              2009.08.02.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PURE橄欖油
720 g
72
冰水
360g
椰子油
180 g
18
薰衣草精油
5g
棕櫚油
100g
10
NAOH (約95%)
140
藍:艾草粉
白:高嶺土
紅:珊瑚紅礦泥粉
INS
139
 

這個吐司模是1000CC容量的,我大約計算裝到九成滿,
所以在大約LIGHT TRACE的程度時,把一大缸分出了各300g的三缸....

【什麼是LIGHT TRACE ?我自己的定義是打到已經有點美乃滋,皂液有糊化,但是還沒達到寫8不消失的情形】
看得懂的就知道,不懂的先用想像....以後我在慢慢拍照解釋

第一缸作藍色,分出來的部分繼續打....打到TRACE加入色粉,然後繼續攪勻,到達OVER TRACE的程度
【什麼是TRACE ?我自己的定義是打到已經有點美乃滋,皂液有糊化,寫8不消失的情形】
【什麼是OVER TRACE ?我自己的定義皂液是打到拉起來,很慢才消失的程度,有點像馬鈴薯泥】
我用紫草粉....我用了 1t 好像有點太多...
入模....用刮刀盡量抹平蓋上蓋子(有保溫箱的入保溫箱等待),然後等待大約20分鐘.....繼續下一鍋



其餘的兩鍋在還沒動手前,記得用保鮮模包好....
等大約二十分鐘,開始動第二鍋....
一樣打到TRACE的程度,然後調色,白色的部分,我用一小匙的高嶺土
然後再打一陣子,大約像馬鈴薯泥了....
這鍋入模一定位置要低,動作要輕....而且皂液盡量不要直接倒在前面的紅色層上面...
我是把皂液先到在刮刀上,沿著刮刀,慢慢的均勻的流入模子中
先淺淺的一層....再上第二層....慢慢的把白色層上滿
這個是高難度技巧拉....可別粗手粗腳的把前面底層的紅色給破壞了
上好第二層白色,抹平抹平,我才鬆了一口氣,拿起相機拍照...
相機好像也知道我的心情一整個模糊,其實心裡是很忐忑的,不知道有沒有成功阿..


最後的一缸,又等了大約20分鐘,其實這時這缸的皂液已經有點糊了.....
快加入1小匙的法國珊瑚紅礦泥粉....奇怪入模的顏色還滿珊瑚的阿...怎麼
脫膜像豬肝色


然後就是無盡的等待....24小時怎麼好像好久,心裡一直在掛念著....
還好...只是顏色出乎意料,均勻分色很成功!


比較一下,前兩天的綠藍分層...不一樣的感受喔!


很多皂友的經驗是,手工皂是活的,天然的顏色是會改變的....
期待隨著時間的經過紫草的顏色可以再淺一點...

我當然不是指作了這三色旗拉
剩的大約500G的皂液....我又嘗試了一次渲染....
我真沒渲染的天分

我用法國玫瑰粉染底色(紅).....留著一些原色的皂液(白)作渲染....


切開,一整個不明顯拉....


然後...終於100%純橄皂切開了.... 皂心還是一整個軟阿.....我切成一吋半的方塊體,很有趣


然後,忙著打包小禮物....八月很多值得慶祝的好事,今年不烤可麗露,也不作提拉米蘇...要來送手工皂!



就這樣忙碌了一個晚上....
我家兩個小人在一旁下圍棋,知道媽媽很忙都不敢來吵!真乖!
-----------------------

這兩天與我家大人因為吃維他命這件事有些討論.....
我是主張均衡攝取飲食,盡量不要用人工的方法來補充維他命....
我家大人就笑我是土包子之類的

我的觀察婆家的人每天都要吃好多維他命,健康食品
基本的善存,魚油,維他命B群,還有什麼人蔘粉拉...還有我弄不清楚名稱的一堆藥丸子就是了
常還為了維他命究竟是飯前吃?還是飯後吃?頗傷腦筋....
我很沒有吃這種東西的習慣,或許真的是很土吧

早上看了電腦,又有一則「維他命D好處多多的醫藥新聞」

我直覺這是商人要賣維他命D的廣告也....
新聞中拿出的醫學報告來佐證,每天攝取多少的維他命D,寫的幾乎是萬靈丹了,除了強健體魄,還可以控制體重,甚至增強記憶力
這不是曬曬太陽就好了,人體自己會生成維他命D嗎?
就像很多的維生素,維他命,不都應該在食物中攝取嗎?

我的觀察中台灣人應該普遍都是不缺營養的,正確的飲食觀念,勝過吃一堆的維他命吧
維他命中就是經由我們一般人所不懂的化學技術萃取再合成的.....對人體腎臟肝臟都不會產生負擔嗎?

維他命也有流行...一段時間流行維他命E,一段時間又流行維他命B,還有甲殻素,葡萄籽,反正想要什麼藥廠就會作給你
買不完,也吃不完的營養品...
現在可能要開始流行維他命D了吧

我不知道我的觀念對不對?想到要吞這些東西,心裡總是有疑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