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作分層,手忙腳亂,切開一看 ...
綠大於藍,涇渭分明....算是滿意!

上個月的瘋狂打皂,想打的配方大概都玩一遍....(我是老古板,不會想弄一些稀奇古怪的配方拉...)

八月開始了..想來點變化!

八月!總讓我興奮,又有些小沮喪
因為八月裡有我的生日拉,從小都在暑假中過生日,對我這種個性的人來說
是一段很痛苦的回憶
因為幾乎沒有帶蛋糕去學校與同學一起慶生的機會!

每次都吃同學的生日蛋糕點心小餅乾糖果,這麼小就覺得過意不去了嗎?
其實是愛現想當老大的個性沒辦法伸張...覺得很鬱卒吧!

記憶非常深刻,有一次的返校日正好是我生日,在學期終了暑假開始,公布返校日的那天開始
我就處心積慮的想著要買什麼超級好吃的點心糖果還希望買一個超級水果大蛋糕....
結果,返校只是為了掃地...同學們大部分,不是請假沒來,就是掃完地就回家了
只有幾個死黨同學,一起把這些糖果餅乾搬回家,然後分一分了事.....

年紀越大...尤其有了孩子....自己的生日越發沒這麼重要了
但是在八月還沒開始就一直不斷的收到商家百貨公司的簡訊,DM...別忘生日有特別優惠喔!...
一直不斷的提醒壽星...又老了一歲...記得來花錢阿!

身旁的家人...我親愛的大人,早已經準備好了生日禮物(這個人這方面是滿貼心的)
倒是我好像也該帶他去選一樣父親節禮物吧.....(金害!一直沒當一回事)
然後小孩剪剪貼貼的生日卡已經在趕工製作中...
身旁的幾個死黨好友,也在催促著要生日聚餐喔!
總是覺得在枯燥的生活中,這總是可以有正當理由花點錢,滿足自己的好機會

沮喪的是...每一年的生日總是一直在提醒著自己,時間不斷的在過去阿!
知道有些該努力的是總不能一直放著....博士論文,我一直沒辦法有突破的事
既然要作就不想草草應付...我可不想自己的學術生命因為這一本論文,得以開始...也因此喪送!
混著混著時間一年年的過去...

又扯非常遠了.....

這兩天為了找渲染皂的詳細作法
不知不覺得混到了一個皂友的部落格,覺得好有趣
先是解說詳細...相片清楚...讓人超感動之外!
還有他打皂完全不用電動拉拉棒喔!只靠手打...
完全照前田小姐的方式,用保鮮模包起來,慢慢等皂液自己TRACE
用的還是手工自製的木模,還要像做蜂蜜蛋糕一樣的用烘焙紙包木模.....
看到這裡,我突然覺得這是國寶級人物拉....
而且他的文字幽默又真實....(頑皮俠...如果你有要出書,我有寫序的功力喔)

我參考了他的分層皂的作法.....作了一次藍綠分層皂

【頑皮俠‧分層皂作法說明】

我的功力很差...渲染時分好多缸,手忙腳亂的剛本沒辦法想到拍照記錄的事
甚至連脫膜照也拍的模模糊糊的....金害!

綠色是用綠藻粉,藍色,其實是用紫草粉拉....(據說會隨著時間藍色越來越淺...)



早上又仔仔細細的端詳了我的分層皂,真的有不同的感覺也....
說不上來的藝術感拉...(我又詞窮了)


還是太急太早切塊了,都有一點黏呼呼不俐落的刀痕...


除了作這個分層皂之外,我也留了一些皂液,作渲染....




因為已經OVER TRACE了,我動作慢弄完分層才想到弄渲染,已經是一鍋薯泥了..
所以我只有喇表面....所以整個漩渦狀的色紋只有在皂的表面
看側面照!很羨慕那種切開還可以對秤的渲染大理石紋....我還要再努力!


這次的皂配方,是參考小小老大的萬用配方....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 3:1:1
開動量油才發現棕櫚油不夠,只有剩140g

調整了配方如下:
20 綠藍分層皂        2009.07.30.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500 g
50
薄荷精油
10 ml
椰子油
200g
20
綠藻粉/紫草粉
各1T
棕櫚油
140g
14
冰水
 360g
米糠油
100g
10
NAOH
140
葡萄籽油
60g
6
INS
137


我是一次作這個分層,前田京子書中的分層皂,是像三色旗一般的分層
需要分兩三天的時間分別完成...(困難度更高了些)
等我研究透徹了,來作一面法國的紅白藍旗試試看.....

不管是什麼作法,都很有趣,等稍微純熟一點,再來詳細分解步驟記錄分層的作法...
沒記下來,時間一久又忘自己曾經會作這個了!

我的好朋友們!大家假日愉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