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第五週裡我們看了兩齣兒童戲劇...

先看的這齣「奇幻時間屋」
是這次台北兒童藝術節邀請來的加拿大表演團體「五彩紙花兒童劇團」
場地在中山堂的光復廳
每次在中山堂光復廳的表演都讓我超級期待
因為光復廳就是空蕩蕩的一個展演空間,沒有固定的觀賞座位席
可以隨著各種表演需求做出不同的展演方式
當然能有幸進入觀賞的人數就很有限了...

去年這個場地的「拇指小英雄」,大家躺在小臥床上聽著故事...
演出團體們在樓板天花板上製造出各種充滿臨場感的音效...

以及前年在這個場地的「勇敢的小騎兵」
大家齊聚在個半球體的白色大帳棚中間聽著安徒生的勇敢小騎兵,看著投射在帳棚上的光影的變化

這幾年在光復廳的演出都讓我印象深刻


這回這個「奇幻時間屋」,劇團人員將這個空間布置了一個時光隧道
以及一個大家可以圍坐的一個小劇場...
一旁的鳥人運用各種不同的材料弄出千奇百怪的音效...
時鐘的滴答滴答..以及最後收場有趣的報時表演
三位演員沒有任何語言,只靠肢體與道具表演以及現場搭配的音效
讓孩子們瞭解春夏秋冬,以宇宙時空運行,時光留逝的概念
讓人印象深刻

【2011兒藝節官網,奇幻時間屋】



這週的第二齣戲...「瘋狂小夜曲」是來自法國的喜樂米劇團

演出的地點在台北市政府的親子劇場屬於比較大型的表演場所
可以供上千人一起同時觀看表演...
這齣「瘋狂小夜曲」也是以默劇型態來演出,
國外的兒童劇很多都是用不用語言只靠肢體表演與音效就能呈現
反倒國內比較「主流」的兒童劇,都是以舞台劇,歌舞劇的方式
我比較喜歡沒有語言的表演方式,
尤其對於小孩,語言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一個操作熟悉的溝通工具
而且沒有語言的表演方式,才真能夠考驗整個創作與表演者的功力

這齣劇有很多非常令人驚訝的肢體動作,像雜耍小丑,也有魔術,還有舞蹈與音樂...
有些部份場景略嫌小了一點,因為我坐在比較後段的座位區,覺得看不是很清楚,
有些孩子會覺得冷場嫌無聊,不過絕大部分都非常精彩...
如果是這種演出方式,還是要近距離一點才看得清楚

【2011台北兒藝節官網‧瘋狂小夜曲】

在此我決定不要隱忍!一定要說我看戲時育最討厭遇到的狀況...
就是坐在附近的人,很愛講話,尤其喜歡講劇情...
在看兒童劇時常會遇到,因為一些抽象的表演手法,大人很愛講很愛解釋給小孩聽
其實小孩沒那麼笨,他們看得懂的
而且大人也很難說自己的解讀就是完全正確
麻煩把這些想像解讀的空間留給孩子好嗎?

這回坐在我的後方有一對母女
那個媽媽深怕小孩看不懂,從頭到尾一直在解釋說明劇情
甚至有些還搶先講在演員表演之前...
這是默劇!而且還是兒童劇!並沒有難懂到哪裡去!
從頭到尾她就一直用那種不大不小的聲音一直在講,一直在講
那個人是掛在衣架上也...他在彈鋼琴...他要睡覺了...
那個會動棉被裡有另外一個人拉...法國人睡覺前都要親吻一下對方...
推上了一個浴缸也,哇不會他們要洗澡吧...
一個人在浴缸裡,另一個人也進去了,
阿!那是另一個人的腳拉,看起來像在游泳也...
浴缸變成一艘船了也...哇,居然連鯊魚也來了...

一整場戲大約一小時,我就聽到這種聲音一直講一直講...真的超級火大!
散場時我真的是惡狠狠的盯著那個媽媽看了幾秒鐘
但是她完全沒看到,讓我很失望,完全沒辦法發洩怒氣
那個女兒少說也要中年級了,有必要這樣解釋嗎!
麻煩有看到這篇碎碎唸的雜文的好朋友們留意,千萬別在看默劇時一直講劇情...
我已經下定決心了,下回再讓我遇到這種情形我一定要立刻回頭制止,不再忍氣吞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