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懷疑這個小孩是劍獅上身了...

原先這次的台南行,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要遊台江內海...
因為兒子超嚮往看到鄭成功與荷蘭人打仗的鹿耳門台江內海區域

我們從四草大眾廟這頭搭船
這是台江國家公園的一部份,算是古安平港區
要搭船遊內海,一定要先找到乘船處...

【四草大眾廟,台江之旅官網】


四草大眾廟  台江生態遊覽

週六,週日早上8:30至下午5:00
其他時段團體需事先預約
週一至週五8:30至下午5:00 
一般遊客 綠色隧道需滿15人才開船
                  台江觀光船需滿20人才開船











從四草大眾廟16:20我們趕上最後一般的觀光船
傍晚內海已經起風,海潮稍微退去...四處的鳥類,狗群開始覓食...
風景很好,聽著解說員的一路說明,這裡屬於台江國家工員的一部份
屬於國家及保護區除非是經核准在此捕魚的地方漁民
是不能有任何人進入破壞這個自然生態區
我們看到了好多鳥類,棲息在樹上,淺灘,草叢間...

台江國家公園可以看的部分還很多,
有七股鹽山,黑面琵鷺保護區,以及很多的古蹟
可惜我們時間有限...日後有機會再來!


這次去到台南,也前往了台灣文學館,
感覺上我們這群人好像很有氣質...

ㄟㄟㄟ...其實不小心走錯路?還是殺時間進來混一下?
事實是,女兒進來借廁所,一進大門看到右側有一間兒童文學書房...
上了廁所之後,一直唸著想去台灣文學館
然後我們就全家進來了...


這個小孩看書的空間設計得很舒服,明亮寬敞,
裡面的藏書說真的還不少呢...


小孩在這裡看書,大人可以四處逛逛看展覽...


咦?...這這是我的手稿嗎?我沒印象寫過這個阿....
這是很多人知道的名作家...不是我拉!

看了姚一葦特展,我並不認識這個劇作家,
但他的這首詩讓人看了特別玩味...

少時妄作乘風夢,投老徒存買棹錢...

總覺得大多數的文學家小說家生命氣質中都有點批判性
他們的文字有時會讓人感到有點刺有點酸...
那一點刺一點酸,就像老經驗的按摩師父,
總是能最準確的按到讓人又痛又麻的那個點上....


我很喜歡這個「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展

展覽分為三大區:原住民語,客語,台語...
在台語文學區我看了很久

這是早期對台灣這個地方的描寫...感覺不是人住的地方也!



我特別喜歡這首 林央敏所寫的「犁著好年冬」

(可能看不清楚,我試著把文字打出來,部分台語文字很難找到中文)

犁著好年冬         林央敏

農漁工商軍公教,抱著台灣做夥來奮鬥
骨力創造攏真敖,若是嚮望懸山抵著天
得無驚,風雨同齊到
忍耐,打拼,早慢會出頭

美麗寶島愛看重,故鄉田園種著咱的夢
男女老幼相疼痛,親像海湧翻身唚海岸
覓期待,幸福滿心房
開花,結籽,犁出好年冬

這首台灣詩,好振奮人心喔!感覺整個經濟蕭條的台灣社會都能受到鼓舞呢!

台灣文學館,是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所改建,加上一部份的新建築
這張相片可以感覺出來,右側是舊的古蹟建築,左側是新的建築
這樣古今混合,倒不見衝突,反而覺得有一種和諧之美...



這一堆祈願的卡片....


到這裡來許願的好像大都是求學業考試順利的...
正值新年期間,還有贈送小春聯以及可以郵寄的春節名信片...




台灣文學館很值得大人帶小孩一同來走走,感受一下古蹟的歷史氛圍
小孩看書大人看展覽都不虛此行阿!

這位於台南市中心,附近有著眾多著名的台南小吃!
就說我們沒有文學氣質嘛,
才看了一點展覽腦筋才開始充電,怎麼又想到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