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我會包粽子了!

以前我只要當大小姐,回家吃現成媽媽包的粽子
今年大小姐想自己來試試看了...
一方面不想讓媽媽再這樣辛苦包粽子
另一方面...總是這種絕學也要有傳承才行拉
請娘家媽媽來技術指導一下...本來只想學單純北部肉粽的包法
十八般武藝的小魚媽....一連教了三種
除了傳統的北部粽之外.....



還作了很好吃的客家的七巧粿粽,


艾草與糯米粉搓揉而成的Q皮(比例與配方是小魚媽的獨門絕學)
包入拌炒均勻的菜脯米...再包入香菇,五花肉,干貝...
有點像包包子一樣的滾成圓球體,然後表面沾油後包入粽葉中
大約用大火蒸一小時....(我用SHARP蒸了70分鐘)
這個的超級好吃的!我媽說這是第一名粽拉!

還有冰涼超好吃的紅豆鹼粽...


這個紅豆鹼粽也不難...
兩斤圓糯米,搭配一斤的紅豆....

圓糯米泡水約一小時候,瀝乾,拌入鹼粉備用
紅豆泡水後,瀝乾,加入大約一比一的水量,用快鍋蒸熟後,加入紅砂糖一路拌炒收乾水分
然後拌入少量豬油....待涼,搓揉為球型內餡備用

粽葉折成漏斗型,放入少量的鹼米
再放入球型紅豆餡,再鋪上少量的鹼米,然後輕輕包起,不要綁緊,要預留鹼米煮熟膨脹的空間
放入壓力鍋中,大約水煮一小時(水中還需加入一些鹼粉....)


今天下午我獨立自己複習了一次北部粽的包法
也拍照作了紀念與個人烘焙記錄....

材料:(20顆粽的量)
長糯米 兩斤(一斤米約可包10個)
小干貝 約三兩(泡水,加米酒,蒸熟備用)
五花肉(切大丁狀)
香菇(泡水,大朵的要切塊)
蘿蔔乾(洗淨切碎,稍微拌炒)

花生(泡水,蒸到熟透)
蝦米(泡水)

調味料

醬油,紅糟,五香粉,胡椒粉....


作法:
先滷五花肉,我用STAUB蜂巢鍋,先爆炒五花肉,把肥油逼出來
然後去掉油質...加入紅糟,醬油...水....再加入香菇..小火慢燉約一小時


味道自己要憑各人喜好慢慢加....我用豆油伯的醬油,不怎麼鹹...滿甘甜的,鹹味反而靠紅糟來加
這樣很好吃,不會死鹹

小魚娘對於加紅糟這個點子很贊同
說以後炒長糯米時也可以加紅糟
這樣米就會有一點紅紅的,好看又養生...

然後其他的材料也可以一併準備

五花肉魯好...用油網將魯汁瀝開...五花肉與香菇備用...

然後將長糯米倒入滷汁中....開始一路炒到米熟
加入花生與蝦米一起炒....
當然要注意米的熟度..適時加水,再加調味...


米炒熟就可以包了...
全部包好之後,再放入蒸爐,大火蒸約半小時....
大功告成!


晚上送去請小魚媽鑑定一下....
得到很高的評價,總算有點歐露了!
不難,只是相當費工.....

包粽!包中....希望是個好兆頭喔!

想當年小魚娘開始學包粽子...也是為了我們小孩考試...
在大熱天裡...辛苦的揮汗一個一個的包...
現在我家小孩就要踏上求學之路了
媽媽也要包粽子祝福...
但願有參加考試的都高中喔!


【補:粽葉處理】

看到很多人都說粽葉很難處理
我來記錄一下我的處理方式
買回來的乾粽葉,先泡水
大概要泡兩小時以上...我是泡一整夜拉....
要等到整個葉子回復到綠色(原本的粽葉是乾的發白)
這個過程中,就可以一兩個小時換一次水.....
最後要使用前,再用清水兩面稍微再沖洗一下

很多人都說要刷....我實在不怎麼懂這個刷的道理,是要把粽葉刷到如何?
小魚的婆婆比較仔細功夫...他會用熱開水把粽葉煮過一次..大概有消毒的功用
只不過,我家沒有這麼大的鍋子用來煮粽葉
我就直接用熱開水來泡粽葉....

總歸自己作的不管是怎麼洗的肯定是乾淨許多,
因為我曾看到外面有些粽子攤...
那個粽葉根本就是乾的就抓起來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