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輪到介紹上色工具了...

圖形圖樣的印章,如果只有圖框會有些單調,
有時可以在紙張背景上做變化刷上底色或壓紋路...然後直接蓋上圖形章也OK
但是如果只是純白色的底紙,常常就需要上色來增加圖樣的變化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還滿有美術天分的(我高中時期,一度曾想考美術系...)
可是怎麼長時間沒有畫畫,發現連簡單的上色都有點困難...

當然就找理由開始大採買!這些上色工具真的也可以像個小奧運...
英國的水性鉛筆,德國的油性鉛筆,日本的彩色墨水筆,日本的上色麥克筆...


讓我慢慢一一介紹...
一開始隨便拿女兒的色鉛筆來圖塗畫畫...
覺得畫不好,當然不是自己技術不好,一定是工具不夠好!

網路無遠弗屆的現代...立刻上網問估狗大神...卡片達人大部分使用何種工具來上色....
第一套先採買了這EDRWENT藍色的英國製水性色鉛筆套組一共有36色,分為三系列...
左邊圓桿的,中央部分六角筆桿,以及右邊水彩色條...
到底是怎麼區分這三款的不同,我是弄不太清楚,
但是使用上覺得筆芯的軟硬度來比的話
圓桿最硬,水彩色條的最軟...


這一套是水性色鉛筆
當然是要搭配一支水性筆....整個套組裡面是有一支細細的水彩筆拉....


但是我沒使用這隻水彩筆,因為....
我上網拜讀了很多達人的經驗,有一種免洗的自來水彩筆...超好用的!


免洗水彩筆的品牌有很多,記得要買「吳羽」的,記憶中這牌子常是做自來水毛筆...
一共有大中小以及扁頭四種款式,扁頭的把塑膠套拿掉,就變成超大圓頭的自來水筆

先把自來水灌入筆管中,然後轉緊,稍微按壓一下筆桿,
筆桿中的水就會緩緩的流到筆頭,吳羽的控水性很好


水性的色鉛筆先把顏色畫一畫,然後用這種自來水彩筆,
塗塗畫畫就可以融合色鉛筆的筆觸與色彩...
奇怪這種色鉛筆的上色技法,怎麼以前小學中學老師都沒教過...
以前美術課,小學大都用色筆12色36色48色(那種筆桿胖胖的,畫沒幾下就沒水的那種色筆)
國高中以後都是水彩靜物寫生,或者戶外寫生,鉛筆炭筆素描...國畫的那種墨水畫...
不然就是一些紙黏土拉....大都是素材很單一性的的美術課
這種簡單常見的色鉛筆上色技法,反倒是沒有教過...
色鉛筆有分水性與油性...水性的可以用水來融合...我居然是現在才知道


為了比較各種不同的上色工具呈現的狀況...我都用這個向日葵印章來測試上色...

先用色鉛筆用不同的色層深淺濃淡,先塗抹八九分...


然後用自來水彩筆...做溶色...有溶過的和沒溶過的有差喔!


完成圖!有一點類似水彩畫的效果,可是又會帶一點色鉛筆的筆觸...



接下來介紹的是一種是日本的彩色墨水筆...
正確的名稱是「SAI日本彩繪毛筆 戶外寫生組」


筆頭長這樣...也是有附一支水彩筆


【博客來‧日本SAI彩繪毛筆組‧詳細介紹】
這是我在文具店看到介紹說明,好像超好用的,雖然很貴還是忍痛敗了一組...
果然不要太相信廣告,這個我還在摸索,使用上一直很不上手....
我自己覺得大範圍的上色,這組筆實在不怎麼好用。

為了做評比我還是一樣用向日葵圖章來比較一下...


這款彩繪毛筆,可以用水彩筆刷淡,或者沾色之後塗開,但是沒辦法溶色...
我女兒說我上色的這些向日葵...花盆畫的最好...唉


接著來介紹的是很有名的日本專業麥克筆COPIC...
很多卡片達人,動畫製作等都是用這個來上色


我買的是三代的圓形筆桿的,這個一共有144色,一代的好像有三百多色...
我只先小買了20色左右...一直覺得還不夠!還不夠!(心中呼喊著,再去買!再去買)

一樣來畫畫 向日葵...

因為顏色不夠,所以這張除了花體的部分是用TOPIC上色,
其他部分就用其他色鉛筆,墨水筆來搭配...這樣綜合使用也滿有趣的....展現各自的專長



最後還有一組德國輝伯的藍盒子36色油性色鉛筆
(FABER的色鉛筆有三個等級:洪盒子,藍盒子,以及綠色盒子)
一般文具店大賣場看到的是紅盒子的,我女兒就是用FABER的紅色大鐵盒的水性色鉛筆,
記得是國寶阿姐送她升上一年級的禮物...
說真的也還滿好用的...上色好不好看,ㄟ~說真的技術問題佔比較大因素拉...

不過,因為要與女兒作區隔...(理由很正當吧!)
媽媽當然要用好一點的!買了這個最頂級的綠盒子FABER...


油性色鉛筆與水性的差異,據說油性的可以比較抗日曬,不會褪色之類的...
至於要做混色溶色就要用油來處理,水性的用水,油性的用油...
我先簡單的用這款油性色鉛筆來上色,先不做溶色(還要研究...)


圖塗抹抹,塗塗抹抹....完成了!


女兒還是說花盆最好看...而且這張的花盆她最喜歡...
(心中OS:媽媽是有練過靜物寫生的,沒蓋你吧!不過!ㄟ!這個重點不在花盆...)


問了一些玩卡片彩印的朋友
據說也有人直接把各式各樣的印台,用水彩筆拿來沾墨水幫卡片上色...
最近還看到有人用超流行的和紙膠帶做底色...
各式各樣的變化都有...


早上看了SUNNY在FB上轉貼的十二星座敗家的理由...


真的是絕了,講有夠準的!

我真的是很愛玩,也因為這樣破財不斷阿!.
生日越接近...越想大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