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叮噹老師的推薦...讓我能接觸到這本好書

一直在想要用什麼的方式教育孩子,常與一些有同齡孩子的家長朋友閒聊
發現儘管是同一所學校也會遇到風格迥然不同的老師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女兒老師的觀念與我很一致
我家女兒現在二年級,上次聽到一個廣播訪問關於十二年國教的
現在小學五年級好像就是第一屆的十二年國教
也就是高中也不用入學考試了,大致上是依照學區的方式來分派
所以過去那種一直不斷的補習考試補習考試拼上好高中,
然後再接著一直補習考試補習考試只為了考上好大學...
這種學習方式,是不是該要徹底揚棄?

小學低年級要不要排名次?大小考試作全班的分數分布表?平時作業本要不要給等第?
光這些發現每個老師都有不同作法
一個朋友說她家兒子現在一年級,第一次月考之類的,國語考八十幾分,
媽媽聽兒子說考八十幾分覺得這樣已經很不錯了
結果一看到考卷,考卷分數一旁就有全班的分數分布表,
原來全班沒有到九十分的只有三個人...
她的心情一整個很不舒服,覺得自己的兒子程度好差好沒用喔...
後續我不清楚,或許就開始買測驗卷、評量了吧...
我心想這才小學一年級,有必要這樣做嗎?
孩子之所以考八十幾分是因為不懂不會?還是根本還不太會考試這回事?
針對問題來解決才是正道吧,以分數來作同儕之間的競爭比較,真的是永遠比不完的拉!

幾個媽媽一起聊天,才知道原來這樣排名次,批等第,排分數表,在很多小學都這樣做的
於是每個媽媽都很緊張的買評量,測驗卷,耗費很多的時間再重複練習這些考題測驗卷,
讓孩子慢慢的成為寫考卷的能手....
我在想如果我家遇到這種老師這樣的情形?還能堅持無視成績?無視名次?無視這些加諸而來的比較與競爭?
這就是在考驗家長了...

很多人在罵教改,的確政策的搖擺,沒有定論,會讓家長很憂心無所適從
我一直沒很認真的面對這個問題,一直覺得我家孩子還小,等接近點在說吧
但是之前輿論罵的很慘的建構式數學
我看孩子的課本,我覺得這樣的數學學習方式是很正確的
很多人從小怕數學,就是因為一開始九九乘法表沒背熟,
接下來越來越多的數學公式三角函數等等沒背熟
讓許多人就此與數學絕緣,我自己讀的是很好的高中(至少在台北市來說是很不錯的)
還是有許多的同學是那種數學考卷發下來就舉白旗臉色發白的那種喔

女兒最近在記九九乘法表,她一直說不喜歡乘法,喜歡加法...
我說那又沒關係,喜歡加法就慢慢加就好了,
只是九九乘法表比較方便而已,其實也是一堆加法堆積起來
儘管忘了乘法,至少還知道用加的也可以解決問題阿!
忘了數學公式,慢慢的用拆解運算推導的方式也可以解決問題的
只是大多數的人都只依賴九九乘法表,只依賴數學公式,而忘了他們從何而來了...
至少數學的教改建構式的精神我是支持的!

「多給孩子多元的學習環境,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這很像是口號
我覺得每個現代父母真的要多思考這句話
如果學習只是專注於學校的那幾本課本,不斷買各種不同版本的測驗卷評量
來填充孩子課餘時間,真的是在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致
他們可能想看些別的書,學校課本真的內容很貧乏
他們可能想出去戶外跑跑跳跳,可能想作任何事情,只是不要再寫這些題目...

如果沒空帶孩子看展覽,看表演,出戶外踏青,也不放心孩子自己出去外頭閒晃
閱讀是讓孩子擴充各種生命經驗很好媒介
閱讀的興趣一開始要父母引導帶領,之後就自然會自己愛上閱讀


回到我這篇的主題繪本介紹,這本「私人密件」 !上面這點點就是「私人密件」


讓我家女兒花了週末近三小時時間在查點字
沒錯!就是「點字」是視障者使用的溝通工具
為了能知道故事繼續發展的結果...女兒很努力的查著書中附的注音符號點字對照表,
終於把信中的內容查出來!
認真的叮噹擔心我們沒能把點字這部分看完,想把她查好的給我們看
我很有信心的說我家女兒會把內容查出來的...


這本書的故事很溫馨,是個小女孩與一個視障的小男孩之間的筆友故事
平時我們沒事不可能去看點字的,但是這本繪本就是有那樣的魔力,
會讓每個進入的讀者,很想知道那封點點信到底藏了什麼秘密!
也讓我們知道視障者要閱讀是多麼的困難與辛苦了...
【博客來‧私人密件】

要介紹的第二本書,是兒子到圖書館找到的


台北市民都可以在市立圖書館辦圖書證,個人證可以借五本書
兒子滿六歲,雖然還沒進小學,這次去圖書館我特別帶了戶口名簿,幫他自己辦個人證
他超得意的,可以自己借五本書,不用跟著媽媽的家庭卡
準備了一個專用借書袋,讓他自己背著去探索圖書館裡面的豐富知識
我自己也可以在圖書館裡面看看雜誌,翻翻書

有些朋友覺得圖書館裡面的書比較舊,不過,好像這陣子我覺得也有新近了頗多繪本
很多剛出版沒多久的我也都有看到喔
順便一提,濟南路上的城中分館新裝潢好,感覺很舒服

這本是兒子找的其中一本,講的是台灣早期台法戰爭時一隻信鴿的故事
兒子說他會借這本世因為看到一翻開的第一張圖

因為他才大班,還不認識字,也不會注音符號,
找書看繪本還停留在只看圖的階段,文字部分一定要我或者是姐姐來協助
他說這是北門的圖!而且還有城牆圍著呢!
之前他超沈迷台北市的這幾座城門,每天上學前都要全部巡禮一次才肯歸乖乖去學校
每次我開著車,帶他看這些城門,說著以前這幾個城都是有圍牆連著,把台北城包起來
用講的用畫的,他還是似懂非懂
看了這張圖就很清楚,原來是這樣的城牆圍著...

【博客來‧勇12戰鴿的故事】

這個故事的背景,還是劉明傳打退法國艦隊的戰爭史料,
一隻堅忍的信鴿突破重圍把訊息忠實帶到
讓軍隊快速移動,然後打了大勝仗

也有歷史的背景,也有信鴿的介紹...這不是讓孩子多懂了很多事情嗎!
比起要死背抗法名將劉銘傳擊敗法國艦隊在淡水滬尾港前的大砲戰等等...
我想是生動活潑許多,學習是累積的,而且學習是一生一輩子的事...
不要再複製過去我們自己孩提時代痛苦的學習經驗,去扼殺孩子學習興趣與自信

最近兒子很迷籃球,可能白天也是打籃球,晚上睡覺也想著打籃球...
打開電視也是想轉到體育頻道看籃球賽,拿到大人的IPOD也是玩NBA的電玩遊戲
可能是這樣連他的創作都與打籃球有關,玩LAQ積木也是籃球...

兒子說等他做好全場的籃球賽,要我幫他拍照寄去日本參加LAQ創作徵選



星期六天氣很舒服,下午帶小孩晃晃呼吸新鮮空氣
最近盡量不要往人潮擠的地方去...流感、H1N1、咳嗽感冒的人好像多了很多
我們去了台大校園看杜鵑花,也正好有台大的杜鵑花節


台大因為地方很大,儘管人也滿多的,還是不會覺得擠,可以很悠閒的走走



杜鵑花沒到全盛期,已經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春天氣息了

杜鵑花節其實是台大學生的社團活動的發表會...又是各種社團出來擺攤玩活動
帶孩子來這裡可以在短時間內見識到各種不同的社團,
有天文社航空社鐵道社還有電動玩具社桌上遊戲社拼圖社蛋糕社咖啡社溜冰社桌球社劍道社,非常的多拉~
這些大學生都很親切也很有耐心(真不容易)
我們逐攤的玩,有興趣的就多看多玩一會兒








我們玩得非常盡興,
突然有個大概是中年婦人(可能是帶孫子來玩的)對著我家兒子說:
「這裡很好玩喔,要用功唸書考上台大,就能像這些大哥哥參加社團....」
我在一旁聽到這話對那婦人笑笑,心中是有點感觸的反覆思索著...
我有沒有期待自己的孩子念台大?有沒有想要他們用功唸書如何如何?
如果我的孩子沒辦法念到台大...又如何如何?

升學考試讓孩子依照學科的成績分出強弱,成績好的進入所謂優秀學校,然後逐次的往下排列...
我問我家大人的想法,進了好學校到底是學生好?還是學校好?
我自己的經驗是學生好,優秀的學校不一定有怎樣的好老師,
但是同學是經過嚴格考試篩選的肯定是成績滿好的

那如果我的想法是正確的,好的學生到哪裡都是好學生...又何必一定要擠明星學校的窄門?
我先生說,可是經過篩選在明星學校裡的同學都會程度比較好的...
這樣對於未來出了社會,或許比較有幫助,大概吧!

女兒的老師說:「她喜歡懂事的孩子,不喜歡乖的孩子」
乖孩子只是一味的聽話,儘管老師說錯了聽話的孩子也會照著去作...
懂事的孩子,是會明辨是非,如果大人說錯了,會先用自己的頭腦想一想...


女兒的老師很不吝與孩子互動聊天,給予孩子鼓勵,
而且不是把孩子當作應聲蟲一般的填鴨式教導
很多想法都讓我想拍手叫好!
這星期正好有個機會能到孩子的小學走一走,在川堂看到了各班挑選出來的優良寒假作業,
比較很多班級張貼出來的作品,看得出來孩子們都很努力的呈現豐富的寒假生活
女兒班級選出來的也是,圖文並茂的非常優秀,但是差別在於,女兒的老師會在一旁給一點鼓勵的註語

實在沒有經得小作者的同意,所以我只拍一小角...
這些溫馨的互動小語,比起單純的只是打等第,批個good,給孩子的感受一定是不一樣的

這位老師還曾跟孩子們說:「不吃麥當勞也會生病!」
乍聽之下,真的會有點抓狂~這個老師怎麼說這種話,沒說錯嗎?!
原因是:小孩如果一直只吃營養的東西,可是心情都不好都不開心,這樣也會生病的,
所以偶爾開心的吃一下麥當勞,對健康有益喔!(只能說我真的輸給這老師了)

囉哩八唆的又寫了一堆...
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