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木工課作的拼圖車

因為一台可以拆成很多獨立的小車...每一台都能玩

這是弟弟作的一台拆成三台



姐姐作的這台拆成四台



一開始的材料是這三堆


當然過程中會使用到很多木工的工具
刨刀砂紙鋸子鐵槌,這次很重要的道具是電動線鋸


好朋友本來也想讓孩子來上課,可是想到要用電動線鋸就怯步了
後來我問老師是如何操作這台機器,其實他們也會擔心小孩不小心傷到
所以除了在使用前會充分的講解工具的使用注意事項外
對於初學或比較年幼的孩子,老師是一對一的在旁監督操作
甚至是幫忙扶著一起完成,所以家長真的可以放心
我可能的屬於放牛吃草很散的媽媽,
每次的小木工課我只有在上課前叮嚀孩子要聽老師的講解而且操作小心
一切就交給老師了...

孩子們很喜歡去娃娃活上課,因為大炳老師所做的很多木製童玩
讓孩子們都玩到不想回家...連我看了也好想玩玩看喔

很夯的戰鬥陀螺,這絕對沒有掉漆傷身體的疑慮

意外的好打...很想買一個回家玩


彈珠台...只靠木頭釘子與橡皮筋,超好玩!

教室裡每一樣玩具都可以放心拿下來玩喔,這些本來就是要讓孩子玩的...
萬一壞了(還沒看到壞過)也還有大炳老師來修理,哈哈!



木工課教室一角...


娃娃活木工教室,每個月都有推出一些課程,都是單堂課程,沒有連續上課的壓力
很喜歡這裡溫暖的感覺...有點復古的童玩木工教室

【娃娃活木工教室】

每個月一次的除了木工課,還有這個延續兩三年的繪本讀書會
前幾天有人問起,如何幫小二的孩子選繪本故事書
正好這次大家選的故事,我自己有幾本覺得很適合小學中低年級的孩子


讀書會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經由各種不同的角度來選書
自己到書店圖書館找是一回事,還是會因為自己的各人喜好而有侷限性
常在讀書會裡伙伴們所找的書總是讓我眼睛一亮

這本是我這次選的【六個男人】


我很喜歡這種帶著一點諷刺,反省趣味的故事型態
六個男人一開始只是想找個安身立命的地方生活耕種...
隨著越來越富足,整個思維模式開始變化
擔心小偷,擔心財產安全...最後成為野心家還發動了戰爭
戰爭讓大家又重回一無所有,回歸到原點那個只想尋求安身立命生活的六個男人...
故事的型態很簡單,畫風也很單純,卻讓我思考許久...
現代人很容易徬徨,不知道自己在追求的是什麼,其實回歸初衷來思考,可能很快有答案喔!

【六個男人】

再來推薦一本...大樹,你給我記住!
這本如果搭配比較生動的語調,其實是滿能受到小孩共鳴的...
因為常常我們不開心,或者被什麼東西不滿意就會說「XXX,你給我記住!」

故事是一個脾氣奇怪的老頭子,常與家門口的大樹生氣...
成群的鳥鳴很吵,掉落葉子很煩,或者有鳥屎落在茶杯裡很氣,甚至冬天樹葉上的雪滑落...
讓老頭子真火大到不行,居然氣得把樹砍了!
一切之前的煩惱都沒了,但隨之而來的是一股落寞與冷清...一開始老頭子不以為意
最後他居然在砍斷的樹根上大哭起來,他的眼淚居然讓砍斷的樹根發了一個新芽
老頭子百般呵護這個新芽,最後終於長成了一顆新的小樹
只能說作者的鋪陳很用心,一整個大樹與老頭其實是生命共同體,春夏秋冬相互陪伴
結果居然會一把斧頭把樹砍了!讓我非常驚訝...
故事的轉折與趣味的對白,容易吸引著孩子,不知不覺中「失去,才知道珍惜..」的這種人生大道理
也潛移默化到孩子心中了

【大樹,你給我記住!】




這本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作者李歐李歐尼...
七十幾歲的人生經驗創作著無數繪本,他的人生體會與經驗,在他繪本作品中可見一般

這本音樂老鼠傑洛渟,故事簡單來說是一支餓得不得了的老鼠傑洛渟,發現有一塊超極大的乳酪
他就東啃啃西咬咬的一面吃一面啃,居然啃出了一隻夾著尾巴像在吹奏樂器的老鼠
居然這塊起司老鼠在夜晚裡還會發出優美音樂,傑洛渟沈醉於這優美的音樂不肯繼續吃這塊乳酪
每天晚上都來聽音樂...
後來被飢餓同伴發現原來有這樣一大塊的乳酪...大家都想撲上來咬這個乳酪老鼠
傑洛渟制止大家,解釋著這是一個會發出優美音樂的起司老鼠
大夥在夜晚在這裡集合,真聽到到這塊起司老鼠發出優美的音樂,大家也都同意這樣的起司不能吃它
有一天傑洛渟模仿起起司老鼠的模樣,把自己的尾巴拉起來像笛子般的吹奏著
居然也嘗試著發出一樣優美的旋律了...然後,傑洛渟告訴飢餓的同伴,可以去吃那塊起司了...
一大群老鼠很快的把那塊音樂老鼠大乳酪一乾二淨...(故事就在這裡結束)

http://www.taosheng.com.tw/childbook/childbook-A41.htm

很希望有一些看過這本書的朋友一起來討論分享想法與心得
李歐李歐尼的書,總是充滿了一些值得深入思索的想法與哲理
我很佩服李歐李歐尼...真的超喜歡的!

我發現了一個閱讀網站 i READING,可以記錄自己讀過的書


登陸會員之後,會有一個自己的小書房
可以輸入每本書背後都有的ISBN國際書碼,就會出現名作者等等書籍的基本資料
然後可以加入自己書房中,可以記錄自己的閱讀歷程
有趣的是,可以看其他人對這本書的評語與討論,也可以知道多少人同時讀過這本書
目前好像加入的人還並不多...

愛閱讀 iREADING】

這個週末週休,除了帶孩子上木工課,以及參加讀書會...
週日下午去看了一場非常棒的戲劇表演(下一篇再寫)
其實這星期是女兒小二的期中考週,我有掙扎過(一下子拉)要不要取消這些活動
在家裡來個期中考的考前複習計畫
不過,平時我就不是這種步步盯人型的媽媽,臨時想來假扮也不像
我問了女兒下星期要考試,你準備了沒? 她回答:沒有
我說:那我們來複習一下吧!  女兒:平常就有複習了,不用媽媽再複習
然後她去拿出學校老師發的教科書廠商送的評量卷(老師說發回家想寫就寫不勉強)
自己寫了好幾張,拿來讓我改考卷...看來好像也沒什麼能挑出來錯誤
於是就語重心長的對女兒說:你很棒,都可以自己複習自己準備考試,讓媽媽輕鬆很多!你真的很棒

剛才知道的星期一早上考了英文...
她得94分,我在猜想這種小二英文,班上拿一百的應該很多
尤其很多安親班都是以美語教學為主的
我家到現在還沒補習過英文,說真我也有點動搖...開始思索著如何讓孩子有興趣有系統的接觸這重要的外國語言
不過,如果因為這六分,讓女兒心不甘情不願的犧牲了週休二日假期,可能對她來說會更遺憾吧

我還是不能免俗的嚴肅的問了女兒,那六分知道自己是哪裡錯了?(我還沒辦法開朗到只為那94分歡呼)
她點點頭,因為自己複習時候忘了還有另一本英文課本...

每一家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差異,我家女兒算事比較自動型的孩子
正好搭配了孩子的小學老師也不會強迫家長要介入協助孩子學習
所以可以訓練孩子為自己功課負責,自主的學習
我問了女兒要不要媽媽來幫忙複習功課阿!她說不要!我說為什麼...
女兒說,因為媽媽幫忙會很煩...
這話真說到我的心坎裡,我才真的怕麻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