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要使用公共運輸系統...都靠它了!

這一份裡面有三張圖...對我來說常用的是兩張....metro地鐵圖,bus與公車圖
還有一張是RER的圖,RER是會到比較遠的巴黎附近郊區的鐵路圖,這個我幾乎沒用到


公車圖...密密麻麻...手動搖晃拍不清楚,
沒關係...哈哈!我有查到網路版本

這裡有清楚的PDF版本....
【巴黎,bus公車圖PDF】

【巴黎‧metro‧rer地鐵圖PDF】

在地鐵站都可以拿到這樣的地鐵公車圖,同樣版本有小張的,也有大張的...
因為小張是好攜帶,但是總覺得有點臨界老花的我而且巴黎的燈光始終昏暗...
還是別太勉強自己的眼睛,所以我都拿大張的....
(可能也是這樣,我真的是一個貼大肥羊標籤的「死觀光客」!)

來看看巴黎的公車吧
巴黎的公車...車頭,車尾,還有側邊都有很明顯的車號 (相片引用自網路)





巴士站裡都有這個行車指示器,顯示還要等多久車才會來...


依經驗這個東西還滿準確的喔!
大部分市內的公車,等待時間大都在十分鐘以內



公車站牌上有掛著站名,側邊可以明顯看到這個車站是等哪幾輛公車....
公車站牌裡有公車圖,公車站的背面也有大張的街道圖可以參考。
我常在等公車的時候,看大張的地圖,也正好熟悉一下整個巴黎的區域街道

很多朋友擔心巴黎單行道的問題
一般來說如果是雙向道,來向的公車站牌,對面就會有回程的公車
如果是單行道(巴黎還滿多單行道的),這種時候回程的公車,大概是在隔街(另一向的單行道)上
可以從公車站牌反面的街道圖上看到詳細,公車站裡面的詳細站名圖也會寫整個來向,去向的路線
(舉例:參考95公車路線圖,左側的部分,就是來向與去向是不一樣的單行道,但是大都是隔街而已)




關於車票:車票地鐵與公車互相通用...


有這種單張單次使用的,一張單價是1.6歐元
一次買十張比較划算,10張的carnet : 11,40歐元 (平均一張1,14歐元)


搭乘地鐵只要不出站,都用同一張轉車 從RER轉metro也可以
搭BUS一張票,可以轉一次車(也就是連續搭兩次)

也有這種週票,我們有買週票,需要貼相片


這種週票,是感應式的,類似我們的悠遊卡
如果有計畫要用週票(星期一至星期天,這樣的七天),記得帶大頭照片
在車站裡的立可拍,拍一次要花五歐元喔....
這種卡還要製卡費,每張工本費是五歐元
七日週票,範圍最小的1-2區(1-2 zone) 16,80歐元,再加上製卡費....差不多要22元了

所以在巴黎的交通成本還真貴喔....

再來介紹一些我搭過的路線...
這次因為我們住在蒙帕那斯,所以一定不能不提的...95號公車


95公車:從蒙帕那斯→經過雷恩大街→來到聖傑曼德佩區(這裡有雙叟咖啡館,花神咖啡館,PIERR HERE甜點店)
→然後再穿越塞納河,穿過羅浮宮,看到透明金字塔與廣場,小凱旋門→然後來到歌劇院區,拉法葉百貨,春天百貨

91公車:也是從蒙帕那斯→穿過塞納河,經過里昂車站→抵達巴士底歌劇院,有最大傳統市場(星期日星期四早上)

42公車:從香榭里謝大道→可以直接前往巴黎鐵塔...

58公車:這次我們搭最多的...因為經過我們的住處,帶著我們到最大的轉車站 CHATELET....然後又是四通八達了

28公車:帶我去找美味的棍子麵包....

很多有趣的路線,等著每次到巴黎的探尋....

之前並沒有想到要為巴黎的公車寫專文...所以相片拍的比較少,也不完整,
找了一些網路上的其他文章來作補充
希望這篇文章,對想去巴黎旅遊的朋友有些幫助!


延伸閱讀:

【巴黎公車‧總介紹】  我文中的引用了部分相片,在此感謝。

【巴黎公車上的驗票機】

【巴黎公車地鐵票價】

【歡迎搭乘巴黎公車】

【95號公車】

【人情味十足的巴黎公車】

【巴黎遊記:搭地鐵?搭公車?】

【巴黎的交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