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白玉蘿蔔真怎麼處理都好吃...

SUNNY家的蘿蔔收成季已經結束了,趁著尾聲再訂了幾箱
一收到真開心!
娘家媽媽說要曬成蘿蔔乾,這樣一年都可以慢慢品嚐
上星期的那箱20斤已經曬了一星期成了這一堆...


再曬著兩天,就可以裝在甕裡瓶裡...成為真正的菜脯干

我記錄一下我娘曬蘿蔔乾的前製作業...

這樣一大箱,先一個一個在清水下洗淨,不用削皮喔


這樣算是洗乾淨了的


然後,稍微切塊,據說不想切的也行...我媽喜歡切開來


然後灑上粗粗的海鹽讓蘿蔔出水...


我家大小臉盆都出動了...20斤真不少....臉盆裝不下旁邊還有用鍋子裝的



海鹽灑拌均勻,然後用重物壓在蘿蔔上面,讓蘿蔔出水
這個用水桶+石頭....來壓阿!




另一個大臉盆,就沒有石頭,用另一個裝滿水的臉盆壓阿!


這樣壓大約12小時到一天左右,整個蘿蔔會出水...
把水倒掉,後把蘿蔔放到大太陽下曬....要曬到很乾很乾的狀況,前後大約曬八天

這是曬六天了,變成這樣!最近這種大太陽乾冷型的氣候最適合曬蘿蔔乾了


然後裝罐,我娘說可以醃不同口味,她預計要醃大蒜冰糖....
據說是一層蘿蔔一層大蒜然後一層冰糖這樣的方式疊在瓶子裡
然後放個幾個月...就可以吃囉!

SUNNY說也有客家人醃數十年的老菜脯...燉雞很好吃!

我呢,帶著這些美味的白玉蘿蔔回家
馬上作了兩款的日式醃蘿蔔....

先來介紹第一款【清甜醃蘿蔔】
這是MEGO學姐提供的寶貴食譜...我上星期先試作了500G的醃蘿蔔,超好吃的!
這次要好好來記錄一下



材料很簡單:蘿蔔一公斤,砂糖200g  鹽 30g  米醋 50g 新鮮柚子皮少許

作法更簡單,就是把蘿蔔洗淨削皮,然後切塊,把所有的調味料全部拌勻,然後冷藏三天!


也可以放一小塊的昆布,加一點日式的風味


就這樣完成囉!
下圖是上星期的作品....蘿蔔會一整個出水,糖以及鹽米醋全部都會融化!

成品有柚子的清香,蘿蔔的甘甜...反正好吃極了,強力推薦試試看!


還有一款【味增醃蘿蔔】
這是我家大人很喜歡口味,我覺得這款醃蘿蔔的辛味沒有完全去掉
可是我家大人卻超愛這種有點蘿蔔天然辛辣味的醃蘿蔔
他一直說在法國巴黎唸書時候,他還特別去找這種口味的醃蘿蔔來吃
我心裡PS:奇怪這應該是日本式的...怎麼在巴黎也有阿!

材料也很簡單:信州味增,無糖優酪乳,以及白砂糖


將材料就一整個拌勻之後,然後隔著廚房紙斤做成味增床...
把切好的蘿蔔放在中間,這個醃大約半天即可


這就是味增床...掀開來看!蘿蔔安安穩穩的在中央層,完全沒有沾到味增醬喔!


這一款雖然沒有用到鹽,其實也是會出水,因為味增也有鹽分
看這是醃了半天的左右的狀況,可以把蘿蔔挑起來另外用保鮮盒裝著,不要一直泡在裡面,會越來越鹹喔


這三種蘿蔔吃法...對我來說也是個新奇嘗試

也謝謝SUNNY以及她的家人,大姊、弟媳以及可愛的兩個小孩...
可以讓我們這麼方便的就享受到便宜又美味的當季食物
最近我也變的很愛惜物力,東西一定吃完不浪費
想到農家辛苦種植這些食物,忙了一整年結果收益居然只有一兩萬元
真的股票的一個漲跌就不止這些了
尤其台灣農產運銷制度,真的會讓一些基層的農民越感傷心
與其種植然後賠本削價出售,不如讓農田閒置著,還不用勞心勞力又破財...

SUNNY!請你爸爸一定要繼續種下去...
他是在作功德拉!
這樣我們每年十二月才能有這項幸福的期待
記得明年一定要再通知我們吃蘿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