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作第五次的山茶花洗髮皂.....作了一點調整

打這塊皂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就是想找個皂方來練習渲染
已經用太多次馬賽皂的配方了....
忘了上回聚會是哪位貴婦就誇口說...我們家最差的皂就是馬賽了
好像真的在家裡的晾皂架裡隨手一抓,都是馬賽皂....

有關配方,當然能自己設計是很好,
但是要自己設計,首先是要對油品有相當的認識,油性皂化價硬度鹼度...這些都在皂經裡有詳細說明分析
如果沒法自自己設計,就直接參考書上或者網路上前輩的一些經驗分享
有個皂同學留言說他用70%高比例的椰子油做家事皂,也用來洗手
結果手很乾燥,甚至抹護手霜也沒什麼效果....請看一下我查到的資訊

【椰子油的特性】
Trace速度快、起泡度高、滋潤度一般。
硬度高、容易起泡,且泡沫細緻濃密,唯一的缺點是容易使皮膚乾躁。
只需佔全體油的20%以內就可發揮明顯的起泡效力,若洗臉皂則15 %即可。
可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所以在考量配方時,如果是皮膚會常接觸的洗手皂,真的不建議用這麼高比例的椰子油
單純當家事皂OK,就把他刨成皂絲,然後當洗衣時,倒一些在洗衣機使用
馬賽皂的椰子油佔18%,
如果是我設計皂方製作溫和滋潤型的沐浴洗臉皂,大概都只用大約10%的椰子油
給大家參考看看喔!

我這次只是想來玩渲染,當然還是要用滋潤度高的皂方
這回用山茶花油洗髮皂,這也是我可以不用計算不用查配方,
深深印在腦海裡的配方拉,年紀大了太複雜的都要翻書看筆記拉!

這次把棕櫚油換成紅棕櫚,就是天然的橘黃色(底色)也可以多一點肌膚修護的功能
然後渲染的部分,就用法國珊瑚紅礦泥粉(線條)

29 山茶花洗髮皂‧渲染紅棕櫚
2009.09.26.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山茶花油
600 g
60
檜木精油
5 cc
椰子油
100 g
10
 
 
紅棕櫚油
100g
10
珊瑚紅礦泥粉
1t
乳油木果脂
100g
10
NAOH
 140g
菎麻油
100g
10
冰水
320g
荷荷巴油
20 g
(超脂)
INS
126
















假日的清晨打皂神清氣爽,沒有時間上的拘束,一切都可以慢慢的來...
手打20分鐘以後,我先放一下,準備早餐....

然後再來繼續後半段的超脂,精油,分鍋渲染

我分出大約100cc的皂液調珊瑚紅礦泥粉,
然後從高處往下來回的長條型沖入皂液中


然後用牙籤,作畫圓式的勾畫渲染條紋.....


就是這樣囉!


早上打皂,晚上一有空就打開來探探...哇!冒好多的汗珠喔!


【有關皂體冒汗】

依照前田京子的書中說明,
有關在入模後皂化過程中,皂體上面的冒汗狀況,脂肪酸與NAOH迅速反反應皂化的形成甘油所導致的...

前田說這是皂化過程中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所造成的,
因為手工肥皂中有充分的甘油成分,
而甘油有吸收空氣中水分的特質,也就是我們常在使用手工皂感受到的保濕效果..

只要用衛生紙輕輕擦拭即可,表面水滴的狀況會因為氣候而有多寡,濕度高的時候,冒汗情形就會比較多

我發現皂表面有水滴,還是要快點擦掉比較好...我這回故意沒擦...結果,表面上有點圓形白點點


來看看我新買的皂章...微笑太陽寶寶!
蓋皂章的時機,其實每一塊的狀況不一,大致上等上五天左右,皂體稍微比較硬不黏的時候
這種時候蓋皂章,皂完全不會沾到章上喔,每一個印文都可以非常清晰俐落!


自從打手工皂開始,也超喜歡買皂盒皂台的,這款白色的是無印良品的,簡單俐落很好用

在家常拿自己的作品來試用,大部分都是放上兩個月的皂,
這塊平安藥草皂,是七月中旬打的,當時是希望熟成趕在農曆七月時可以使用的皂
泡沫細緻洗感溫潤,沒白費我熬這麼久的藥草汁...果真是一塊好皂!
【小魚的皂】平安藥草皂

連續打幾鍋皂...找回了一點打皂的感覺,也把逐漸空虛的晾皂架逐一補滿....


星期天的午後...在客廳沙發看著書,聞著皂香,幽靜靜的一個角落!


這兩天非常開心...很久沒這樣了!
知道沒得賭博了....開心的買了兩張彩券
可以來作兩天的發財夢囉!

剛知道貴婦摩兒裡開了一間法國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常看松露姐姐吃星星,我也極想去吃看看(我家大人有沒有看到我的心聲阿!)
唉~一切還是等中了彩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