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脫膜了....

(入模後44小時記錄)

晚上回家先看了一下牛奶皂的狀況.....覺得還是偏軟
看了一些前輩的經驗,可以先放冰箱冷凍庫冰個一、兩小時,就會很好脫膜
我就試試看吧...
把貝殼模的,以及牛奶盒的都放進冷凍庫....
大約90分鐘吧,我拿出來脫膜


果然是容易脫膜!而且邊邊角角都很完整!好美喔,一整個開心!

六個貝殼牛奶皂...超可愛的,再加上早上很勉強先拖模的兩個,這次試作了八個貝殼牛奶皂

再來是牛奶盒的...
有點小緊張,不過冰了之後,紙盒與皂體已經可以分離了....
我大膽的用美工刀把外盒割開

這是割開看到的第一個切面!表面感覺很油?還是因為從冷凍拿出來表面冒冷汗?


整個割開...能夠這樣我已經很滿意了...應該算是有成功吧!


不過,仔細觀察牛奶盒的皂體,顏色還是偏暗沈
貝殼皂比較乳白,這個牛奶盒的比較屬於乳黃色,而且中間顏色深,外側顏色淺


這個牛奶盒的牛奶皂,我今天還不敢切割....
聽說熟成也可以整塊皂來熟成
一方面是我的切皂器還沒著落(心理在想手創館的那款切單片吐司的...不知道拿來切皂如何?)
可以再多等幾天,再來切皂囉~!

到這個脫膜的階段,到目前為止我自己覺得算是成功拉!
問了一些前輩,也上網看了相關手工皂的課程
原來我第一次打的這種牛奶皂
有點是還沒學會走就想跑的跳級嘗試....只有了一點初級的概念,就亂亂作起來
牛奶皂的作法有很多種,我這種是全牛奶(冰)融鹼法的牛奶皂,應該也是困難度比較高
我算是幸運矇到了,
不過晚上與SUNNY聊起...好像作烘焙一樣
常常第一次嘗試製作的成果往往是比較好的那個

心裡已經在打算下一塊皂了,一星期打一塊會不會太密集阿?
沒辦法...等到可以用還要一個月...金噢旦喔!

這個02牛奶皂的紀錄報導,暫時告一段落.....

補:
因為對於脫模後的皂表面出油讓我有些擔心...
查了網路上的前輩....

牛奶馬賽皂的經驗

聽聞牛奶皂對皮膚很滋潤,也是必嘗試的手工皂之一,剛好也沒打過馬賽皂,所以就來個合體吧,於是......牛奶馬賽皂就誕生了。

牛奶皂的製作過程很麻煩,一般水量是取NaOH的2.4倍,不過牛奶裏因為含有脂肪,會和鹹作用形成皂,這時水量就會不夠,因此這時會加入NaOH四倍的奶量,這就是四倍牛奶皂了。至於為什麼會麻煩呢?因為加入了四倍奶嗎?當然不是,是因為溶鹹的過程會產生高熱,牛奶在高熱的情況下會酸敗,產生難聞的氣味,顏色會也變成橘色,所以在溶鹹的過程中要在容器外面放冰塊降溫,NaOH也要用極慢的速度加入,聽說整個溶鹹過程要花上整整一個小時Orz。不過我是比較偷懶,打算先用三分之一的水溶鹹,然後在打皂過程中再加入適量的牛奶,這樣比較方便,不過沒做過還真的不知,在鹹溶水降溫後,竟然呈冰砂狀了,這時趕快先將牛奶加入稀釋,牛奶加入後鹹水的顏色呈奇怪的淡綠色。

至於馬賽就簡單多了,72%的橄欖油就是俗稱的馬賽皂了。在橄欖油比例多時,比較不容易將皂液打到trace,這次水份又偏多,所以打了好久才lite trace,我還是用機器打的,用手打可能會打到斷掉吧,聽說打個二小時是常有的事。這次沒有用土司模,用的都是造型模,皂液入模靜置,隔天在皂表面看到了傳說中的流汗現象,在表面出現了水滴,據說是皂中干油吸收水氣造成的,對皂沒有影響,擦掉就行了,因為這次皂摸起來比較軟,所以多放了一天,過了二天才脫模,不過脫模時還是偏軟,和模接觸的面也水水的,接下就等熟成後試試看洗感怎樣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