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只有烤過兩次波士頓,四次戚風....的小心得

寫得有些心虛,如有前輩來巡邏....請指正喔...(我好快快改正)
可能幾年後...我回來看看還會被自己嚇到,原來我會作這個喔!(最近有些老化,失憶嚴重..)

之前介紹的【Q潤戚風】書中已經把很多細節寫得非常清楚,該注意留意的都有相片以及文字說明
【博客來‧超Q潤戚風‧特價120元 3/31止】
唯一覺得Q潤戚風有點讓我小微詞的有兩處:

其一,是她的配方中,總是蛋白的量比蛋黃量大約多兩至三個....
多出兩、三個蛋黃,讓我們這種不是很會料裡的的主婦感到很煩惱..
而且聽前輩說,蛋白比例高的戚風比較不好作喔
所以我自己都自動把蛋黃加一個...變成一般性的只差一個比例
當然用書中的配方應該可以更Q潤吧....
經驗豐富的A老師說過...其實戚風的配方有非常多種,
糖份高的,油份高的...都可以成功,看個人口味自己選擇拉!

另外,Q潤戚風這本書中,蛋白缸裡的砂糖份量都比較少....蛋黃缸的糖份比較多,
這與我比較其他配方,有些出入,一般都是建議蛋白缸的糖份多(因為有穩定蛋白的功效)
所以這個我也會自己調整,只要總糖量不變,應該都可行的拉....

先來提一下模具,其實有沒有中空煙囪館都OK,一般的平底蛋糕模也行....
記得不管是什麼模....烤戚風千萬別抹油~
我是看到日式下午茶AFTERNOON TEA..搭的蛋糕都是高高的中空型戚風...
總覺得自己也能做出來就是一種成就啦....個人喜愛拉~!

到底多少蛋量,搭配多大的模具,其實蛋糕模大小形狀都有出入
標準日式戚風模是14cm 17cm 20cm 23cm....
台式的模具好像都用吋為單位,6吋8吋....我也霧薩薩......
如果抓不準自己的模具大小與麵糊的關係
只要麵糊裝到8分滿就OK,其他多的就用小型馬芬杯模烤小蛋糕也行....

當然作戚風前要先找個配方來用...網路上找很多,書上的也行
來跟我走一次喔,戚風蛋糕小筆記.....

【戚風十步】

1.先預熱烤箱180度
2.小火溫熱液態材料,約40度即可(例如:材料中的  沙拉油,牛奶 / 柳橙汁 / 紅茶 / 紅酒 / 咖啡/巧克力醬...蘭姆酒... )
3.開始分蛋(蛋白一缸,蛋黃一缸)這步驟說簡單很容易...也有人會分的很慘....記得蛋黃不要破掉污染到蛋白就行....
4.先製作蛋黃糊這缸:蛋黃打散,加入少量砂糖(約是全部總糖量的三分之一),然後加入溫熱的液態材料,均勻打散即可。
然後麵粉過篩,輕快拌入均勻即可(A 老師有交代,記得不要同一個方向,避免麵粉出筋)
5.接下來打蛋白霜:用攪拌機,手持攪拌器都可以,先慢速起泡後,以高速打發,
逐步加入砂糖,大約分三次,發現蛋白變細,而且在蛋白霜上有條紋狀出現不太消失的時候,就要轉為中速觀察
大約是拉起蛋白霜還有小彎勾的情形就OK了(濕性發泡),這時在用最慢速迴轉(手打也行)大約一分鐘,把蛋白霜中大氣泡打出來
6.拌合蛋白霜與蛋黃糊:首先,挖三分之一蛋白入蛋黃缸,快速攪拌均勻,
第二次,在三分之一的蛋白霜入蛋黃缸,用刮刀輕快的用拌合的方式,攪拌均勻
最後,將蛋黃糊這缸麵糊全部刮入蛋白霜中,用刮刀快速且輕快的拌合均勻(這個階段最好能看一下示範最好拉)
7.倒入模具中,大約八分滿,用刮刀整平麵糊,把裝了麵糊的模具大約從30公分,往下摔一下!
8.入爐烘烤(千萬不要抓中間的煙囪館喔)我家的烤箱大約是160-170度上下即可,20cm模烤40分,17cm模烤30分
9.出爐:一樣從30公分高度,往下摔一下(據說如果會回縮的這個一摔就會會縮了!如果不會回縮的也就定型了)然後倒置放涼.....要全涼才行!
10.脫膜:一般還是用脫膜刀拉,沿著邊緣畫一圈,就很好脫膜了,也有人說用手壓一壓就可以扳開脫模

講完了...錯漏之處,還請網路的各位同學指正喔

蛋糕裝飾我還沒研究,只有自己亂玩
所以,沒有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