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彷彿增添了甜點本身的內涵與深度..

古早古早以前..故事開始了...

法式薄餅 Crêpes
在十五世紀的時候,法國北方不列塔尼的傳統甜點,外層是金黃色的圓餅象徵著太陽,
這是歲末年初時期,用一年下來剩餘的蕎麥粉作成,這樣可以讓接下來的一年帶來好運.

十九世紀,開始種植小麥,有了麵粉,才有現代版本的法式薄餅..


而火焰版的法式薄餅..是一個16歲的男孩,因為服務英國威爾斯王子與其女友Suzette...
一緊張在端上甜點時...先是不小心倒了太多酒..
然後,一緊張又把蠟燭打翻..意外點燃了酒精...
瞬間..火光讓暗暗的餐廳瑰麗燦爛...而空氣中瀰漫著柳橙香氣..
意外的經典..成就了這道華麗的火焰版法式薄餅

據說要在台北吃到道地的法式火焰薄餅 Crêpes Suzette還不太容易..其實並不難也..

開始來解說作法囉...


區分兩部分:一是餅皮,一是柳橙醬汁

餅皮的部分:

材料
全蛋 2個
牛奶 250 ml
無鹽奶油 50g
低筋麵粉 100g
砂糖 1T
鹽 少許

這樣大概可以作,24cm的薄餅皮(用24cm的平底煎鍋),可以做出八張...
我今天全部用量減半 ,而且我是用WMF的18CM的小平底煎鍋..大概可以作5個小尺寸版的餅皮



作法:
蛋打勻,加入溫牛奶..打勻...
融化奶油加入..打勻..
麵粉過篩..然後上面打好的蛋汁..加入拌勻..
加入鹽糖..拌勻
(麵糊完成..)
平底鍋先預熱,不銹鋼鍋要不沾..一定要鍋熱..然後抹上一點奶油...
看到鍋面上的油紋變細...
就可以倒入一匙麵糊...
然後轉動一下鍋子..讓麵糊均勻覆蓋鍋面..
一定要用小火喔..
然後麵皮兩面煎呈金黃...我個人是喜歡有點小焦焦..




先把全部的麵皮都先做好備用...


再來是第二部份:醬汁...
材料:
香吉士 2個
檸檬 1個
砂糖 5T (我覺得可以減量)
法國柑橘酒(GRAND MARNIER)6T 約90 ml 沒有也可以用類似的 cointreaux 或 LICOR 43
無鹽奶油 100g (這也可以酌減量)

作法
先預先把水果部分處理好...

香吉士,檸檬都取皮..




然後一個香吉士取果肉...


一個香吉士取果汁...

奶油隔水加熱...我還是用很傳統的..一鍋水..一小鍋奶油..這樣隔水加熱


OK材料都處理好了..


開始囉...
平底煎鍋..預熱,加入奶油..見到稍微冒泡即關火(奶油切忌過熱...會焦!)
砂糖加入..拌勻

柳丁汁,柳丁檸檬皮,還有柑橘酒..全部預先攪拌一下..倒入奶油鍋中....
噴火龍..點火!
藍色的火焰..就會出現在鍋子上喔!
讓它自然燃燒揮發完畢..醬汁製作完成..

這些動作..其實只是在短短的幾秒鐘完成...


來不及一面點火一面拍照..
然後...就把之前做好的餅皮..覆蓋在醬汁上....讓餅皮吸收一些醬汁..


然後在盤中折疊起來..搭配一些醬汁還有柳橙..
完成!


我附上幾張我在雙人牌刀具示範時的照片..可能會看得更清楚...
這是在切柳橙時拍的..
在會場上是用片肉刀..刀身是軟的可以彎曲..這把我家沒有..

輕鬆的去皮..


只要取出果肉的部分..


這個是法國柑橘酒,這到火焰薄餅的主角...

這是點火..




很好吃..冬天應該會更適合表演這道點心...

在會場上依食譜的量製作的..我覺得太甜膩
我今天自己的減糖減油版..就清爽許多...
建議醬汁的糖量減少四成..奶油減少兩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