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2    

這是我自己訂做的壓克力小魚皂章...

 

【藝術接龍DAY-2】就來回顧一下我的手工皂吧!

大約是2009年的春天吧,也是好朋友的帶領指導我打了第一塊馬賽皂

正好女兒正為著異位性皮膚炎而困擾,

我也對於完全皂化熟成後的橄欖皂的溫潤洗感著迷不已

也就這樣一整個投入了手工皂的世界...

D28  

前前後後我自己有紀錄的應該有五十幾次的打皂記錄

在我的部落格用「小魚 手工皂」應該也都可以都搜尋得到詳細的作法與配方

我最愛的是藥草皂,以及馬賽純橄欖皂...

D24

這次是為了藝術接龍總是要有點藝術感

這裡我歸納介紹比較有藝術感的三種手工皂...

 

D29  

第一種是渲染皂

感覺很像咖啡拉花,渲染皂顏色的搭配與皂化程度的掌握很重要

綠色是海藻粉,藍色是紫草粉,紅色礦泥粉...

我用的都是天然自然的取材,有時顏色會隨著時間而變色

每次切開都有不一樣的驚喜與快樂,這是製作渲染皂時很不一樣的趣味

D211  

D22  

D21  

 

 

D213  

第二類是 造型手工皂

有造型的,也就是要有很重要的模具!坊間有賣現成的矽膠手工皂模,

我後來玩到自己用黏土先塑型再以石膏灌模,然後再用矽膠翻模出自製的手工皂模具

立體的變化很有趣,各式各樣的造型,讓人捨不得用呢!

D214  

 D216  

D215  

上圖這是用外送塑膠杯底做模具,製作的回收油家事皂

D217  

 

第三類...分色分層皂

D27  

D26  

分層皂很不容易做,要一層一層的調色,而且要控制時間,

要一層稍微凝化了才能再倒入第二層,一層一層慢慢做

因為很難弄得平整,所以我大概只作了兩次...

而且這次的紅白藍也是為了我家大人的心願作個法國國旗的手工皂...

DSC04472  

D25  

手工皂我從2009開始完了三年多吧...然後就是一年一兩塊藥草皂這樣的維持著

感覺得出來這個小魚是很容易見異思遷的人喔...

我真的是個愛玩的人,在手藝的世界裡自在悠遊

DSC04449  

我很喜歡打皂,默默攪打著看著油脂與氫氧化鈉的結合...變成滋潤好用的手工皂!

現在回歸天然,這些年的皂我慢慢的不再去做顏色上的變化也不刻意的加精油

這算是反璞歸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