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孩子一起下圍棋~

在國中的室內籃球場排了桌椅,放上棋盤棋子,就是一個盛大的比賽場
賽程有三天,我家兒子參加的是第二天的團體賽
我家兒子升大班的暑假時學了兩期大約半年的圍棋課,因為姐姐不想學了也就中斷了
上了小學一年級之後因緣際會又讓他想起有下圍棋回事,堅持一定要繼續學下去
就這樣學,前後不到一年吧~
棋力也是很弱的26級,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樣怎麼能去參加圍棋賽?!
原來開學沒多久,學務處就直接對全校的孩子廣播
有這個全國的國小圍棋賽,想要參加的都可以到學務處拿報名表...
我家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男生就衝去學務處拿了報名表,還自己先把名字都填好,跟老師報名了
班導師看到他的報名表,還打電話跟我確認...



比賽當天我請了假全程陪同,終於見識到原來比圍棋是這麼回事
在棋院裡的比賽,規模比較小,大約四五十人的級位賽
這個大概有五六百人吧,三人為一組,只要一組裡面有兩人的得勝就算是勝利
一共要下五場的棋,再計算出得勝次數最高的八隊,可以得到大會的獎狀與獎盃


來自全台北市的各小學,一起比賽,雖然氣氛並沒有很嚴肅
一開場還有國中的姐姐們跳舞給這些小棋士欣賞,但是被搞的有些無趣...
因為絕大部分是這位胖老師在主持管秩序,用很傳統很低EQ的方式控制場面秩序
只能說我已經「進步」到很難接受填鴨式強勢型的帶領方式
一整天下來,除了比賽時間之外,
開幕閉幕以及中間休息時間就一直不斷的聽到這位胖老師
要台下的小學生們閉嘴!安靜!嘴巴關起來...聽他講之類的如何如何~
在我看來並不需要這樣「強制」小孩一定非安靜不可
麥克風的透過喇叭的放大聲音很大,不想聽到都很難
他想交代什麼事情,重點講清楚就好了,
其餘填時間囉裡八唆的一些不營養的東西,小孩想聽就聽,
如果他們想互相聊天與別校同學交流互動有何不可,可以要求他們稍微輕聲細語一點,非要安靜!閉嘴!真的讓人反感!
反正我這種來作陪的家長,聽到這種教訓孩子的方式,真的也頗不爽就是了~



戰況激烈~
最後我家兒子是慘遭滑鐵盧,居然,還淚灑比賽場...
能夠有機會遭到挫折我覺得真的是再好不過了!!
讓我很感動的是同校的五年級哥哥看到我家兒子哭著走出比賽場,
一路安慰他到休息區...「輸了沒有關係,哥哥也輸過好幾次...」

比賽結束的回家路上,我問著兒子,比賽輸了,你還想繼續學圍棋嗎?
他很肯定的點點頭,我還要學,變得更厲害,明年再來比賽拿獎盃!
還一直唸著為什麼一年只辦一次阿,一年要等好久喔,如果一年有多辦幾次就好了...
看到開心拿著獎盃的他校同學,還問可不可用我的玩具跟你交換獎盃...
結果,人家只願意讓他拿一下下墊墊重量,感受拿獎盃的感覺...


星期六,小豬回娘家了...
我帶了兩隻養的比較胖的小豬,換了兩條領巾還有兩隻小豬

看到人山人海大家手高舉搖著小豬,
聽到吶喊的加油聲以及銅板嘩啦嘩啦的聲響,
這些都是人民的希望
我家女兒和兒子的小豬是多少年來好多首唐詩還有好多兒歌與故事與笑話換來的銅板存下來的...
每一隻小豬都有每一個屬於自己家庭的的平凡故事

不知道為何這些一個個撲滿小豬讓我想起一本繪本「媽媽的紅沙發」
故事中也是靠著一點一點的零錢存起來,讓失火之後的空空如也的家,能夠買一張媽媽外婆以及小女孩都喜歡的紅沙發...

是一個築夢踏實充滿實踐與希望的繪本故事

希望真能帶著台灣人民築夢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