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些讀書會的成員真的很會選書...

這幾本都算是經典級的非常引人入勝

我超喜歡這些孩子很專注聆聽凝視共讀的情境
大家一起享受繪本,這種幸福感實在很難得


我自己喜歡「河邊的舊書村」是真人真事改寫的繪本作品,



一個面臨沒落荒廢的礦區小村子海伊村
因為一個學成返鄉的年輕人的投入,
從一間舊書店開始,讓一整個村子,轉型為全世界知名的舊書村...
書中以一個孩童的眼光來看這整個村子的變化,
他不斷的寫信給到外地工作賺錢的父母告訴他們自己的生活以及村子的變化
真的是逐夢踏實,有夢最好~

【以下引用自官網書籍介紹】河邊的舊書村

英國威爾斯地區威河(Wye)邊的海伊村(Hay-on-Wye),四周群山環繞,風景秀麗。因為處於交通路線上的必經之地,成為重要的軍事據點,自古以來就一直是熱鬧的小村子。但是二十世紀以後,開始沒落,村民逐漸外移,幾乎荒廢。1961年,一個名叫李查‧布斯(Richard Booth)的牛津大學畢業生回到了他的家鄉,開設了一家舊書店,希望透過他的夢想改變家鄉的命運。

到了1970年代,海伊村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舊書村,擁有將近一百萬冊的舊書,聲名遠播,受到國內外的注目。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更是把這個舊書村打造成旅遊勝地。到現在,海伊村的舊書店一共大約有30家,每年暑假都是訪客的高峰,為海伊村及附近地區帶來了可觀的收入。

這本書以主人翁寫信給為了謀求工作機會而離開海伊村的父母親的方式,來敘述這個舊書村從無到有的過程。我們可以看到李查為了追求理想,永不放棄的精神,也可以看到村民合力協助,幫助李查實現夢想的溫馨故事

類似這種的我自己列為「擴大視野」類的繪本,都是真人真事改寫的繪本
例如: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還有我曾經觀賞的2009兒藝節裡的法國裝置藝術家小皮耶的故事..
都可以可以透過這些表現方式讓人去認識只要努力不懈平凡小人物也有不平凡的故事


最近看了一些談兒童繪本的專書...

一本是楊茂秀的「重要書在這裡」


一本是日本心理治療師柳田邦男的「尋找一本繪本在沙漠中...」

隨著小孩的成長,一度我想把家裡五六百本的繪本看要怎麼分類打包送人
但是發現其中很多是我自己超愛的繪本,翻翻看看又有新的體會...
柳田邦男是心裡治療師,他這本專書特別是針對一些生老病死分離尊嚴等的議題所挑選的繪本
書中一再強調,繪本與人生有三個接觸機會
一個是幼童時學齡前,一個是育兒期,一個是老年期...
有很多人幼童時因為家庭經濟因素,沒能與繪本結緣;在長大後的育兒期為了孩子而有機會與繪本接觸...
我想就是這樣,我小時候的台灣出版市場還很少有兒童繪本的引進
真慶幸能因為孩子讓我能接觸到這麼美的文學藝術領域
為何說老年期很適合接觸繪本,因為其中許多探討生命意義的內容,真的要有些生命歷練經驗才能神通領會

所以繪本不是小孩的讀物,成年人更應該看繪本...

我一直在想等我老了能作什麼...或許可以效法李歐李歐尼也來作個老老的繪本作家



柳田邦男書中介紹了一本「不論何時都能見到你」
談著有關「分離與思念」的感受
這本我超愛的,也火速的找來看...簡單的筆法,簡潔的文字...
卻能讓人這樣的深刻感受
我把書借回來不經意的堆放在書架上,女兒也翻看了這本書,我沒作任何提示...
她看完閤上書,眼神有點悲傷的跟我說「為什麼這本書裡的小美琪死掉了...小白好想她喔」

【引用自博客來書籍介紹】一隻叫小白的狗,想念著他已經不在人世間的主人小美琪。不管他怎麼找、怎麼嗅、都找不到小美琪。傷心的他,茶不思飯不想,直到有一天他明白,只要閉上眼睛思念著小美琪,她的臉孔就會浮現腦海,只要思念,他們就隨時可以相見……

有關分離與思念,我可以想到一籮筐的好書,「騎車到岸邊」,台灣作家陳致元的「思念」...
「馬頭琴」,「獾的禮物」...
如果你面對著親人離去的悲傷情緒中,
找這些繪本來翻翻,或許可以為自己找到一個情感宣洩的與解放的缺口
以前我們讀書會曾以主體方式進行,就討論決定一個主題,例如:手足之情,疾病死亡,分離思念,送禮物,環保,戰爭,同儕關係,以父母長輩為主題,以節日為主題....等等
以主題方式來進行讀書會,還有曾以繪本作家為主題,請大家依主題來找書
最好還有人負責作一下紀錄...這樣感覺上會比較有系統性的累積繪本閱讀經驗

新的學期開始,我們一直持續進行的讀書會也滿四年了...
時間好快,我的讀書會居然要邁入第五年...
當時中班的女兒,現在已經是三年級的姐姐了!

希望大家都能在繪本中找到自己的感動,共同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