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公室有位同事,有個五歲大的兒子...
今天突然這位媽媽要我推薦幾本繪本給他的兒子

她很困擾,他的兒子只喜歡看看電視,吵著買玩具
老是買玩具總覺得玩沒兩下又厭了
她的朋友跟她說買書拉,讓孩子看繪本...
可是繪本這麼多,怎麼選阿
她很明確的希望我推薦的繪本要有教育意義的,最好是品格教育的
千萬不要是胡亂想像嬉鬧的故事圖畫書喔

我很想告訴她:其實天馬行空的想像有何不好呢?
而且在我帶讀繪本經驗裡,充滿想像力的書,往往是最吸引幼小兒童的好書呢!

既然同事拜託我,我想我先找幾本能讓剛開始接觸繪本的孩子會喜歡的書開始,
而且這位媽媽有交待要有品格教育的...
真的好沈重喔!而且這個任務說簡單其實也有些困難度
因為我知道我所選的這幾本書,要讓孩子喜歡很容易,
可是要讓大人擺脫既有的教育框架,認真喜歡繪本...這才是困難艱鉅的任務

曾經有參與一起共讀的家長,參與幾次就覺得這是個耽誤時間浪費光陰的事
的確繪本的閱讀,是潛移默化的...不是一般課後才藝班,很快能看到小孩學習的成果
能拋開這些包袱,只要用心去體會,真的!繪本是很有意思的!

我自己的經驗,閱讀繪本,已經不是單純的小孩喜好問題了,
能夠在這樣時間寶貴的緊湊生活下,簡單的幾頁童書,可以讓我享有短暫片刻的休息,跳脫現實的苦惱
其實是我自己深深的愛上了

囉哩囉唆一堆...到底要介紹哪幾本書阿!

先說明,這次的選書對象是大約四歲以上的小孩喔,而且要讓大人喜歡還要兼顧品格教育....
如果是從小孩的角度來選書,還有很多其他很棒的選擇,以後再說!

我在我家書架上選了四本,明天要帶去借給同事!希望會成功!


我是霸王龍  作者:宮西達也 繪者:宮西達也 譯者:周佩穎  出版社:小魯文化 

根據我們快兩年的親子共讀讀書會的經驗,公西達也這位作者的書,深受小孩歡迎!
因為繪本的故事幽默有趣,而且常有出人意表的結果。
在他的繪本大多是以小孩喜歡的動物為主角,小豬,狐狸,野狼,小兔子...
而且他的筆下野狼可能是很笨的,小豬是很聰明的,非常顛覆既有的觀念喔!
這本我是霸王龍,故事裡面有關懷,有機智。而且以恐龍為主題,小男生肯定會愛死...哈哈!我心機很重喔!

繪本介紹:原始粗獷的恐龍世界,剛剛離開父母懷抱的小翼龍、凶猛粗暴的霸王龍,他們原本屬於不同的世界,卻因為一場火山爆發的意外,碰撞出小翼龍和霸王龍的溫馨故事……  一個不論是誰看了,都能同時感受到「溫柔」與「堅強」的故事!(引用自博客來)
 【博客來‧我是霸王龍】




我要去遠足   作者:穗高順也、長谷川義史   譯者:范志怡    出版社:大采文化 

會選擇這本,因為我超喜歡這個畫家的畫風,他的每一本書我都好喜歡,光看封面這個大圓圓臉的小孩,就覺得好可愛
色彩超豐富,一個因為臨時生病無法去參加遠足的小男孩,帶著一樣不能去遠足的水壺,小貓,
還有遠足日最不受歡迎的烏雲一起去遠足了,我很喜歡這種充滿想像力的繪本,而且色彩鮮豔。
這本讀給孩子聽,他們也一定也喜歡!

繪本簡介:遠足,一個孩子最盼望的活動

孩子都愛遠足,幾乎沒有例外的。小時候的遠足回憶
一定會有:零食、飲料、玩具、小背包、歌聲與笑聲。
當然還少不了一輛滿載歡樂的遠足巴士啦!

  從學校公布遠足活動的那一天起,就已經開始計畫要帶什麼好吃的零食與玩具,直到遠足的前一天,大家簡直就興奮到睡不著覺,就怕睡過頭而趕不上巴士。
不過,最糟最糟的就是臨時生了病,這才真的最令人沮喪的了。
本書故事的主角,竟然就在遠足前一天發高燒,怎麼辦呢?這真的是……太……掃興了呀!

  小男孩發高燒,學校的遠足去不成了,但神奇的是,小男孩想去遠足的心,竟然從小男孩的身體跑了出來,還有家裡的小貓和水壺,想去遠足的心也和小男孩一起飛了起來,飛出窗外……。途中,遇見大家都不喜歡的烏雲,他們還坐上烏雲一起去追遠足巴士。小男孩是否順利的參加這次的遠足呢?(引用自博客來)

【博客來‧我要去遠足】



米諾貓上街去買魚   作者:石津、廣瀨弦/著 譯者:湯心怡 出版社:大穎文化

這本也是我唸過之後會心一笑的好書。這是在一次演講中聽到的好繪本,想藉著繪本來作品格教育...
教孩子誠實面對自己,在書中去買魚的米諾貓,經過人性的掙扎...最後完成任務!真的很不容易。

繪本簡介:有一天,爺爺對米諾說,他想要吃魚,請他去鎮上買回來。可是,米諾可是一隻貓呢!米諾能夠克制自己的想要吃魚的念頭、幫爺爺買魚帶回家嗎? 
  米諾是隻可愛貼心的好孩子,沒有精神的爺爺叫他去買東西,他當然很樂意囉!可是當聽到要買的東西是魚的時候,他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因為米諾是隻貓呢!他能夠忍住不吃嗎?一路上,米諾和自己的內心不停交戰,可是他又不好意思回去對充滿期待的爺爺說:「對不起,我辦不到。」也就只好乖乖去買魚。米諾害怕沒有定力、會吃掉魚,乾脆擬定一些可以讓他光明正大地把魚吃掉的「藉口」。 
  像是說……因為魚長了翅膀,飛去天上了。
  或是說……因為魚一直哭一直哭,所以把他送到河裡放生了。
  還是說……因為路上遇到瘦不拉幾的貓咪,不知不覺就把魚送給他了。 
  想了那麼多藉口的米諾,真的會禁不住誘惑,把魚吃掉嗎? (引用自博客來)

【博客來‧米諾貓上街去買魚】




小貓頭鷹       作者:馬丁.韋德爾/文,派克‧賓森/圖  譯者:林良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這也是我超愛的一本繪本,讀過好幾次這個故事,三隻小貓頭鷹等待媽媽回來的心情,簡單的文字能表達出真切的親情與母愛。
千萬要記得繪本要用念的喔,這本小貓頭鷹,光用看的閱讀,還無法感受到文字的感動,當你親身的念一次,最後,小貓頭鷹說「我好愛媽媽」,只要讀給孩子聽,一定媽媽自己也會感動!

繪本簡介:漆黑的夜晚,貓頭鷹媽媽外出覓食,樹洞裡三隻小貓頭鷹們相偎一起,焦急的想:為什麼媽媽還不回來?她迷路了嗎?還是被狐狸抓走了?我要找媽媽...小貓頭鷹的天真摯語、動靜傳神的畫風,描繪孩子對母親感人的愛,最後一句情真意切的「我好愛媽媽」,讓親子的情感更親密。(引用自博客來)
【博客來‧小貓頭鷹】



說真的,我只是繪本的入門者,真的要深入談繪本,我這種程度還相當貧乏
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班門弄斧還行,沒辦法有系統的介紹

新開幕的 花栗鼠繪本館,三月、四月邀請了兒童繪本專家林真美老師來作一系列的演講
真的值得去聽,如果因為時間空間的限制沒伴法參與,也可以閱讀林真美老師在小大讀書會網站上的「林真美專欄」
【小大讀書會,林真美專欄】

有好的繪本,也歡迎一起來留言討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