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然能讓我一整夜輾轉難眠的繪本...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頁】

昨天是一星期一次的讀書會,因為時序值秋,且又剛遭逢八八水災...
所以我們討論要來找一些「生老病死」主題的繪本

這是共讀爸爸選讀的「小畢的故事」...讓我十分震撼
一般我們碰觸的繪本大都是教忠教孝的正面價值的兒童繪本
但是接觸繪本的數量越多,就發現其實也有很多是忠實的呈現「人性」的繪本



(繪本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站)
作者回憶兒時的記憶,曾經在樹林裡認識一個獨來獨往的男孩「小畢」,他們沒有交談,只有陪伴。但是當作者上了小學,在同學的鼓譟及簇擁下,他選擇遠離小畢,
遠離兩個人的友情,他讓小畢再度回到一個人的世界……。故事瀰漫著掙扎與哀愁的情緒 ~ 





其實面對一個有殘疾的人,該如何面對?如何相處?
這個非常困難的問題
當然教條式的仁義道德,一定是要我們作一個沒有差別心的人
只要有善良的心,要幫助朋友,要跟別人好好相處
尤其對於有殘疾的人,一定要發揮愛心...人飢己飢人溺己溺...
有正義感,濟弱扶傾,見義勇為...
講道理容易,真的面對的時候...往往我們都很怯懦!

可是這本繪本,很忠實的描寫了人性,小畢可能是個有自閉症等障礙的小孩...
常是自己獨自一人在林子裡撿樹枝打頭....
故事的主角一度與他成為了朋友,一同在林子裡探險...
可是因為故事的主角上了小學,有了其他的同學,他逐漸的遠離了小畢...
在同儕壓力下,他不敢再去接近小畢,小畢又成了獨自一個人




在這樣的灰灰的鉛筆素描下...整個故事的張力讓我一整夜也掙扎著迴盪不去
如果是我,我會去幫小畢嗎?幫得了嗎?

【博客來‧小畢的故事】

回想著我的童年,真的有這麼一個同學...
我從小就是那種嘰嘰喳喳熱心公益的管家婆個性的人
我有注意到一個女同學
她總是不說話...我記得我一度以為她是啞巴
我承認一開始是想跟她玩...逗她,看怎樣她才肯開口說話...
可是不管我怎麼耍寶,她就是不說話..靜靜的只是微笑...
後來也忘記是怎樣的過程,我這個過動兒居然與她成為好朋友

她家是在學校附近的一個眷村裡
非常狹小的房子,住了他們一家四口人,
很小的客廳,是餐廳,也是廚房,也是書房,也是工廠(作家庭手工,記得我很喜歡幫忙折濕紙巾)
原來在家裡她不是那個完全不說話的娃娃了...偶爾還能聽到她罵弟弟呢!
不過,在學校她還是很害羞,不愛說話,我變成她的代言人

雖然我媽很不喜歡我跑去眷村裡玩,
但是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往那個眷村跑
記得在那個狹小的房舍巷子裡,
元宵節提著燈籠探險,偷摘人家圍牆裡的桑葉...充滿著許多兒時回憶
而現在眷村早就拆掉了,她也早沒了消息

小學後,她好像沒有再念國中,還是半工半讀?
她說她的功課反正不好,弟弟也要上學要花很多錢,她不如去賺錢好了...
我們走了完全不一樣的人生路.....之後再也沒有聯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