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有在打皂喔.....

這是去年年底的一款佳作....全乳皂!
我自己的感受是如此.....興趣的維持其實是要靠著不斷的挑戰與突破

打皂雖然才不到一年的光景,不過,想打的皂款大概都試過
目前想突破的是渲染的技巧
翻來翻去一些皂配方,一時居然沒有很感興趣的...
看到我自己的第一次打的給女兒的全乳皂
想想才剛開始接觸手工皂
就想打乳皂,,不但自己設計配方,而且還想超脂又減鹼....
結果當然是失敗!記得那塊皂可能是皂化不完全
所以就整個皂心流出油,超恐怖的

一向不怕失敗的我...就這麼決定了!
年終最後一塊皂,還是要打這個送給女兒的全乳皂!
配方我稍微調整,我很不喜歡有小數點的配方
一律是整數!
全乳靜檀皂             2009.12.28.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700g
70
檀香精油
10 cc
椰子油
100g
10
乳香精油
2 cc
棕櫚油
100g
10
廣霍香精油
3
甜杏仁油
50g
5
母乳 (冰塊狀)
400g
乳油木果脂
50g
5
NAOH
135 g
荷荷巴油
20g
超脂
INS
127

還是高比例的橄欖油為主....這回以全乳來製作

牛奶皂的作法有很多種
很多的打皂的課程都把牛奶皂安排在中級班甚至高級班....
原因是牛奶皂,因為以牛乳來取代水
由於牛乳(母乳)除了水分之外,還含有相當比例的的乳脂
為了不讓在溶鹼的過程中破壞乳脂的成分,大致上有兩種不同作法:

第一種:是採用全乳製作
必須先將牛乳(母乳)冰成冰塊,使用時至少是半凝結的冰砂狀
在低溫的狀況下,融化氫氧化鈉
這樣在溶鹼過程中,儘管溫度會升高也不會超過40度,比較不會破壞乳脂中的蛋白質
我自己的經驗用乳冰塊來溶鹼,全部溶解完畢溫度大約在25度左右
但是用乳冰溶鹼,要慢慢來...急不得...光溶鹼大概需要15分鐘以上
因為鹼乳的溫度低,所以油溫也不能太高,大約是鹼水溫度的+5度左右
一整個冷油打皂,可能要打三、四個小時才能完成,而且常有假皂化的危險


第二類作法,半水半乳法

就是將水分分為兩部分:一半量是水,另一半的量是牛乳(母乳)
我也試過很多次這種作法,這種製作上簡單多了
就是先用一般的冷製皂的方式,先用半量的水來打皂,
大約LIGHT TRACE的程度時,加入另一半的牛乳(母乳),
要急速的攪拌喔,就當作是超脂的方式加入....
這種打牛奶皂的方式很快,尤其加入牛奶(母乳)之後幾乎是馬上TRACE!
不過,這種方式因為一開始的鹼水濃度非常高,熟成時間要拉長...大約要二至三個月

我這次採用的是第一種全乳作法
不過,我有改良喔~
因為溶鹼之後的溫度很低,我記得我第一次打這種全乳皂應該是打了兩個多小時....
而且低溫很容易假皂化(我懷疑皂心流出油,就是沒有皂化的原因)
加上冬天又是寒流超冷....
所以我改良為當鹼水(鹼乳液)與油脂開始混合攪打之後
我就一面隔溫水加熱,讓整鍋的溫度提升到大約45度
這樣一路先手打30分鐘,再用拉拉棒協助,打到完成,加入超脂以及精油...
前後打約一小時完成
整個皂體呈現的是很均勻的乳白牛奶糖色....

已經很久我沒這種偷看皂的動作了....這回我有開偷看...皂表面冒出一點小汗珠



脫膜~很完美~
全乳皂的皂體還是偏軟,看到稍微碰道的邊角就有些凹陷
不過,矽膠吐司模還是厲害拉~一定要買的!

元旦的清晨...我默默的在切皂...



這回真的成功了!像一塊塊的牛奶糖
淡淡的檀香,讓人心靈沈靜平和

看新聞說今年冬天的歐洲很冷
法國的朋友也說巴黎有飄雪喔
希望今年的寒假,可以親身體會雪飄下來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