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過來!這一篇要好好的深入研究回收油皂!你看看....我認真的作了三種喔!

我作的回收油皂一直是熱門缺貨款....連我媽都會主動來問我要皂呢
真的是清潔力強,好沖洗,又不咬手的家事好幫手!
幾個一起打皂的朋友也超愛用這樣白白淨淨的回收油家事皂

開講囉.....(這篇很長...我也寫很久大概一星期吧)
先來說第一款!美美的
【活性炭回收油家事皂‧花】

我大部分使用的是小孩學校廚房裡的油炸回收油,
大約是炸個一兩次就不要了的油炸廢油
否則就是好心的朋友們留下來給我的家裡的炸油
一般來說都是非常清澈



這次的油量比較多,大概打了1500g加了活性炭粉來渲染
多了一些深淺灰黑色的紋路,也滿美的
幾次製作回收油皂的經驗,算是都是要打很久的一種皂

37 活性炭回收油家事皂‧花          2009.11.1.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回收油
1000 g
100
冰水
390
 
 
 
活性炭粉(渲染)
1 小匙
 砂糖1T
鹽1T 
麵粉 2T 
茶樹‧薄荷精油
10 cc
NAOH
145
 
INS
136
 

看喔!很澎派,這次作了18塊黑白花皂!


接下來,膽小者可能看到這裡就好了....
第二種【詭異褐色回收油家事皂】

好朋友因為自己很少在家裡油炸東西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住家附近的餐廳要了回收油....



真的要很有勇氣才能將這兩瓶油....拿來打皂.....
看她很膽小,我就見義勇為的把我收集的回收油跟她換了這兩瓶....
滿嚇人的有夠黑的回收油!

我還認真仔細的的再用細網過濾一次,真的很黑!


然後,依比例調了鹼水,真的不到五秒鐘....已經變成勾狀!
什麼麵粉糖鹽的都來不及加了....只有加入精油勉強在攪動幾下....
已經變成黑糖塊了.....



勉強用湯匙挖出來入模,壓平!


放了一天半,脫膜....


其實有一種衝動想整條丟掉的....
但是,有另一種聲音(好奇心小子...)拉住了我...
試試看吧,昨天都沒倒掉了,再放一陣子觀察看看會如何?
我居然手足不聽使喚的把它切塊了,開始晾皂!

說真的覺得有些噁,很想嫌棄丟掉,我沒有見識過這樣恐怖的皂
記得曾經有個網友說過,他用鹽酥雞小攤的油炸廢油,幾乎是鹼水一倒下去就TRACE....
一直不怎麼相信,現在我也遇到了   
一樣是回收油,其實還是差很多拉

37-2  回收油家事皂‧詭異              2009.11.2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回收油
1000 g
100
冰水
390
 
 
 
 
 
 
 
 
茶樹‧薄荷精油
10 cc
NAOH
145
 
INS
136


說真的,我是很大膽的人了還是有點被這兩瓶黑油嚇到
我不時還是會去瞧一下那個詭異的皂體,
隨著時間表面的鹽色稍微有點變淡
倒是沒有任何油臭味,客廳只不斷的飄散著茶樹與薄荷相融的清新氣息
我想我不會半途嫌棄他的,可以能等到它熟成....
隔兩天後在清洗打皂鍋子時,其實殘餘下來的皂液,
熱水沖下去也有起泡性,也有清潔力喔.....但是比起之前的我打的那些家事皂
的確起泡性與清潔力都稍微差了點





第三款,鹽酥雞小攤的回收炸油 【37-3 回收油家事皂,方塊】

我不相信這些主婦聯盟拉,或者是環保團體將廢油製作家事肥皂的這種主張,
只限於乾淨澄澈的家用油炸回收油
所以我拜託好朋有去附近的鹽酥雞小攤去要一瓶不要了的油炸回收油
我以前也去南陽街炸雞排小攤看過,他們的炸油都還是黃澄澄很清澈的
只是我都去買兩次了.....還是開不了口說要向他們要一點油

幸好好朋友說她家附近的鹽酥雞的廢油她去要過,她也拿來打過做過家事皂
看起來至少還是紅茶色.....

來囉!就是它!第三瓶:大台北地區某好吃鹽酥雞小攤的廢油


我也是求保險的將油濾過使用....果然還不錯!看得到鍋底!
也沒有什麼怪臭味,比家用油的鹽色稍微橘一點


加入鹼水.....開始打皂!還好沒有像上一鍋,五秒鐘定生死~!


打了大約二十分鐘....我有偷懶沒打完20分鐘,就用拉拉棒幫忙了
其實手打應該三十分鐘可以直接TRACE....

37-3  回收油家事皂‧方塊              2009.11.4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回收油
1000 g
100
冰水
390
 
 
 
 
 
麵粉2T 
糖1T 
鹽 1T  
茶樹‧薄荷精油
10 cc
NAOH
145
 
INS
136

從容的加麵粉,糖,鹽,精油.....入模了!



有人問一大匙的鹽是幾克,我昨天量了大約23G(順便秀一下新的電子秤,可以秤到5公斤!)


昨完才打,今天一大早就來脫模,切皂.....
果然因為沒好打完20分鐘,用拉拉棒的結果....
皂體裡有泡泡...唉呦,家事皂嘛...別這麼嚴格拉!





一連打了三種回收油
我得到一個結論,其實回收油都能製皂的
只是經過高溫油炸後,油質本身的成分可能受破壞
也因為炸過很多食材(豬肉,雞肉...)所以油質中也多了很多動物油脂
甚至餐廳因為要重複油炸,加入了過濾粉之類的其他成分
導致TRACE速度會這麼快.....
如果單純是植物油炸油,一般TRACE速度都不會很快

倒是因為這次作回收油皂,讓我發現一件事
如果在餐廳(看不到廚房的那種餐廳)盡量不要點油炸的食物
因為我們無法知道那炸油是什麼狀況的....
如果是第二種的黑油...應該會非常不利健康的!

反而看得到的老闆炸鍋炸油的香雞排拉,鹽酥雞拉,可能還安全一點....
當然最好少吃油炸的食物拉

我查了台北市衛生局的資料:有關判斷油炸油是否安全健康

檢查油炸油的方式先是經由目視,看這些油是否清澈,接著是用聞的,聞聞看是否有油耗味或異味,第3步是用油質劣化測試紙檢試用油,試紙有4格藍色標誌,只要有兩格變色就不合格,有1格變色,其它3格未變色,檢試用油就是合格的油。
如果炸油色深且又粘漬,具油耗味,泡沫多、大有顯著異味且泡 沫面積超過油炸鍋二分之一以上者。這種都已經是危險級的炸油了.....


我還會繼續等到這幾塊皂都熟成.....
等到可以使用了,再來看看後續如何!

大家都要保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