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了...快點打開書本!用功!

說真的每天清晨早起還容易
但是要兩個小孩也這樣「規律」實在不容易...
總覺得還沒回過神,這一切只是遊戲中...
不過總算開學第一週快熬過去了..就要接近尾聲....

來唸書吧!算算我有七本手工皂的書..
陸陸續續購買,就像烘焙書,料理書一樣,總是每本都喜歡都很想買
相片精美得不得了百看不厭.....

但說真的,其實我絕大部分的打皂知識是從網路上取得的(我左側的手工皂連結就是我吸收皂知識的各家好站!)


先講我的第一本皂書!


我的皂書第一本是陳怡安的「香皂自己作」
這是六、七年前,好像是看到陳怡安在電視上介紹她的手工皂
所以就跟著很想試試,就先買書來看想自己來試著玩玩手工皂,
因為完全不懂製造手工皂的原理.....
看書上寫有用皂基融化來作,也有寫到用氫氧化納的,
看到氫氧化鈉,感覺好像到會溶死人的王水一樣.....我的「強鹼恐懼症」突然發作....
這本書就一直撇在書架上一直放到今年四月小班才女揪班時....
我才翻箱倒櫃的找出這本陳年舊書


帶這本書去上私塾...發現裡面寫的蠻簡略的,而且有些道具的說明好像也有點省略
例如她用的是一只淺鍋來打皂,實際上可能有濺出的危險,皂模用的是一般的保鮮盒
並沒有說明脫膜會有困難....讓我第一塊皂是把整個塑膠保鮮盒剪開,才勉強脫困.....
對於皂的配方(如上圖),整本書也沒有很詳細說明鹼水比例的計算方法之類的
真的寫的很淺,不夠深入
如果單想靠這本書進入手工皂世界,我自己覺得有些風險....
所以這本真的...只是因為是我的第一本有其歷史意義
否則對於求知慾如山高海深的我....實在是非常不足

再來是我的第二本皂書....
猶記得一對一私塾教學那天....聽見Z老師,V老師,K老師不時唸著前田京子如何如何.....
其後又見到班長小小一動手打的驚天動地的.... 什麼「最奢侈手工皂」配方也是來自前田京子
看來「前田京子」這本皂書,看來是不買不可了...

所以這是我的第二本手工皂書「純天然手工皂」

裡面寫的很詳細...不過,如果是想要直接找皂配方的可會失望
因為他主要只有三種配方....純橄欖皂,馬賽皂,以及最奢侈皂
這本的寫法與其他的幾本皂書都不太一樣
可能是日式風格吧,內容簡約卻能夠清楚...

她是把一整個製作手工皂的過程,一整本書來介紹
所以想直接抄配方來製作,可能會有點意外
因為鹼水的計算在一頁


然後油品的比例份量,寫在下一個篇章....


當然,打皂的方式也有點不同,前田京子採用的是純粹手打法,堅持要手打二三十分鐘之後,然後靜置.....
也因為三種皂的配方不同,而要放置不同的時間......
她的皂模,大都是用牛奶紙盒...
對於油品的介紹,種類不是很多,但是很實用
很特別,但是我滿喜歡這本書的寫法與風格,就是日本式的那樣簡約的美感
這本算是我喜歡的一本皂書


再來就是跟著小小買的「皂經」,說真的我並沒有很喜歡這本.....


為什麼說我沒有很喜歡...
可能是我的程度不好,寫太深的我就看不懂了....
這本書真的是很深入,從她的配方說明就可以知道


除了基本的油品重量百分比之外,還分析了一整塊皂的性質,清潔力,起泡性,穩定度.....
更厲害的還有配方中的脂肪酸含量百分比.....
說真的這些越看越陌生的文字對我來說是有距離的

我想這個對於中級班,高級班的打皂同學而言,應該是很不錯的工具書
我曾聽到智庫V老師幫我分析失敗牛奶皂時提到什麼硬脂酸...酸的(原來皂經裡都有寫也....)
我是聽的霧薩薩,看來這要相當智慧的才能懂這種更深的手工皂成分的影響與性質
這本皂經的作者周老師也有部落格,所以有問題也可以在部落格裡互動....
 【皂經,心陶居】


其實如果是要看基本的手工皂打法的介紹.....
每一本都有依步驟的相片說明
只是看這本書的作者著重的部分是什麼.....
接連著與我又買了很多本皂書



我滿喜歡娜娜媽的這本...


娜娜媽我是從部落格開始接觸她的,我一直在淺水偷學她的手工皂....
可能同樣是因為女兒有異位性皮膚炎開始打皂
總覺得在她的打皂氛圍裡,有著一股很溫柔很幸福的感受....

我想是因為要區隔這麼多手工皂書,所以娜娜媽的這本是以「乳皂」為題,所以所有的配方都是奶皂....
在我的幾次打牛奶皂的經驗裡,牛奶皂多了乳脂的成分,是非常溫和好用的一種皂,
但是在製作上是有些困難度的,初學者如果用這本書,建議可以把牛奶,替換成水,或者是香草茶水
製作上比較順利一點
一樣的每一個步驟與說明都相當清楚,娜娜媽的這本書維持著娜娜媽的風格,親切,自然,體貼...
裡頭不時出現娜娜媽的提醒與說明,都那樣恰到好處...我是覺得很適合初學者拉(記得一開始配方中的牛奶冰,換成水....)


另外,我為了要玩渲染皂...一直覺得自己染不好,所以就去買了這本渲染皂書.....


原以為這本渲染皂書,裡頭應該有介紹很多不同的渲染技法...
其實他也是介紹基本的手工皂冷製法的各項步驟說明..
對於渲染染的部分,只有簡單的兩頁,而且還是用畫的,並沒有實際製作過程的相片
可見渲染還是要靠自己的美術造詣....(有朋友建議我說不如找找看看花式咖啡拉花的書拉)
說到這個渲染部分....網路上很多皂同學的部落格,寫的都超詳細的!

這位喬叔也是部落格上皂老師,倒是在他的書中,常看到像我一樣喃喃自語的一些打皂心得....
我常愛再打每一塊皂的打皂動機與源由...總是要「瞎掰」一點風花雪月
這位喬書的症頭與我有點像... 所以看這些部分覺得也滿有趣的

喬叔的配方表,是唯一用百分比來呈現的....(可以看到這位喬叔也是很貼心的到處有碎碎念)


美感是很主觀的,我喜歡的渲染是偏淡雅型的
正好喬書的渲染皂,算是我看很多渲染皂裡面,我自己很喜歡,線條真的很美....
不過,渲染皂的趣味就是在於,不可能有兩塊完全一樣的渲染皂
所以修行在個人囉!有好書也要有時間多多練習才行.....


我手中還有一本「今天起愛上手工皂」,也是部落格皂老師是花蓮姐與ELSA合著的皂書
這本我覺得也是很適合初學者的基礎型手工皂入門書


為什麼說很適合初學者,因為裡面對於手工皂的製作的步驟寫的很詳細,
難得的是包括冷製法,液體皂,還有透明皂,再生皂的各種作法都有詳細說明,也介紹了一些基本的配方
皂的配方也很清楚,使用的油品大約是四到五種,我很怕那種加很多種油品的配方....光看就亂了
也比較少用一些「專有名詞」也少看到很艱澀的部分...
像手工皂的INS,碘價之類的...
很適合完全沒有接觸過手工皂的同學,既可以看懂,又不會產生距離感的好書

最後一本,是我想買來看怎麼製作「液體皂」....


液體皂所使用的的鹼是「氫氧化鉀」,稍微在製作過程上與一般冷製法的手工皂有一點不同
我還沒有做過,感覺變成液體好像在使用上比較方便,尤其是家事皂...

以上是我手頭有的手工皂書
不知道寫了這篇會不會得罪一些出版社?我個人的心得分享會不會讓作者感到困擾?
發現來訪的人次越來越多,心理壓力也越來越大,有時寫部落格總會有些顧忌....

前面也提到過,現在網路上資訊豐富,這些皂書不乏也是手工皂的部落格達人之作...
網路上的資訊甚至更完整,更即時,
只要請咕狗去搜尋一下手工皂,影音檔也是一大堆.....
很多不吝分享的網友們就把上課的現場教學影片就這樣上傳呈現在眼前....
更多的皂友們,把他們的打皂心得與過程也忠實的紀錄在網誌裡....
對於這些善良的好同學們
在此致上最高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