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從那霸往南走....一樣極美的海景,可是有完全不一樣的心情

寫遊記要緊鑼密鼓的寫...快點寫完,怕隔幾天就忘光了...
不過也很有趣,彷彿又去琉球玩了一遍!

第四天了也是最後一天,我們這一團是徹徹底底的早去晚回,
回程是晚上七點多的班機所以還有一個整天可以玩樂....
早上感覺大家有刻意慢動作....看來是捨不得離開這可愛的飯店...
九點半了!是該告別的時刻了...
 BYE-BYE 囉!

沿途我們又仔細的觀察那霸的街景....
有個間奇特的樹屋餐廳....真的粉怪!想個張牙舞爪的章魚要吞噬一間餐廳


還有我們注意到琉球這裡的醫院最多的都是齒科!

同行琉球通好朋友有出來解釋喔...日本分的很清楚,人的牙稱為齒,動物的牙才是牙....
所以這裡都是醫人的齒科診所,沒有醫動物的牙科診所.....
他說一些日本朋友來台灣,沒弄清楚,以為台灣的獸醫還分的這麼仔細,連牙也有特別牙診所.......
     (純粹文化差異,語言隔閡....笑笑就好了)


還有在琉球幾乎看不到大車,都是這種小車,雙B,A的拉,L的拉都幾乎看不到.....
這種小車650CC,不需要車位證明就可以購買,他們稱之為媽媽車,都是家庭主婦用來買菜接送小孩上學之用


我們早上第一站來到和平祈願紀念館
因為同行的大人們都是研究國際政治部然就是法律....所以對這種戰爭人權的議題很有興趣
其實昨天在去血拼摩兒之前,也去了一下海軍司令的戰壕遺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沖繩島戰役中
海軍司令也殉難其中....

我真的該快點把遊記寫完,差點把這個景點忘掉了.....
不過,這些苦難的忘掉也好,戰爭真的很殘忍很悲情

這個行程與今天要走的第一個行程都是警醒世人這場對琉球有重大衝擊的沖繩島之戰

詳細介紹:【海軍司令地下戰壕遺址】

舊海軍司令部壕 (引用自日本琉球旅遊指南)
 1944(昭和19)年12月建成的舊日本海軍司令部的掩蔽部(壕),是當年日本海軍沖繩方面根據地部隊司令部的據點。在1945年6月13日中午1點左右的美軍的進攻中,除日本海軍司令官大田實少將外,日軍守軍4,000餘名陣亡。在長約450米的坑道中,可參觀當年的司令官室、作戰室、幕僚室、通信室、暗碼室、發電室等地下設施。目前只公開了其中的375米。
這是太平洋戰爭末期的沖繩戰役,日本海軍沖繩方面根據地部隊的司 令部所設置的地下戰壕。 海軍也有大約一萬人的守備部隊駐守在小錄一帶,司令部即在此地。 戰壕裡很窄,生活很艱苦。司令大田實海軍少將的司令官室。 1945年6月13日,他與六名幹部在此舉槍自盡。



平和紀念資料館‧平和祈念公園(引用自日本琉球旅遊指南)

沖繩縣立平和祈念資料館,展覽介紹二戰中的沖繩之戰的有關資料,資料館分5個常設展覽室和教育兒童真愛和平的展覽室,企業展覽室構成。在「沖繩戰之路」為名的常設展第1展覽室,展示.講解沖繩之戰。第2~4展覽室展覽當地居民的証言。第5展覽室展示「太平洋要石」,介紹戰後由廢墟中重建沖繩的過程。
摩文仁丘陵一帶是沖繩戰最大的激戰區,為紀念沖繩歸還在此修建了國定公園。在遼闊的綠地內,以1府30縣10團體的名義修建的慰靈塔.碑,其它還有平和基石、沖繩縣立平和祈念資料館、平和祈念堂、國立沖繩陣亡者墓苑等。每年6月23日的慰靈日,在這里舉行「沖繩全體戰亡者追掉式」,以求恆久的和平。



一樣超級優美的海岸,美麗的海天一色....可是心情完全不同
這篇片沙灘海岸,可是沖繩島之戰,美軍在南方登陸的所在地
在這個資料館裡除了詳細的紀錄保存下來有關沖繩島之戰的相關史實資料
並對於在當時於戰場上喪失寶貴生命的這些戰士,不論任何國籍,都在此安詳入土.....
我有查到當時台灣兵的名單,以及他們下葬的位置
當然,這些大人們都去悼念了一番......
能在這樣的山光水色下長眠,得到琉球政府的永久平和祈願,真的是無限哀榮....
也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吧






【沖繩平和紀念資料館官網】

在這裡我們停留了很久
除了介紹戰爭,用影片用道具各種方式呈現
小孩也跟著看了,我有點擔心他們不懂,但是看到一張張無辜逃難的難民相片
轟炸燒毀的屋舍,還有受傷痛苦的表情...
有幾張是戰爭孩童驚恐的眼神...
我想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是有衝擊的!

正好這一陣子還加映原子彈轟炸的特展
看到那些原子彈轟炸的恐怖畫面....瞬間變成人乾
連相隔一兩公裡外的腳踏車也瞬間只剩下一副鐵架
有個沒有瞬間死亡的可是全身皮膚焦爛的相片...
下面的附註寫著:此人一直喊著讓我死吧讓我死吧!....
這些讓我看得是全身發麻...

這裡述說的不是船堅炮利或者英勇戰士的功績
而是無情戰爭侵犯 無辜人民,在戰爭下的犧牲....
我想要談戰爭這個話題就長了....(先在此打住)

這裡為了小孩,還設有特別的一個兒童館場
呈現的方式很活潑,主要是談人權的概念.....這個我就有興趣了

讓小孩知道,在地球上是有很多不同種族的人
用一個很大的地球地圖模型,上面有各種不同人種世界各國孩子的相片
作為一個人,需要瞭解個別差異而且彼此尊重



然後,另一區教導孩子,什麼是小孩的權利?


兒子最喜歡的是這個有各國小孩用自己國家語言介紹自己的興趣與喜好.....
他很認真的一台一台看著


另一部份是繪本區,有世界各國的兒童繪本....
我有翻了一下,並沒有特別強調人權的內容
也不少是我們家裡也有的繪本....
兒童可以過繪本也瞭解不同國家之間的文化差異,還有很多正確的人格培養....


我與小孩在這區混很久,一方面是不想讓小孩受到這種戰爭陰影太深刻,一方面也是在等這些超級有興趣的大人們拉
這裡還有一些互動區,鼓勵參觀的孩童們寫下自己的心得
除了佳作可以張貼之外,還有一些禮物的獎勵
我們反正無聊,就拿了兩張紙拿了鉛筆讓小孩塗鴉,我請他們畫下心得....

這是女兒的畫,一個哭泣的女孩,脖子上掛著一張媽媽的相片....
女兒說,戰爭炸了他們家,這個女生在找媽媽.....
說真的我看了很震驚,這樣參觀一輪下來...小孩真的是有感覺的


兒子則是一直問。他們幹嘛要打仗?不能好好講嗎?
我說為了可能是為了爭土地,那個飛很高的戰鬥機就是用來打仗的.....
他說爭土地可以比圍棋阿....
很難對四歲的小孩解釋很清楚為什麼要打仗,或許連發動戰爭的人也弄不清楚為什麼吧
如果什麼事都可以坐下來好好講,那就好了~

離開這個悲情的海岸....也中午了,又到了吃飯時間!
這次我們決定吃拉麵....
好不容易找到一間「知名」拉麵店,花月嵐拉麵....
心裡最愛的是一蘭拉麵,可惜這樣偏遠的琉球,沒有一蘭的分店阿~

沒有一蘭,花月嵐也不錯拉!
先看到佐料區是完全一樣的,忠於原味


我居然又只拍到了兒童餐....
我有吃看看,還真的與台灣的分店是一樣的口味也
算是有忠於原味!.豚骨湯頭一樣是那樣白白濁濁的..


同行朋友點的其他口味,是辣的

可能不久之後的某一天....
我可能會與我家大人為了吃一蘭拉麵,特別跑去福岡.....
我們的最愛還是一蘭~
有沒有哪個大金主財團有聽到我的呼喚,快把一蘭引進來台灣開分店拉!
絕對比花月嵐還棒好幾倍拉!

吃了拉麵,繼續往南走.....要去看超大的鐘乳石洞(玉泉洞)

玉泉洞王國村 GYOKUSENDO LIMESTON CAVE
1967年在這裡發現最大的鐘乳石洞,多90萬個以上的鐘乳石、石昏、石柱等天然地質現象,加上完善的燈光、導遊設施、使這裡成為一個相當發達的觀光地。博物館與鼠蛇大戰的表演賽,都很有可看性。
經過30萬年而成的大大小小長長短短鐘乳石,滿佈全長約5公里的玉泉洞。雖然目前只開放其中890米讓遊人參觀,但怪石之多與路程之長,已足夠消磨你大半個小時。

這個鐘乳石地道非常的長應該說是蜿蜒,我牽著小孩快步走大概走了二十分鐘幾乎沒停喔!




說真的千篇一律都是這種畫面....實在是一種精神折磨
走大約一半,我就只是想快點看到盡頭.....
可能是剛從戰爭的恐怖經歷回來,然後就到這種陰森森的地道裡
上方垂下的....下方凸起的....都是這樣尖尖的....
我一直在想如果一個地震來,真的是萬箭穿心!恐怖阿...快走!
我緊緊的抓著孩子的手,說真的當媽的也會膽小....有小孩陪才稍微好一點
我家大人呢....他在後方慢吞吞的和朋友群一面聊天一面走....

出洞之後,是琉球王國村.....有點類似民俗村
有拉陶,有吹玻璃,有各式各樣的民俗展示,還有琉球舞蹈表演

我家大人去玩這個魚吃腳.........粉嚇人!




到處都可以看到這個小獅子,是招福鎮邪用的,類似金門的風獅爺
聽說也是從閩南地區傳來的習俗....





我們還真的看了民俗舞蹈表演,打大鼓還有舞獅隊,很熱鬧,可惜不能拍照

離開了這個玉泉洞,也差不多了....吃點晚餐就可以去機場準備回家了
我們最後一餐,是超便宜的旋轉壽司!
人家下午五點開始營業,我們就在拉開玻璃門的那刻踏進店裡....
所以全店還沒有客人,但是陸陸續續就一直有客人光臨
居然我們快離開時(大約五點四十分)店裡機乎全滿
因為這裡全部一盤日幣105元,連烏龍麵也是....
算是便宜又大碗,內行的在地人才知道來這裡
這是司機阿輩指引我們的好店,最後的這一餐大家很滿足的離開



整體而言
如果是喜歡血拼壓馬路,吃高級美食的城市型旅人,並不適合到琉球來
但是如果是想接近大自然,尤其是親近海洋的,來琉球應該不會失望
我很高興能夠與家人小孩還有好朋友們一起同遊琉球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兩個孩子也很合作,大概也是大了點
不再一路吵著買玩具,也可以主動參與遊覽活動喔

終於把遊記寫完了....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