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涼的薄荷與薰衣草香....

切開晾皂,天然精油的香氣,讓人好舒服!

之前作的山茶花洗髮皂很好用,洗澡洗髮都讚不絕口....
我家大人總覺得好像白髮少了點....
送的用的也差不多,快點再接再厲!
何況這回還要遠送在歐洲的好姐姐....肯定要加倍仔細來製作!
這塊皂,雖然是以洗髮皂為設計的起點,但是用來洗澡洗臉其實都可以
沒有用橄欖油,完全以山茶花油來製作(我把庫存的山茶花油全部用完了)
算的上是一塊奢侈皂喔!

有關山茶花油的介紹可以參看
【小魚的皂‧山茶花洗髮皂】  

每回我要打皂之前,在設計一塊皂的同時,我都要上網看很多前輩的經驗
除了以前介紹過的張小P,
NANA也是我常參考的一個很好的網站
她也有在開班授課教學手工皂的製作
看她的網頁欣賞她的作品,總在字裡行間有著那份的體貼與用心
雖沒有見過本人,我想她的人也是如此纖細而精巧吧

我的這塊山茶花油洗髮皂,是參考NANA的配方與作法

【NANA LIFE 皂設‧薰衣草洗髮皂(山茶花油)】

只有在精油部分,我自行調整多加了3g的薄荷精油,希望在夏日裡洗髮可以多一點點的清涼感....

14 山茶花油洗髮皂‧薰衣草         2009.07.16.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山茶花油
600 g
60
薰衣草茶
360g
椰子油
100 g
10
薰衣草精油
5g
棕櫚油
100g
10
茶樹精油
5g
蓖麻油
100g
10
薄荷精油
3g
乳油木果脂
100g
10
NAOH
140
荷荷巴油
20g
(超脂)
INS
126

前一晚,先泡好薰衣草茶,放在冰箱裡備用


入模後大約六小時....一整個果凍以及發汗!


這是正常的...表示鹼水與油脂正在進行激烈的皂化反應
仔細瞧瞧,表面發汗的狀況


前田京子的書也提過這個發汗的現象
是表示皂寶寶很努力的在反應!這些水珠輕輕擦掉就好了,沒有影響的


接下來是大約入模20小時的觀察...


也是正常的....還是有些汗珠...辛苦你們了!


我很心急,拉拉矽膠模的邊邊,雖然皂還沒全硬,但是可以脫膜了(矽膠模真的是好用!)

總覺得脫膜來晾皂,可以比較均勻(至少接觸空氣的面試多方面的)


顏色還是深淺不一,也就是皂的內部皂化反應的狀況不一
在放個一兩天之後可以切囉!

等不及兩天拉...就來切皂了!
其實應該再多等一天會更硬一點,才不會切的邊上毛毛的...






再放個兩天讓皂體再硬一點,下星期就可以上飛機了.....


六月份打的皂,陸續熟成,要用來送小孩老師的那塊天然美人皂
早上用試洗,洗手洗臉,真的很棒!
洗完之後完全沒有緊繃感,不知道是是米糠的效用?還是玫瑰果油?一整個細緻滑嫩
真的好喜歡喔!
拿去送給老師,她們都非常高興
一堆家長看到了,也聊起了喜歡手工皂的心情
我還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喜歡手工皂呢....
相約要找時間要來教大家打手工皂....簡單的原理說明,可以自己上手作作看
有個孩子同學的爸爸也(是我的學弟)說,他們家之前都買「阿X肥皂」,非常喜歡手工皂
不過買了幾次之後,實在是消費不起了.....
沒辦法,人家要有這麼多的門市,還有請這麼多的員工....
有一定的管銷成本,自然要賣的貴一些拉!


這個社會是怎麼回事阿!
現在流行名車、豪宅,還要有小三十歲以上的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