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一回到家...快點檢查我的牛奶皂....

其實白天上班也是心神不寧...
一直想著這個牛奶皂會變成如何

(入模後18小時記錄)

打開牛奶盒觀察...
已經比較固態了,手指頭先按按外盒
大約就是類似像羊羹,軟起司的感覺...
還稍微有點出水...



顏色變的比較深了很擔心...沒有經過系統的課程,遇到一些狀況就很難招架...
這是所謂的「果凍現象」嗎?中間顏色深...邊緣比較淺...
這裡寫得很詳細
【果凍效應是如何產生的?Herb's Garden】

查了網路上針對果凍現象的解釋...
皂化過程中,,隨著皂含量的增加及皂化反應放熱的結果,  表現出來就是所謂"果凍狀態",,這個現象會由中間向四周擴散, 由模具 & 入模溫度 & 保溫環境影響皂的果凍程度.
而呈現這種狀態時  應該離開保溫的環境 ,   讓它可以散熱 ,,,來放慢皂化速率,,

也看到了Z老師的網頁...原來有果凍可能還是不錯的狀況呢
【ZENNY‧手工皂的果凍現象】

我不管是不是果凍拉...反正今天是不能脫膜了
決定封回盒蓋再多放一天,也要等稍硬一點,我這種三角貓功夫才敢來脫膜


至於矽膠馬德蓮這裡...倒是顏色依就是乳白美美的...
摸起來也是像豆腐,我也不敢脫膜
還是再放一天看看吧!

這款牛奶皂的硬度是127 一號的馬賽皂硬度是139....
打好一天的比較,這牛奶皂真的超軟的
讓我完全不敢動手....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