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皂真的很有趣...我撩下去了

作了生平第一塊皂,真的很感動...
一定要寫出來紀念一下!

這個是我大學時很想做的一件事
書也買了...
看到製作過程中要用到強鹼...
也可以用現成的皂基來溶解加料,這又好像沒什麼成就感...
所以就放棄,也就淡忘了

這幾年.....荒廢了學業
作了麵包,會作很好吃的吐司....
作了蛋糕...會作很好吃的戚風....
作了料理....煮的出還可以得到掌聲的西餐料理...
原來下一步是打皂!

我心想這是作個現代好媽媽的選修課拉....

打皂的初心想說可以把食用油再生,是一種環保的意識使然
一連兩天的密集的上網看資料
才知道...打皂與作拼布其實很像!以前以為拼布是讓舊衣再生的一種環保技術
其實拼布都是拼新的布...
而打皂的原料絕大部分都是用新油,甚至還是各式各樣的好油
打皂的道具模具皂模皂章....琳瑯滿目....沒把持好又是一個錢坑喔!


中午大人正好有個空檔,我們一起吃中餐,
他順便陪我到後站長安西路延平北路化工材料行買打皂的材料
他笑著說...真羨慕我想可以想什麼就作什麼...
我說是嫁了好老公..才能隨心所欲....
也是為了家人好...十幾年前我就想玩作皂當時沒有動力很輕易的就放棄
現在為了家人,尤其女兒的敏感皮膚...能夠自己做手工皂事很幸福的事拉!


打皂...就是需要一直攪拌....
我看很多達人用都是用百齡,或者是Cuisinart 電動攪拌器....
一方面稍微有點重~一方面是要買新的接頭也買貴的,聽說一隻拉拉頭要800元
用KA我是覺得不錯...不過,第一攪拌缸太大,我大概一次打1000-1500CC就很厲害了
另外要多買一個攪拌缸,還有一個球網狀攪拌器....很傷本拉!
而且糊塗的我...搞不好哪一天皂缸與烘焙缸會弄混...然後食物中毒....就很慘了



所以...我又上網一直看很多達人的經驗
決定買這個...小型桌上攪拌器....只有2.5公升(也有別牌賣4公升的)
我到覺得2.5L 的就夠用了,而且也超便宜....
打皂只要不時去巡巡看看狀況就好
不用手抓的好酸~

工具..材料都有了!
感謝科技發達...以及網路充滿了分享經驗的前輩
讓我可以很輕易的查到很多手工皂的配方
我這種剛入門的還不太能自己設計皂拉...
還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皂種的打皂經驗

這一篇寫得很詳細...整個製皂過程完整的介紹....再次謝謝這些網路上的無名老師
【HERB'S garden ‧手工相皂的熟成履歷】

我現在最想打的是薰衣草皂,還有玫瑰皂....還有聽說難度比較高的牛奶皂....

真開心...又有好玩的東西了!

今天切開皂,屋裡瀰漫著柑橘香.....雖然脫膜整個很慘塑膠外盒整個被我剪開!切的也是歪七扭八的...
但是看到排整齊的甜橙馬賽皂...心裡還是很開心...
這是我的第一塊手工皂喔!有11個方兄弟以及三個球姊妹....
等我的道具全部到齊.....小魚作出美美手工皂不再是夢想囉!

【01初見面... 甜橙馬賽皂】


 作法記錄:
1. 冷水即可,NAOH小匙小匙加入,此時溫度升高快,需在通風處進行.....
   融合之後鹼水放涼至40-50度間即可
2.油鍋:將油品全部加入,加溫至40度左右
3.將鹼水徐徐加入油鍋中,用手動攪拌,不要刮缸,一直攪拌20分鐘
4.20分鐘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下....再繼續!一直到完全TRACE
5.完全TRACE加入精油,粉類....快速的再攪拌一下...
6.入模
7.保溫,放置一天(24小時)
8.脫膜,切割,蓋皂印....
9.等熟成一個月左右....

01初見面…甜橙馬賽皂
2009.04.16.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360g
72
甜橙精油
10 cc
椰子油
90g
18
粉類
4 g
棕櫚油
50g
10
(痱子粉、奶粉…)
水(1.5倍)
108g
NAOH
72 g
INS
139

 

補記:

真的網路購物效率真快...昨天下班六點左右才傳真訂貨單
早上八點半不到...貨就在我家了!
趁一家大小還在睡大頭覺....快整理!這次買了礦泥還有一些精油...
還有波紋切割刀,以及...超美的壓克力皂印
又是哩哩扣扣一堆!


先拿出這三個來玩玩..


日期章是我在文具店買的,55元

教我打皂的老師可能會昏倒..我怎麼切的這麼醜..唉都怪模子很差拉,然後我又不小心打翻摔在地上拉!
沒關係!我的特製壓克力方形模再一星期就會來了...



我很愛這朵小花,這個好像100元吧...都是錢拉,更可怕的是花得很開心...還想再繼續買下去!

還沒撩進來的...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