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成功!一整個激動到不行...

昨天晚上等不及只冷藏五小時的麵糊就拿出來烤,底部有些回縮...
今天就超順利的...

隨便切開..都是這樣組孔洞細密Q彈的絕品..




材料...
低粉,牛奶,全蛋,砂糖,奶油,藍姆酒,香草莢醬(我沒有香草莢醬,用香草莢替代)
至於配方比例我就不便在這裡公布,我比較過各家的配方,其實大同小異
野上師父的是法國可麗露協會的標準配方
而且據說不能改變,更不能任意加料調味(例如巧克力)...
看來日本人與法國人在甜點烘焙上,都有點老頑固..


作法:之前我用過很多版本...有點繁複
野上師父直接牛奶與奶油直接加熱...

牛奶與奶油加熱,到65度左右即可..


其他材料過篩混合...都大同小異,可以參考我以前寫的可麗露的經驗..
然後過濾放置一晚,至少六小時..


模具的處理上,野上師父也放棄比較不容易處理的蜜臘...
只有塗上薄薄的奶油...而且模具因為沒有使用蜜臘,所以也不用事先加熱預烤
這真的方便許多,但是我自己的心得..這種只塗奶油的作法..不適用於新模..
因為我已經烤過七八次以上,模子一整個油類類...這種的就很適合只塗奶油


倒入麵糊,大概九分滿即可


入爐烘烤,
上火200下火250,烤50分鐘
每一台烤爐的狀況不同
我家的SHARP,以及美式烤箱都無法控制上下火
所以我自己調整為直接250一路烤到底...但是在大約25分鐘時加上板
也算是降低上火的溫度了...

我自己沒什麼自信...還大主大意的多烤了10分鐘
稍微有點過頭...其實最多到55分鐘即可...
爐溫雖稍有些不均勻,但每一個都算是成功
這是我第一次有這種成果...有上課還是有差





最高興的是受到我家大人的肯定...稱讚好吃,一連吃三個!

這次的上課經驗..與我去西華飯店上藍帶西點課有些類似
那次是上馬卡龍...也是材料作法都超簡單..但是困難度很高的一種法式點心
在米其林三星的藍帶甜點主廚的引導下..很困難的馬卡龍,巧克力都易如反掌
我想能夠把困難的用簡單的方法解說讓學生很容易進入狀況..這就是功力!

之前幾次自己摸索作可麗露,參考別的作法..一直反覆作在過濾過濾..的動作
1000cc的麵糊,大概過濾浪費掉100CC,
然後鍋碗調盆濾網洗一大堆..最慘的一堆失敗品送進廚餘桶...一整個沮喪!
真的很怕那種把簡單的越講越難的那種老師

可麗露成功了,很高興...再接下來就是法國棍子...

講個好笑的...上課前一晚,我作了一個夢
可能是之前對法國棍子的心理障礙太大...
一直覺得是很難很難的一種麵包,必須是烘焙高段班才能學得來的
夢見上課時,光講義我都看不懂,都一堆沒見過的怪符號...
可是一起上課的同學都懂,我默默的不敢發問
因為怕被發現是初學者會被退貨...真的很糗喔!作這種怪夢

烘焙與料理我想是一樣的..可以做出好菜與自己心愛的人一起享用
就是最快樂的事!
晚安..可麗露!


【補:關於銅模】
在小小家看到提問...我在這裡再回答一次...

一盤一次至少烤個八個十個吧...
我自己是有16個銅模,以我的SAHRP烤盤來看一盤應該可以擠下24個!
一般如果以500CC的牛奶的比例下去
可以烤12個....

銅模我是在日本這家買的(我自己評比很久最便宜的一家了!)


這家除了銅製的,
還有不銹鋼,鐵福龍材質
聽說也有矽膠的也很好用

之前苗林航有進一批法國的銅模一個550元
數量不多,聽說已經賣完
應該還會進貨...可以問問看喔
如果知道台灣那個烘焙材料行有進貨...也歡迎道相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