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脫膜的那一刻...眼眶濕潤...

外殼焦黑香脆..內裡佈滿孔洞,口感鬆軟、卻帶Q韌嚼勁..
居然真的能在我家的烤箱,完成這道夢幻點心,真的像一場夢..

可麗露Canelé ,因為形狀..又稱為「天使之鈴」,是十六世紀南法修道院裡出現的....
這些修女..道士..我真的是服了你們...
...
材料很簡單..
就是鮮奶,低筋麵粉,無鹽奶油,砂糖,雞蛋,蘭姆酒..
還有香草莢(沒有香草莢也可以用香草精拉...)

但是模具很難取得,而這個銅製的模具,是她的特色
當然市面上也有白鐵打造的,也有整個矽膠模組..
可是..據說就是要銅模..才作得出這個皮有些脆..焦黃...

道具派的小魚..當然希望可以用最正統的道具..
在眾人的協助下...終於拿到銅模..


已經詳讀了很久的食譜..
昨天先作第一階段!可麗露Canelé 的麵糊
作法有些小繁複..配方我還在摸索..
因為目前有兩三個版本,我先試第一個版本...
麵糊的作法不外就是一直拌勻拌勻...
然後這個麵糊需要冷藏靜置一晚才能使用

從今天的部分...
先整理銅模..
模具與蜂臘一起先預熱..


模具抹油..倒入一些蜂臘...備用...


很美喔..還好有拍照..因為這些銅模的美麗就快被我摧殘了...




然後..緩緩倒入麵糊..大約就九分滿就好


後來我發現可以再滿一點.九點五分也OK...


然後就是進爐烤..
烘烤溫度時間也有很多種版本,有低溫慢烤法..也有高溫快烤法..
我今天算是用高溫快烤..
240度,烤了45分鐘!
出爐了~
這是我的第一顆可麗露寶寶


然後..面對一整盤高溫的銅模..到底是趁熱快點脫膜?還是等涼一下再脫膜?

直覺應該是一出爐..拍一下.然後倒扣...這是一般作麵包的作法
可是這個可麗露好像不是這樣...我拼了一直拿小叉子挖挖挖..
有些黏住了~
反而稍微放涼些的後來比較好脫膜...
這個還要請教專家才行...
一共作了十一個,有兩個完全被我挖到四分五裂了..
完整的有九個!偏黑..可能是火力有些太猛烈..烤焦了..




哇!真棒也..

有可麗露特有的蜂窩狀組織...
我在拍這些照的時候...家裡兩個小人超不安分的
手一直要來抓..因為實在太香了..焦糖的香味..很迷人...
好不容易拍好了..可以開動!
好好吃喔..除了有些皮實在焦過頭...否則我真的超級滿意自己的作品..

我問我家大人...怎樣?有像嗎?
得到的回答.....好吃,就是阿!

不是像不像...而是根本就是可麗露...真的是一種莫大的鼓勵!

沒忘拿專家的標準版來比較一下..


分的出哪個是專家的?那個是我作的嗎?
...
解答...左邊兩個的是我作的,右邊的一個是專家的!

然後切開來看一下..


真的不是蓋的吧!

而且...
可能是用了胖胖貴婦級的大溪地香草莢...
還是奶油是法國 Flechard 諾曼第加倍發酵無鹽奶油...
還是鮮奶是林鳳營...
還是麵粉是朝日的香格里拉...
還是因為是自己作的..
總覺得整個香氣..比專家版的還濃...

作法真的不難..
感謝莉莉姐幫我請教了專家一些注意事項....和我一樣在期待初次的可麗露體驗
我這批銅模..看來要常常作...才能把銅模養得越來越好用..
我算了一下,我這個不用運費的友情可麗路銅模,一個也大約台幣410元...
聽說白鐵的一個大約兩三百之間(也有人說180)...矽膠的可能要找一下..
聽說台灣現在也有烘焙廠商有進口銅模了...550元..有興趣的也可以考慮喔!

這個烤模如果沒有作個八次十次的..絕對是不划算的!
所以一定要卯起來努力用!因為她是Canelé !野上麵包店居然譯音為「可努力」...很有趣
是大家努力都可以作的到的意思嗎?

想多認識這款法式點心..可以參考我找到的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