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7-2.jpg

惡夢一場:流理台排水大阻塞

這對於煮婦來說,應該是噩夢吧!

文長慎入...

話說這是我五月母親節前後時遇到的難題

事過境遷之後,才能冷靜的來記錄這一切

現在住的房子大約已經屋齡接近四十年了

雖然重新裝潢過,廚具也更換過

但並沒有更動過排水管線

話說在四月底就覺得廚房排水越來越不順

就排得很緩慢

我上網去查,說用小蘇打粉+白醋來對付這個會有效

我試了還倒了一壺熱開水

暫時好像有改善,但是幾天後又變緩慢

於是我就再度上網查詢新招

用水管疏通劑,

我特別去全聯買了威猛先生

怕不太夠力我又去SOGO超市買了日本的PIX 強粘度水管疏通劑

先小試一次...用50CC

好像沒什麼大用處,水流依舊緩慢

我在5/8早上,好整以暇弄完早餐

我倒入半罐的威猛先生,然後等了四十分鐘,

沖熱水下去...

還是一樣效果不明顯,而且反而好像越來越塞...

我行動派,我立刻跑去市場的雜貨五金行

買了軟鋼絲的通水管神器想說化學疏通的無效,

那就來用物理力學疏通的方式...

再不然就物理化學雙管齊下!

被我這樣惡搞了一兩個小時,

我的流理台排水管徹底宣告塞死

流理台的水完全下不去了

連原本洗碗機都還可以排水的,也不行了(因為接到同一條排水管)

感覺我真的把事情弄大了!

心裡很慌張,跟群組裡的好朋友詢問,

有好朋友說她都用最大湯鍋煮一大鍋熱水沖管線

可是我這是塞死了再灌熱開水

也流不下去自找麻煩

我知道我早上倒入半罐的威猛先生

應該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招不行

兒子說這個要找專業的來處理

勸我不要自己盲目的亂搞

一早我胡搞時,還一面生兒子的氣

覺得他怎麼都沒有解決問題自己DIY的熱情

只會推說不會,找專業來弄

現在塞死了也只好找專業來處理

我上網估狗找通水管專家,

輸入「通水管」立刻出現好多服務專線

我隨意挑了一個手機號碼打去

居然超快下午一點半就能來通

彷彿找到救星一般請他務必來一趟救我的水管

527-1.jpg

師傅是個年輕小伙子,對於五十歲的大媽來說,三十幾歲都是小伙子

帶著重機械通水管馬達以及一大捲的軟鋼管

我的排水洞被廚具洗碗槽櫃體擋住,

算是難施力的狀況

搬開槽下的抽屜,就著排軟水管也就這樣通看看

小伙子師傅通了三次好像到一個位置就過不去了

他說我用水管疏通劑會把陳年油污溶解下來沒錯

但會像瀝青那樣黏稠然後一路往管線後段塞去

過不去的地方感覺可能是彎角塞得嚴重他怕老水管硬弄會破波及樓下會更慘

還爬到天花板夾層看管線狀況

說這恐怕要改管線才能處理了

第一次師傅來收了2500元,

沒有通成功,還讓我心裡留下相當大的陰影

當晚我聯繫房子裝潢整修時的設計師

主要是想知道我家的排水管線狀況

如果要改排水管線也只能拜託他了

設計師不相信會這麼嚴重

隔天週日早上十點

請另一位他長期合作通水管的師傅來看看

狀況一樣,這位是年紀稍大一些的大哥師父,從水槽下方排水軟管下去通了兩次,還是不太行,這位師傅希望我能找廚具廠商來移開廚具,他想直接從排水孔下去通,可能好弄一些,但也不保證能通。

這位老師傅客氣多了,沒能通成功不好意思拿錢,我還付了500元車馬費,謝謝他跑一趟

我真的好沮喪,超後悔自己亂搞水管,廚具是2007年時婆婆整修廚房時用松下電工,門市早已搬離人事全非了,要搬開廚具大工程啊!

我開始回溯尋找廚具廠商的聯繫方式,莫名在line聯絡人裏似乎有一位陳小姐可能是,我私訊試看看,隔一天居然收到回覆,是她沒錯,我超興奮,覺得黑暗中有了曙光,其實離水管暢通還好遠...

5/12(三)早上

設計師帶了水電工程師父來看,已經近乎絕望,兩個人在我家看重新架設排水管的動線了,怎麼洗牆洞接管道哪個位置...。

因為前兩次來的通水管師父都希望可以把水槽下方拆開,移開軟管才能直接從地排管來做疏通,可能是施力點之類的比較好施工,可能會好弄一點,但也沒把握。

5/13(四)早上

設計師就聯繫了廚具廠商專門拆卸的師父,以及通水管的師父,一起來會診我家的排水。再沒救,就是新管線大工程伺候了。

一早我送女兒去學校後,就到家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禱告希望今天通水管能順利成功。

十點廚具先生先來了,其實沒有想像中難拆,我還提早都把枱面的東西移開想說可能要把杜邦石面板整個移開才能拆卸水槽...結果只是把下方的抽屜拉出來,後面的層版拉開,超輕鬆,連個螺絲都沒有...(這樣出動了也要600元)還好這個廚具先生的有良心,他們一次來了兩個人他們可以等水管通好,一起清理乾淨把板子抽屜裝回去。

沒多久通水管的大哥師父也來了,機司頭一樣,是那台三腳重機械,這次帶兩捲通水管鋼索,一粗一細,很不容易的拉開了水槽的排水軟管,因為我之前用強鹼水管疏通劑,有些把軟管融到變形,所以很難拉出來,男生有力氣,還是拉出來了,然後就開始先用粗鋼索開始通,然後又看師父換細的通,一度把水槽加滿水,想用水力沖看看,好像還是不行,我拿了大面盆來接水,還是溢得整個廚房地板都是水,反正我只能在旁邊一直擦,一直擦,水管師父不太說話,就一直在試我就在旁邊默默禱告,希望能通阿,就這樣弄了十分鐘有吧

後來師父說好像有通一些,他說要用大量的水來沖掉淤積的污垢,他有帶很長水管從廚房外面的水槽把水接過來,然後灌入排水管,開口用抹布封死,開最大的水力,一直衝一直衝,他說通了,我也哭了...

大水大約沖了五六分鐘以上,真的從5/8一直塞住的情緒,累積很龐大的壓力也就這樣宣洩了

通水管的完部分成,廚具的先生也幫我把水槽的管線拔下來清理乾淨,再把排水軟管接回排水孔,然後用防水膠帶之類的把封口都弄好,抽屜裝回去。廚具是2007年安裝的所有櫃體都依舊完美好用,日本松下電工,真的是非常好的東西,日系的服務很仔細。

廚具先生建議,如果平時有油污湯汁會傾倒在流理台排水洞,可以定時用泡舒(因為起泡性強,很多主打環保的洗碗精不太起泡的不行)然後用大量水(最好是蓮蓬頭型的水花可以幫助起泡)一直沖洗,洗碗精的泡泡帶走油污的效果他們認為是最好。

千萬不要用水管疏通劑,小蘇打不容易溶解反而會塞,他們也不太建議。

很刺激驚險的一課,我結婚後住過幾個房子,第一次水管阻塞的這麼嚴重,問起有些朋友也有類似經驗但大都就是找通水管師父來通一次就順利了,價錢大約都是兩千元左右。

最後一次通水管我付了3000,我請他一併把浴室排水也通一下,現在全家的廚房衛浴水管都好通,心情也隨之舒暢啊!

講完了,超長的...

沒能用廚房水槽的日子,連洗碗機也都不能用,超痛苦

我只能把碗盤蔬果拿到廚房後頭小陽台水槽清洗

距離不遠,就稍稍麻煩

我都當在外頭露營野炊,

洗東西超不便的

我這樣還算方便呢,

來安慰自己

現在回想真的幸好最後通了啊!

防疫期間如果在家閒閒沒事

也來保養一下廚房排水管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房惡夢 排水孔堵塞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