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我瞭解的手縫書的縫法,有兩種...法式縫法,與科普特縫


科普特縫是來自埃及(詳細以後再來聊)
法式縫法...我不知道是不是來自法國?
法式縫法的書背可以看到縫線交錯而生的規律美感
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就愛上的手縫書縫法


步驟讓我慢慢解析...希望想試著作的朋友都能看得懂,能留下一點點貢獻
也記錄下來,以後才不會忘了縫法


首先將書的內頁,一帖三張,一落一落的對折折好...
沒有硬性規定一本書要有多少內頁,自己覺得夠用的量就OK
一般來說要有點厚度,這樣完成後才能看出側面縫線的美感
我是折11帖,用影印紙,用什麼紙都行,我這是100P的安娜水紋紙


接下來是打洞,打洞需要用到直尺,錐子以及軟墊


橡膠軟墊可以直接用蓋印章用的保護墊,硬度恰恰好,稍微買大一點的,比較實用。
切割版就有點太硬了,錐子五金行就有賣,一支10元....

我習慣直接在直尺上貼上可寫式的膠帶,把要打洞的位置直接註明在上面
打洞的位置,可以依每個人的喜好設計,來量出要打洞的位置
我喜歡書背上下留大約1.2CM,然後中央的部分均等分配....

只要打的洞是偶數就可以,想做出長短交叉縫線的效果,都OK的喔!



每一帖的洞打的越精準,之後縫的效果越好,越漂亮


我會在打好洞的紙背上,用鉛筆稍微畫一下作個記號,知道哪一側是同一邊的...
常常在縫的糊里糊塗的時候,紙張的左右會相反,萬一量的尺寸不是很平均的話
那就有可能要抽線重縫

因為這個記號之後會被書背的裝飾紙遮住,所以沒有擦掉也沒關係

接下來是固定書背的裝飾紙條...
依照打洞的狀況,裁切適當寬度的書背裝飾紙,一般會與封面的設計相呼應
也會影響縫線顏色的挑選,這就要看個人的設計與美感來決定


我會用雙面膠帶直接黏貼固定,這樣在縫的過程中比較不會移動跑來跑去


至於縫線的長度,我這是15cm的紙幅,有11帖,我想留餘線可以綁書籤線...
我自己是使用大約240cm的蠟線,這樣的長度縫完一整本之後,還可餘大約25cm公分

開始囉~要開始縫了!

第一針是從第一帖的第一孔由外往內縫入,要留下大約5cm左右的線
我習慣會用膠帶黏貼線尾作固定

然後第二針,就是往第一孔的外側繞一圈,再重回原來的第一孔
一樣是由外往內縫入,然後把線拉緊


把線拉緊,這個動作在縫手工書是非常重要的!
力道一定要拿捏得宜,太用力會把紙孔拉破,不夠拉緊整本書會鬆垮垮的


接下來,第三針是在內頁的內側,第二孔從內往外縫出


一樣要把線拉直拉緊


第四針,在外側,第三孔,由外往內縫入

接續著的縫法都是一入一出的,第四孔,第五孔...

第六孔,是由內側往外縫出的


然後接著繞過頁尾,再從第六孔,由內往外縫出,一樣要把線拉緊


正確的法式縫法,看到內頁線頭的狀況是這樣的...一定要拉緊喔


然後,接著要與第二帖相接合,兩帖紙先靠好...


直接往第二帖的左側第一孔,由外往內縫入


把蠟線從裡往外繞一圈,針再從第一孔由外往內縫入


拉緊


繼續縫...在從左側的第二孔由內往外縫出....


要接著縫第三孔,需要由下往上繞過第一帖的外線

然後在接著由外往內的縫入左側第三孔


接著一樣,記得要由下往上的穿過第一帖的外線



記得不時要留意一下蠟線是否都有平順,拉緊!

第六孔,先從內側縫出,


繞一圈在從內側往外縫出來


把蠟線都拉緊,是呈現這個樣子

第二帖與第一帖接合的第六孔縫好之後,稍微需要留意接續第三帖時的縫法
把第三帖紙靠好,針需要由外往內由下往上的穿過第一帖的外線(有一點打結的感覺)


拉緊,再由外往內縫入第三帖的右側第一孔

繞第三帖紙再回第三帖第一孔,由外往內縫入


拉緊,針在由第二孔由內往外縫出


接著要縫第三孔前,一樣要由下往上的穿過第二帖的外線
我都是穿過最外圍的這條線


一樣一針往內縫,一針往外縫,然後記得要交叉...


第一孔與第六孔則要留意與下一帖的縫合...
這是第三帖的尾部,因為前兩帖這部分是沒有縫合的,所以我會直接穿第一帖與第二帖的外線
一樣線由外往內,由下往上,有點像打個小結

然後再繼續縫入第四帖


大致上就是這樣來回的縫,我覺得不難,比起手縫脫鞋,這是小CASE,


而且針大線粗的,也不會造成眼睛過大的負荷


不包含封面的設計,如果只單純逢內頁的部分
慢慢縫一個小時以內可以完成


最後的線頭..一樣由外往內由下往上的打個小結拉緊


然後把線頭藏進紫紅色裝飾紙後面,
我習慣用白膠把線黏緊,然後用雙面膠帶,也把這些書背的裝飾紙一併的黏妥在內頁上


當然也可以把線頭剪斷,藏在裝飾紙裡面
如果要留線頭就拉出來,可以綁上小裝飾,就成了書籤線

這樣法式縫法的內頁就算大功告成囉!
呼~寫了這麼一大堆,有沒有看懂?
至於封面厚紙板的包法以及裝飾....等等我讓我歇一會,再繼續寫下去...

ㄟ...這樣應該很清楚看得懂這個手縫書是怎麼回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