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恐怖的皂...看來沒有成功~

第一次作的 02牛奶皂,放了兩個月,感覺還是很軟,一直在想要怎麼處置這些失敗皂.....
我這種怪個性就是不服輸拉....越不容易達成的我就越想挑戰!而且這種個性好像越老越明顯

所以又作了一次純牛奶的馬賽皂

08 牛奶馬賽皂                   98.04.20.
油名
份量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500g
69.44
乳香精油
5 cc
椰子油
115g
15.97
檀香精油
5 cc
棕櫚油
75g
10.42
痱子粉
10g
月見草油
30g
4.17
光泉鮮奶 (冰塊狀)
400
荷荷巴油
15g
(超脂)
NAOH
100
 
INS
133
 
其實是一不小心月見草油倒太多....把整個配方都打亂....
馬賽皂應該是橄欖油的比例佔72%,才是王道拉.....
我這個應該是【變調馬賽皂】

看了皂經,書中有款【新馬賽皂】是把橄欖油比例降到大約60%
這樣比較好操作吧....
這次我刻意將溫度提高一些,大約是45度左右,TRACE也滿快的
記得第一次打牛奶皂,打了兩個多小時......
那時天氣也比較涼,那次我的攪打溫度大約是25度左右,
現在室溫大約是30度,這次大約打了30分鐘就TRACE了....
不過,還是出了點狀況!

我作了一個7x7的吐司模,還有多的皂液,作了兩個立體模....
立體的還算正常....小車子與小綿羊



坊間的一些教DIY的書,當然都是一些很厲害的高手專家的作品
不管是烘焙,編織,還是打皂...作任何的手工藝
照片成品肯定是美到不行....
但是對於像我這種初學者
其實看這種DIY書,只能說有用,但是常常因為無師自學,而發生的一些狀況
卻無法在這些書籍裡找到答案

網路上的老師也很多,但是大家絕大多數的都是報喜不報憂....
這應該也是大家隱惡揚善的善良本性所致吧
像我這種會把失敗作品PO上來讓大家很恐懼的大概不多
但是我覺得這才是我想找到的真實記錄,,也希望做為別人警惕的借鏡

我如果來出書...可以來寫一本【百折不撓 NG DIY大全】
可以羅列出......凸搥的麵包拉...消泡的的蛋糕...畸型的手工皂....難吃的家庭料理拉...等等
這種書應該沒人想買,還是在這裡碎碎念就好

這種怪皂...
我叫它【顆粒皂】好了!
其實牛奶皂的硬化時間比較長,
因為有上一個美人皂的提早脫模的慘狀...
這次我放滿了三天72小時....
方形矽膠模上面的皂已經完全乾燥硬了,我才脫膜
結果...倒出來....很恐怖!
覺得好像媽媽生了一個畸形兒的感覺
一整個...驚嚇!

矽膠模底部(也就是脫膜後翻上來的上面)呈現這種小珠珠顆粒狀...而且表面都是深褐色的油.....


褐色的黑油我擦掉了
皂體也呈現深淺不一的顏色.....我不敢切,再放個幾天看看吧!

這是放了五天的結果...
我切比較厚的2.5cm,一切開!還是有少許的油流出來...這與我第一次作的牛奶皂狀況類似


看切面...皂體上有一圈....


摸起來有點鬆鬆的..只好繼續晾皂囉!

我檢討了一下我的配方,是不是有作超脂
(計算上是用了15g的荷荷巴油,但是實際上因為瓶子裡倒出15g之後還剩不多,我就沒有計算重量的全部加下去了)
又稍微減鹼(計算上應該是需要103g的NAOH,我只放了100g)

導致有未皂化的油質流出來?還是軟油過多?
下次的牛奶皂肯定要調整配方!找本書上的來作好了




古夜天工房的矽膠翻模原料真的便宜又好用
有興趣玩翻模,自己作皂模的的同學可以考慮喔!
在長安西路,天水街附近的化工行買一瓶矽膠1KG大約是450-500
網路上大概是350左右,古夜天六瓶1700,還有調色的可以選擇
真的是很不錯...
氣泡很容易浮出來,所以成品的氣泡很少,也很好操作

【古夜天工房】

膏狀矽膠液靠硬化劑來加速硬化,唯一的功夫就是要把兩者調勻...
我用打皂的攪拌機,換成這個接頭....然後拿一個容器來專門打矽膠用



可以很快的速度打得很均勻....

古夜天的吐司模帶木盒,也很實用,價格也算合理....
只是老闆有時很糊塗,會忘東忘西的....
不過,幾次聯繫,感覺的出來是個誠實作生意的好人

自己翻矽膠模,注意母模如果是石膏,常常會因會比重過輕,所以會在矽膠液中浮起來
記得要先黏住底部....
我這個散仙,就是會忘記這個重要的步驟...
前幾天晚上半夜裡....我在翻小汽車,結果車子浮起來了!我一直用牙籤去壓住它,
可是我手一放掉,大約30分鐘後,小汽車又浮起來了
半夜裡,我實在很惱自己怎麼這麼粗心!我總不能壓一整晚不睡吧...這時眼皮都快蓋上了...

後來我想到一個好法子...
直接就翻車好了...
改為底部朝上,就讓他自由浮起來,變成這樣!


然後等到矽膠硬化乾了之後,我再把底部的那一層薄薄的矽膠剝掉就好了
當晚我真的佩服自己的絕頂聰明,可以解放我的手,讓我可以去安睡....



DIY按照書上照表操課,自然是比較不會出狀況....
但是書是有限的....總不可能每一個步驟流程都一一呈現,
往往只要有一個不留意,或者是技術不純熟,總是會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產生
能克服這些困難...才是DIY的樂趣阿!

晚上晃去金華街的手工藝行,買了紙黏土,想來自己來塑幾個好玩的皂模
DIY之樂真的是樂無窮阿!

補:
我用紙黏土作的海綿寶寶與派大星....
真的很不容易作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