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快,小孩的幼稚園希望我能分享家裡孩子上一年級的經驗。
我的感冒還沒有痊癒,簡單的寫了一個短文,希望沒有誤導大家...
也貼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也歡迎前輩們給建議喔!
-----------------------------

 大家好,抱歉沒辦法到場與大家直接分享我的經驗。用文字寫下一點我自己的小一新鮮人家長的經驗。希望能有點幫助。

 自己曾經為小一新生家長的經驗,簡單整理為以下幾點:

 一、注音符號的學習

 大家都很擔心在開學前需不需要先讓孩子學注音,以避免開學後跟不上進度。我的經驗是「不用擔心」。我的女兒就讀的是國北師實小,在一年級上學前,完全沒有系統性的學過注音,在大班的時候,老師曾經與她們玩過注音符號的遊戲如此而已。可以說是完全交由小學老師來帶領教導。現在的注音學習方式與我們小時候不太一樣,我也很怕自己亂教反而造成誤導與混亂,那就不好了。在小學的前十週裡,教學內容就是注音符號。外傳有很多學校會跳過,或者簡單帶過之類的傳言,我覺得那應該是極少數不正當狀況。我在想孩子或許會因為學過而不認真,我家的反而因為沒學過反而更努力呢。

 

二、小學課業

 我家女兒屬於比自主性,自動自發型的孩子,我也希望她可以維持,所以對於課業我原則上讓 安親的 老師看過,我就不再去關心了。畢竟只是一年級,求學的路還很長,要在這個階段就養成功課作業是自己的,不是媽媽的;除非是她主動來問我,請我協助(例如要準備全家福相片等等),我不太去參與協助小孩作功課,看來目前也維持著不錯的狀況,不論成績是如何,這才是小孩自己努力的成果。從一年級就要養成孩子自我負責任的態度,這個是讓媽媽不要跟著辛苦一輩子的開始喔!

  三、生活作息的調整

 因為小學都要七點五十分到校,這對我們家來說有點吃力。原因是我們習慣晚睡晚起,幼稚園時期,我們常都是八點半以後才出門,小孩與媽媽一起趕著九點打卡,小學之後,整個作息調整很重要。小孩要有充足的睡眠,才能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尤其一年級只有上午的課(只有星期二是全天),睡飽吃飽精神飽滿的早上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家盡量都在九點鐘就寢(通常都要到接近十點才真的睡著),早上七點鐘起床,然後在家裡吃完早餐,再出門上學。

 這個作息的調整,我覺得是上小學之後最大的改變。也是最大的考驗。

 

四、課後安親

 這裡要謝謝幼稚園,第一年設置了課後安親。課後安親的問題,我覺得是孩子上小學後,對於需要上班家長的最重大問題。我不想讓孩子進一般的安親班,問了坊間的安親班總是一堆測驗卷,評量的要孩子寫個不停,似乎要用這些無聊的課業把孩子的下午時光填滿,說真的一年級的課業沒這麼嚴重啦,我自己覺得應該把時間用在其他更有趣的事情上,原則上只要把學校老師交待的功課寫完了,作什麼事都好,儘管只是玩也行。 謝謝安親 老師,在關照學校功課之外,也安排了不少的課程,以及戶外教學參觀的活動,真的非常感謝。不過,因為幼稚園這裡的安親,我自己稱為家教型的安親,中午放學家長必須親自接送孩子到園所,這點對於一般家長來說可能是比較麻煩的。

 課後安親,目前在各小學也都有課後輔導,我只知道就是把各班有參加課輔的孩子集合在一個教室,請其他的老師來帶班,讓孩子們吃午餐,休息,然後寫功課,有些比較用心的老師會在剩餘的時間裡孩子畫圖作美勞之類的。這部分我不是很清楚。

 我也想過如果由家中的長輩代為照顧,我公婆以及娘家爸媽都住在台北,其實都能協助課後照顧小孩,而且可以吃飽飽睡舒服!但是我盡量不希望如此,原因是小孩在阿公阿嬤家都喜歡跟著老人家看電視,午覺睡太長也,容易作息不正常。另外,也會限制了長輩們的生活,無法自由的安排自己的交遊活動。

 五、上小學前的準備

 這是我自己曾經作的一些準備,提供給大家分享。

 上小學的暑假中與孩子一起準備將要上小學的物品,鉛筆盒,墊板,書包….這些東西,與孩子一同挑選,讓他們有參與感。

 另外,收拾玩具房,擺上書桌,書架,安排一個可以念書寫字的專屬空間。

 我建議與孩子一起多閱讀,培養閱讀的習慣,一直以來我們每天都進行親子共讀,我想這個多少對提升閱讀興趣有些幫助,我一直相信「喜歡閱讀的大人才有喜歡閱讀的孩子」,如果家中大人也是沈迷網路,電玩,或者電視,很難要求小孩會喜歡閱讀,說真的我家電視很久沒打開了呢。

 一年級的孩子,其實還很小,目前我選的書籍還是以繪本為主,我發現小學也很推廣繪本閱讀,還有要記錄的繪本閱讀書卡。繪本圖書可以用買的,也可以用借的喔,滿六歲之後,就能帶孩子去市立圖書館辦一張屬於小孩自己的圖書證,借閱自己喜歡的書籍。另外,從小一開始我就訂閱國語日報社每星期出刊的國語日報,每週收到一份,女兒很喜歡閱讀,當然一開始還是媽媽讀,孩子聽,慢慢的她會注音符號了,認識更多更多的字了,現在換成女兒朗讀裡面的文章給我聽。我盡量能夠提供豐富的閱讀環境與資源給小孩,他們的吸收能力,真的不是我們能想像的呢!

 

以上是目前我想到一些的孩子上小學的經驗談,我家還有一個中班的弟弟,所以還有很多機會與大家碰面,再來交流分享經驗喔!

 

希望每個成長的孩子都是快樂小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