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一直很喜歡閱讀心靈探索的書籍,相關的演講或節目也特別吸引我

因為小孩學校裡的資源很豐富,甚至有心理治療師進駐還能安排諮商時段

這些年來我也陸續與特約的林老師談過幾次

明著是因為與兒子間的親子教養問題的困擾

幾次因為談到了小孩間姊弟相處狀況等等

但往往談著談著一碰觸到長女的乖巧懂事(包容忍耐甚至犧牲等等...)

我的淚就會停不下來

靜下來想想,我會投射到自己的成長過程

大概這就是我的心中的痛點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耍賴任性的小孩

我想我在小時候應該是委屈了我心中的那個小女孩...

 

家中我有兩個弟弟,作為大姊,我有個很強勢,

情緒起伏很強烈的媽媽,從小我就很懂得看媽媽的臉色,

非常懂事乖巧,很少去挑戰她的權威,迎合她不要讓她生氣發脾氣

有段非常清晰的記憶...

我家在舊公寓的四樓,

假日的早晨若是我沒有陪媽媽去買菜,往往我與弟弟在家裡可以睡覺能睡到自然醒

弟弟總是可以很放縱的猛睡

但是我其實已經醒了...躺在床上賴著床捨不得起來,耳朵很留意著...

只要媽媽買菜回來腳踏車的煞車聲一到門口,停車後接著就會是停車的腳架踢下來的聲響

我就會立刻衝到陽台探頭確認一下,跟媽媽打招呼

然後從四樓衝到一樓幫忙媽媽提菜上樓...

媽媽很少稱讚我,大概覺得只是剛好而已吧...

傳統的媽媽彷彿只看到小孩的缺點,不斷的數落責備甚至怒罵,

我是很怕被講怕被唸的個性,搞得真的只要放鬆怠惰下來就會有罪惡感...

這種生活小事,我都能主動去作,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世界無敵乖女兒啊!

直到現在換成是我當媽媽了,當然還是很期待小孩能幫忙,

但我總會想到小時候乖巧的自己,兒子女兒若有主動的來幫忙,

我會報以非常熱烈的感謝與稱讚

 

我想我真的是很典型的獅子座啊...要在衷心的讚美中才能得到力量

想到小時候這麼乖巧的自己,被視為理所當然,長大的自己回想是有點委屈了...

才會每次碰觸到這裡都會為自己感傷

這幾年更深入的去瞭解EQ教育之後,

明白了跟小孩的相處當然要規範要管要教,

但是別忘了給小孩多一點的讚美與肯定。

就是要靠著這些讚美與肯定,才能在很多的缺點與挫折中找到繼續努力下去的力量。

 

我真的要大大的讚美小時候的自己,真的是個好棒的女兒好棒的姊姊,

儘管活到現在了還是有很多的缺點,就是有這些缺點才是我啊

可以努力追求大家的肯定,但也要誠實的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