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涼涼的...上個月某個週日的清晨,打了一塊皂...

家裡還有一些存油,這次就一鼓作氣的把存油用一用
沒有配方表,完全就是看家裡的存油還有多少...
當然要考慮到各種油類的比例軟硬度,也要稍微搭配一下拉...

54 白玉滋潤皂               2012.09.23.
油名
比例 %
添加物
份量
橄欖油
28
 
 
澳洲胡桃油
21
冰水
 
棕櫚核仁油
26
甜橙
 
甜杏仁油
20
 
 
乳油木果脂
5
NAOH (約95%)
 
 
INS
130


用棕櫚核仁油,取代了椰子油,
期待這塊皂的滋潤度會比一般的馬賽皂更滋潤 

所以命名為「白玉滋潤皂」

在製作過程中,因為有加了固體的乳油木果脂,
所以將油溫提高加熱時一直注意著乳油木溶了沒沒留意油溫,
不小心油溫過熱而不自知...

然後又忙著溶鹼,降溫...
鹼水降溫低於50度時,我就開始準備要油水混合了....

把鹼水緩緩倒入油中,覺得很怪...怎麼油色立刻轉白...
一摸鍋子,哇!油很燙
把溫度計插下去...65度!
隨著鹼水的倒入,油溫升的更高...真的有些嚇人...
我連忙用冰水隔著缸想降一點溫度...

有些令人措手不及,TRACE的很快,我前後應該有奮力的打了五分鐘
看皂化的程度,已經呈現約略的膏狀了
快點加進甜橙精油(其實也是因為甜橙有很大一瓶)
在攪拌一會兒,就入模了...
我心中很擔心,這樣的高溫皂化會不會打失敗?
為了把家中的油用光,我還打了好大一缸...
如果一整缸都毀了,實在浪費了這些好油...
心中實在七上八下的相當忐忑

查了皂書都沒有寫,只強調要在45度上下油水混合...
唉~




因為手忙腳亂,並沒有幫這塊皂的製作過程拍照(實在小可惜)

我用古夜天的矽膠土司模,有木盒的保溫,我就沒有在用保溫箱,
平時我打了皂,都放進美式烤箱(沒有開機的烤箱喔)中等皂化
一個是大烤箱平時沒有在使用,這是小孩比較不會去碰觸到的位置
再來好像烤箱的隔熱保溫性應該也還不錯,還有烤盤可以分層放置...
幾次下來,覺得打好皂入模之後放入美式烤箱是個滿好的點子

等了一天,整塊皂的狀況還是熱呼呼的...
真的保溫性很不錯...摸摸皂的表面算是正常的固化有點硬度了

等了三天,我把皂脫膜...看來也滿正常的,只是覺得好像皂表面的水分多了點
擦掉也就影響了,我盤算著應該是皂化過程很熱,產升的水蒸氣凝結出來的水分

晾了大約十天,我才進行切皂...一整個大放心~
每塊皂的都呈現溫和的乳白色,沒有氣泡,也沒有深淺不一狀況
淡淡的飄散著甜橙的香氣,好舒服...



做一下顏色的比較,
上方純白色的是72%的橄欖油馬賽皂,下面這塊就是我自創的「白玉滋潤皂」

雖然還沒到可以安心使用的一個月皂化期(一般手工皂的皂化期至少要放置一個月以上)
心急的我已經切了一小塊來測試酸鹼以及起泡度,使用的滋潤度...
超級好用,已經接近中性的安全弱檢性,起泡度,還有滋潤度都讓我很滿意

真的是意外的一塊好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