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朋友問我...可以加入你們的繪本讀書會嗎?

不如我來說說我們這個讀書會的情形,也算是留個記錄
或許也可以拋磚引玉讓有興趣的朋友也在身邊自己組一個繪本讀書會

女兒中班四歲,兒子小小班兩歲多開始的...
現在女兒二年級,兒子大班了
從一開始每星期一次開始,
現在因為小孩都各自上不同的小學,有各自不同的學習安排
所以調整為一個月一次
算算也三年多了也!真驚人...


很久很久從孩子出生以來,就不斷聽說著繪本很不錯,
甚至有身邊的朋友是美術相關科系出身的,就常唸著什麼繪本繪本的
我也算是個愛看書的人,但是在我的成長學習過程中,幾乎沒有看過繪本
真的接觸到繪本是大學時超喜歡的「失落的一角」以及「失落的一角遇見大圓滿」
(我還曾送這套書給我家大人,也是一種表白吧!不好意思,離題了....)
起初還誤以為繪本就是圖畫不怎麼樣,文字很少的,故事內容很幼稚的兒童書,所以沒什麼特別好印象
一直到...96年暑假新接任的托兒所所長,在11月間一連舉辦了三次的繪本講座
還以三次都參加的家長,所長自掏腰包贈送一本經典繪本來吸引家長踴躍參加
還記得邀請了林寶鳳講師,還有素津老師...
介紹了什麼是繪本,繪本之美,以及分享了共讀的經驗
這三次的演講,讓我真的見識到了繪本的動人,也開始陶醉在一本本讓人驚喜不已的繪本之中
記得甚至還有用閩南語來讀繪本,也是美到一個不行!



這部分繪本入門的演講,各地圖書館有時會舉辦,花栗鼠繪本館也不定時的請很多繪本專家來演講導讀
都可以試著去參加聆聽,有人帶尤其是有專家帶真的不一樣!


我一直有個想法,想要孩子喜歡什麼,先要大人喜歡才行!
因為我是徹徹底底的被吸引了,所以也就無怨無悔的想把這份美好帶給我的孩子
於是在托兒所所長的引導,加上願意配合的老師,以及幾位有共識的家長
我們的讀書會就成立了!
每個星期選一個晚上,六點半到七點半一小時的時間,
借用托兒所的一間教室,然後願意參加的孩子家長,先吃一些點心
(記得當時我會卯起來做麵包,饅頭也是因為有這些幫忙試吃的好伙伴的支持)
然後每一星期,大家輪流由三位家長一人挑選兩本繪本來共讀,記得我們最多人的時候大約有十位家長,
少的時候也大約五六位家長,再加上願意參加的老師互相輪流
家長與小孩一起聆聽主講人的共讀,當然開始讀繪本給這麼多人聽會有點不自然
但是多講幾次,在家裡準備念一念,其實也沒多困難喔!
然後每次在共讀繪本結束後,多餘的一點時間,家長之間稍微討論分享一下心得,時間都控制在一小時內結束
當然一開始孩子們的定力不足,會四處遊走,會稍有吵鬧
但是在大人的堅持與包容下,慢慢的連我家兒子(最坐不住的)也可以靜靜的聽完故事呢!



以上就是我們讀書會的起源囉!

接下來談選書
當然一開始因為孩子都小,我們原則上選書
以具有吸引力的為主,不論是圖畫風格,或者故事內容具有吸引幼齡兒童目光注意力的就行
大約就是三歲左右孩子的選書....
日本作家五味太郎的作品,畫風簡單,可是都超吸引小孩的
鯨魚爸爸走丟了,兔子先生去散步,小金魚逃走了,巴士到站了,我是第一個....

世界知名的繪本作家艾瑞卡爾,好餓好餓的毛毛蟲,
鮮明色彩總是能夠吸引幼齡孩子的目光
繪本讀書會維持這麼久的時間,我們曾經以主題的方式來選書
主題的選擇都是由參與的家長與老師來共同決定
記得有進行過
「歡樂」,「分離」,「生病」,「兄弟姊妹」,「爸爸媽媽」,「好朋友」,「聖誕節」,「農曆春節」...等等主題
後來有以繪本作者為主題來進行選書,都是很有趣的繪本活動進行方式

記得在剛開始進行讀書會時,曾收到一份經典200的繪本書單
大家可參考看看
【經典繪本 200書單 】

如何進行讀書會?如何把繪本忠實的呈現?要不要解釋繪本?很多很多的問題
在小大讀書會中,很多前輩與專家都有分享的經驗談可以參考喔,尤其林真美老師的專欄很值得一看。

【小大讀書會 官網】

前兩天去了台北市立圖書館,我常去的是城中分館以及長安分館
星期六去長安分館,也留意到有這種繪本共讀活動
如果有興趣想要多接觸繪本,先去圖書館走走...


與孩子多用這些繪本來溝通
親子之間的關係會更柔軟更親密喔!




從女兒上小一開始,我家就有訂國語日報週刊,剛開始女兒連注音都還不會
就由我唸給她聽,反正就是有空就念個幾段,沒有壓力的,有時間就念念
之後他開始認識注音,換由女兒念報紙給我聽,或者念繪本給我聽
聽到女兒念故事,真很開心,我總是一副非常享受的樣子
她也就越來越喜歡唸給我聽...
上星期女兒的國小老師在期中考之後,只給了一個「讀報」的功課


很開心老師的想法與我一樣
只要很單純的「讀報」,千萬不要要求孩子讀了文章讀了書之後作心得報告
單純的用嘴巴讀出來,就能引發他們閱讀的興趣
當然這種功課,有作沒作是存乎一心的,老師也無從「驗收」

我很喜歡也很認同女兒老師的想法,
記得以前只要必須寫讀書心得的那本書
我總是最不喜歡看,而且看的最痛苦...
閱讀是快樂事,是享受事,不該是有壓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