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 11.47.57  

這個記話表?是計劃表嗎?

 

我週二開會結束回家看到兒子寫了這本「記話表」(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記話表)

我心中的感動與百般感觸...居然有一種苦盡甘來的小小幸福感...

 

待我娓娓道來(要泡茶沖咖啡的快去...拉板凳坐好喔)

兒子的功課一直就是處在七八十分的狀態,不是真的很糟,但絕說不上是好

我自己的學習經驗,從小我自己是個主動學習的人,越是被媽媽越逼迫的的科目,我就打從心理排斥...

我也很不擅於管小孩功課,看到有些認真的媽媽,國語逐課的考聽寫,數學盯著做練習題,英文陪著一起背生字聽CD...

說真的我很佩服!這是一場體力與意志力的嚴格挑戰。

兒子長期都在科見上英文課,每一級都是很「勉強」的在及格邊緣PASS,

有幾次甚至要REPERT,還是我去拜託老師幫他加上一對一課程,勉強讓他繼續升級...

兒子的智商沒有問題,我與他曾冷靜思考過,為何成績都這樣不理想,就是沒有用心在課後複習這件事上

這次的引爆點是在於週一晚上他寫完功課後就一直抱著IPAD不放,

看YOUTUBE上的卡通影片,不然就是玩遊戲...

我要簽聯絡本時,發現有一項是要簽英文考卷,我要他拿出來給我簽名

他很為難的先跟我說:媽媽看了不要生氣喔

從書包抽出一張右上角被折起來的英文考卷...

原來是77分!他自己覺得考的很差,不敢給別人看到成績,所以把成績的位置折起來了

我看他還有羞恥心(會覺得成績不好很丟臉才要折起來怕人看到),我決定要演一場戲(以下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中)

就開始大聲的責備他,數落他,考不好是要為自己負責,不是怕媽媽生氣...(以上都很大聲算是很凶的態度),

我看他都不說話,一直呆呆被我罵有點被罵昏了的感覺(接下來語氣轉為比較低沈)

我們也討論過光是上課聽得懂不夠,回家寫了作業不夠,應該還要加強複習...

結果還是無動於衷,寫完功課就玩IPAD打電動,

說好要寫自己回家之後的時間安排計畫表,從期中考之後完全沒有動靜!

計劃表不要由是媽媽來訂,而是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安排自己訂!....

 

該說的都說完了,我就跑去躺在床上假哭,當時我真的是很沮喪拉

覺得自己是很沒用的媽媽,才會小孩怎麼都管不動教不會...(開始自責難過)

然後不知不覺我可能也是罵到累了(演到累了)居然就這樣睡著了...

隔天依舊是早起做便當早餐然後催刷牙洗臉催上學(媽媽真的很偉大)

    

隔天週二我因為開九點多才到家,他居然已經完成這份「記話表」(他應該理解為記下自己說的話的表)

裡面的時間規劃很詳盡,雖然明知執行率能達到八成就很感謝上帝了

但,我的結論是我這場戲算是有成功,或者換個方式,我這次的發脾氣是有效果的。

 2015-05-20 11.49.23

人與人相處,難免會有摩擦發脾氣,在EQ課中常說「情緒是沒有對錯的」

人會發脾氣這是正常的,也應該要適當的發洩情緒才是健康的

但是,情緒常會讓我們模糊了忘了去解決引發情緒的那個事件

我常會想若是發脾氣能解決問題,我就來發脾氣吧

但是如果無助於解決問題,那又何苦發脾氣呢?

 

女兒常因為動作很慢(因為她個性很仔細,相對花費的時間就會多)讓我這個急性子很發火

尤其早上弟弟晨練籃球是七點半要到校,常常都是為了等姊姊而遲到

與其一直責備她罵她動作很慢,不如幫忙她想想怎麼可以不耽誤時間的方式?

先思考是什麼原因?是吃早餐很慢?賴床?校服找不到?書包沒整理?...

我家姊姊早上吃早餐很慢,她細嚼慢嚥,那是否可以早一點起床?還是可以準備一些方便打包在車上吃的食物?

或請她先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準備好?

(先同理他的感受)排開情緒→找出問題→想出方法→然後解決問題

 

我覺得要小孩寫悔過書罰站這類的處罰或許有嚇阻短期效性功能,

但若是小孩稍微大一點能講道理了,

可以試著先同理他的感受,然後與他一起思考問題的癥結,然後想方法,然後解決問題。

 

失控的媽媽不要對自己的行為沮喪

因為每個人都有情緒的,當情緒發洩了,對事情有沒有幫助?

還是控制不住的惡言,傷了親子間的感情?

能不發脾氣就把事情解決是最高段的EQ高手

但是若我們的修養沒這麼好,至少在發完脾氣之後,對問題是有解決的,那發脾氣算是有意義

最糟糕的應該就是,脾氣發完了,問題還是沒解決,或者衍生出更多不堪的後果...

 

我這篇碎唸文,若你能看到這裡,

哈哈!恭喜你,我覺得你的耐心至少可以有EQ高手的中級班的程度!

我們一起朝EQ高手的目標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