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要不斷的學習學習頭腦才不會壞去喔...

本來想先寫一篇有關小孩才藝課的文章,寫到一半,
身邊的朋友不斷的問我畫的這是什麼阿?
我還是先來介紹這個有趣的「ZENTANGLE」吧!

一直以來很喜歡手作,看到這樣的圖畫,乍看好像很不容易
其實只要一張紙一枝筆,就可創作!
很輕鬆的很寧靜的也很自我的一個創作,把它想成是一種塗鴉也未嘗不可

ZENTANGLE是一對很有意思的夫妻所創立的
先生曾是十幾年的僧侶,吹的一手好笛
太太是文字藝術工作者,寫的一手好字
相遇是因為這位先生的美妙笛音錄製了音樂CD,
為了尋覓能搭配的封面設計與文字
而與這位藝術家小姐相遇
後兩個人就結合也就成就了這個帶有禪意的禪繞藝術...
所以「正統」的禪繞創作時是要聽著笛聲CD來創作的喔(這是我是我自己編的拉)

我的入門是由Laura老師帶入門的,很喜歡她的氣質與理念
尤其想把手作藝術在台灣推廣的理想,令我佩服不已
Laura也是台灣前往美國接受ZENTANGLE教師認證課程的第一人
【禪繞藝術‧Laura老師】

我在這裡現學現賣一下,簡單記錄一下,ZENTANGLE創作的初階步驟

工具很簡單,一張紙一枝筆

這裡有兩隻筆
主要是用代針筆,原廠是用櫻花牌01號,大約是0.25mm的粗細,
後來我也會文具店常看到的細字用0.4mm,0.3mm中性筆,其實都可以
差別大概就是年代久了這個色澤會不會變化,有些筆會褪色

另外,有一支打深淺用的2B鉛筆,原則上只要是2B的都行,
3B.4B.HB的行不行?其實應該都可以拉。想上彩色的行不行?當然也可以!
藝術創作,沒有太大的拘束的。

另一個主角,紙張! 原廠有專用的紙張(好心藝有賣),
上面印了ZENTANGLE的方框標誌
尺寸大約是三吋半見方,簡稱小方磚

這種大小可以任意角度轉動,方便畫畫時旋轉紙磚
正好家裡有義大利水彩紙,我也裁了大約的尺寸大小,方便練習使用

當然其它尺寸的紙張也都可以,甚至圓型的,黑底的,
我還看過有藝術家先用水彩先在紙張上隨意上底色,
然後在有水彩底色的紙張上繪製禪繞藝術,藝術創作其實只要自己覺得美,是沒有限制的...

工具準備好了,可以開始了...記得這時放個心靈音樂...會更有禪繞的氣氛喔!



先在紙磚上用鉛筆先稍微打個框線,隨意沒有固定格式喔

選擇一個區塊,開始用代針筆來作圖
來示範一個我自己自學的一個圖形,我稱之為「漩渦」


用代針筆一條一條的沿著邊線就這樣一路畫下來


不難吧,每個線條都要緩緩的確實的畫好,
這個過程中腦中只有自己的心以及這個線條
可以完全的放空...

轉個角度,接著畫下一個部分...





三面都畫好了,接著用鉛筆來上一點陰影,會感覺更立體喔!


有沒有?是不是比上畫線,來的更有層次感了....


另外的空白區塊,再思考一下,要畫什麼好呢?
ZENTANGLE有非常多的圖形樣本,也可以自己創作,
只要是取材於大自然生活中觸目所及的景象
都可以將之「簡化」成為ZENTANGLE的圖形...

這幾天我看到窗框,樹叢,牆上的壁磚,甚至沖馬桶的往下旋轉的水流...
都會聯想到怎麼變成ZENTANGLE...
其實上面的這個漩渦,其實就很像沖馬桶的水流...
只是方向有點不對,我畫了順時鐘,沖馬桶是逆時鐘...(我又離題了!)

再來旁邊這塊,來畫個「道路」蜿蜒的道路...





打個底色...道路之外的空白處全部塗黑...




不難吧!


我自己覺得ZENTANGLE對於成人可以完全放空,放鬆心靈舒壓的一個好方法
對於小孩呢?我看到有心理治療師,除了讓患者放鬆,也拿這個來這是訓練專注力
我有意無意的引導我家兩個小孩一起來畫禪繞
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兩個小孩都超有興致的
我用小書機,簡單的幫他們一人作了一本小畫冊
可以隨處的想畫就畫...

下面這是女兒畫的



兒子小學二年級,也是畫的有模有樣的...



只要一張紙,一枝筆,短短的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的個人小創作!
你會不會也想動手試試看?



用ZENTANGLE在YOUTUBE上搜尋,就可以看到很多藝術家創作的影片。
也動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