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打小孩喔!是第十屆的SBL開打了...

我不會打籃球,但是我喜歡看籃球比賽,
尤其看現場的球賽,那個速度感以及現場的興奮感真的很迷人
也喜歡籃球的朋友,有機會抽個空去球場看看...
北部的天母球館,新莊球館,都是非常新的球館,看球的品質很舒服很棒!
球季的開打,跟著整個賽程的進行,覺得每周都有新期待...

那倒底小孩要不要打呢?是不是不打不成器呢?
ㄟ...前面不是說這篇不是在講打小孩?
既然提到了就來說說我的想法
因為娘家爸媽常看到我家兒子的青番的樣子,總是說我沒打拉
他們認為好好的打一頓,小孩就會聽話了...

可是我就是不會打小孩的媽媽...
記得孩子很小很小的時候,我曾有一次徒手打屁股,結果我的手痛了三天
至此我就知道我沒有打小孩的本錢了...
我並不是修養很好那種不會動怒的媽媽
而是很想打卻又打不下去那種壓抑型媽媽
所以常常會把想動手打的怒氣,轉為出口罵的利嘴型媽媽
說起來好像也沒比動手打的有多高尚,
因為這樣罵下來,原先犯錯了的小孩聽了媽媽的生氣怒罵,
儘管心中知道錯了,並不會坦然的認錯,
往往是見笑轉為反抗的怒氣,來跟媽媽的怒氣相對抗...
這種下場常常是兩敗俱傷...
到目前我還是常常在這種惡性循環下修練著

開始上EQ成長課之後,比較能瞭解情緒的來由,
現在的我可以比較快的從這個怒氣的怨念中抽離
然後幫忙還在憤怒中的兒子,拉他一把,協助他拉離怒氣的漩渦中...

前幾天女兒悠悠的說了一句...「爸爸從來沒有罵過我~」
並不是抱怨媽媽會唸她罵過她,而是她說她班上的好朋友聊天
聊到的...她很仔細回想從小到大爸爸沒有罵過她...
瞬間,我突然有一種感到挫敗的沮喪...
我沒有打小孩沒錯,但是我常會碎唸,或者用並非惡意的言語去貶損小孩...

EQ課程裡對與處理衝突有提供一些方法

其中第一招就是「不帶情緒的用清楚具體語言的描述發生的事實
課程中有舉一個例子:一個男同學洗拖把之後沒有確實弄乾就走回教室,一路都滴了很多水...
如果你正好是跟在後面的同學,你會怎麼說話...

A:你很沒公德心也!有沒有大腦阿!這樣水一直滴,別人走過會摔倒你知道嗎?!
B:XX同學,你的拖把沒弄乾,一直在滴水喔,這樣地板會滑很容易摔倒受傷
C:喔~這是哪個沒水準的人啊!把地板弄得濕答答的,是想要摔死人啊!

再怎麼容易發怒的人,當在看這個題目時,應該都知道要選B吧,
可是,現實的自己處在當下時,我想應該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會用A方法或C方法來表達自己的不滿,可是帶有情緒性的字眼,常會觸怒對方,然後就開始一來一往的爭執那些情緒性的字眼,
「誰說我沒水準!」「你罵我沒大腦!你才沒大腦!」

我家兒子從小就常喜歡用手直接抓食物吃,
弄得滿手滿臉髒兮兮的,桌面地上都亂七八糟的,
常常他吃得很高興,爸爸看到了總是大聲的罵兒子,是野蠻人、像小狗...
頓時原本滿臉笑容吃得開心的兒子也立刻變臉轉為生氣抗議,
兒子會頂嘴「你也是野蠻人!因為你是野蠻人的爸爸」之類的...
兩人氣氛緊張劍拔弩張...

反而以前幼稚園老師會說看我家兒子吃東西會覺得東西很好吃,
果然看小孩的角度不一樣吧。
兒子曾經跟我說,印度人吃飯也是用手抓,我們吃麥當勞薯條也是用手直接抓阿...
現在的我也稍微比較包容了,我會尊重他吃東西的方式
但是會要求他自己清理之後的殘局,用餐後的碗盤餐具要自己收拾,桌面也要擦乾淨

尊重對方,說出自己的感受,並討論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規則

至此之後吃飯的狀況改善許多,
只要爸爸不要再衝出來說什麼野蠻人,小狗之類的無理性言語...
兒子是能夠開心的用餐,然後收拾整理,甚至還會幫忙洗碗

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先同理他的情緒,同理他遭遇到的困難,
再把自己的感受與想法誠懇的表達出來,
然後一起想出彼此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這次我上的EQ成長課程,是八頭里仁協會主辦,
楊俐容老師所主持的一個以小學生高年級為對象的一整套EQ課程,裡面包含了四套課程
【EQ HAPPY GO‧EQ教育種子培訓課】
主要是培訓入班帶課的志工,正好五、六年級四個學期,四套課程
帶著小孩認識自己情緒處理情緒進而提升自我的認知
我目前上的是第三套的PAC課程「你好,我也好」,
除了教案的介紹說明之外,最讓我受益良多的是心理學分析的部分
上課的內容等我整套課程結束後再來整理上課心得

說到這裡,我真的很佩服這個協會以及楊老師等這些老師志工們
小孩的EQ教育很重要,期待政府由體制內教育部,各地的教育局來做,
真的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光一個課綱,一個12年國教就搞的大家人仰馬翻...
由這樣沒有什麼資源的民間社團來推動,實在不容易,但是看的出來已經有些成效,
這個EQ種子的培訓課程,除了帶領了正在成長面臨人生轉型期的國小高年級孩子之外
我覺得更是教育了很多來上課的大人,也進而改善了很多的家庭間的親子關係
真的很高興有機會能參與其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