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的清晨早餐時兒子畫的辣妹...先給大家笑一笑吧!

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近與兒子相處的經驗
我兒子常會對我說「我好無聊」
不知道別人家的小孩是不是也會這樣
奇怪我家姊姊就很少講這句話

如果當時我也閒閒沒事幹,我就會陪他看書還是出去運動
可是大多數都是我手中有事正在忙,他跑來我旁邊說他好無聊
我就要很認真的幫他想,你可以去書架上找書看阿,去玩玩具啊
可是我的建議歸建議,
他還是湊在我旁邊一直盧一直盧...我好無聊喔,我好無聊...
盧到最後,幾次下來我發現其實是他在測試我是不是真的很忙,忙到沒時間分神理他
然後他就可以要求玩IPAD, 玩電動,或看電視...
這些都是平時在家裡被我禁止的活動
我規定過原則上只有星期五晚上是是歡樂電玩電視夜,可以解禁我不會管他們
我發現他來說「我好無聊」,其實是「我想玩IPAD」
他不好意思直接說,就說他很無聊,趁我在忙,可能會因為想把他打發走就順口答應他玩IPAD

上個月的某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我攬著他很認真跟他說(我常在睡前跟小孩聊天講話)
我發現他常常說「我好無聊」
可是這個「我好無聊」裡面有有三種意思

第一種最常見,是「我想玩IPAD」的我好無聊
我一說,他笑了!
我說這個我們約定的很清楚,只有星期五晚上可以玩
你如果是這個意思,那很抱歉!請等到星期五晚上
如果想趁亂媽媽會答應,那這樣星期五晚上的歡樂夜就取消好了

再來第二種是「你希望媽媽陪你」的我好無聊
希望媽媽陪你作什麼
那請你直接說,媽媽我想你陪我作什麼事
去打籃球,或者看書,還是講話....
請你直接說,不要用「你很無聊」來代表


最後一種,是你真的很無聊,你想告訴我你的感覺,
那這種時候你就可以說「我很無聊」
可能你作了什麼無聊的事情,像是把所有的色鉛筆都重新削了一遍,把整包的衛生紙都抽出分疊折好這種,真的非常無聊的事情,你作了,可以說你很無聊,這種事媽媽小時候很無聊的時候也會作

然後我跟他說,感覺無聊的時候可以作一些有意思的事,就看書,玩玩具,聽CD,摺紙,畫圖,有很多事情可以作,就算是發呆其實也還不錯。
應該不用媽媽給你建議吧...

這一大篇說完,之後的一兩個星期到現在,居然再也沒聽到他說「我好無聊」
他也不再盧我無聊要玩IPAD了

我覺得自己很厲害,忍不住要記錄下來!


我自己的領悟是小孩子有時年紀還小,或者每個小孩的發展進度不一
有些小孩的語言能力很強
有些可能不懂的如何正確的表達他們的想法或需求
大人如果也沒有發現適時的作引導,可能就容易被大人物誤會為胡鬧亂吵
我之前也一直覺得我家兒子超愛亂吵的
最近悟到或許是他的表達能力還不成熟所導致,
所以才會常常用地上打滾的肢體語言,或者用大吼用吵鬧的以為大聲就會贏...
教他們好好用講的,省力氣,又能達到目的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