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子一年只剩三個月不到了...

如同書封上寫的「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心中相當認同!.

這是我在COSTCO血拼時,翻到的好書,
只記得當時翻到書中的一些快樂提案,真的讓我非常有共鳴...
插個話,去COSTCO買東西時,我常與小孩在圖書區流連,
讓我家大人去搬洗衣精衛生紙的...
COSTCO的圖書定價,大概是全台北市最低價(六七折左右吧)...
比我常去的水準書店還便宜,所以有喜歡,就買吧!

回到這本書上,作者也是一個職業婦女(讓我有共鳴的她原本是個律師,後來才專心從事寫作)
有著幸福的家庭一個先生兩個女兒
生活其實很平順了,但是作者總想著自己應該可以比當下得自己活得更快樂一點
她心裡這麼想著,也決心這麼用力的做做看...
「把生活的更快樂」當一回事認真的思考

書還沒看完,我也覺得自己應該也來試試看,應該可以比現在更快樂一點
第一步,其實就很難...「把燈關掉,垃圾袋打開!」
把燈關掉的意思...早睡早起多運動!身體健康精神好!
垃圾袋打開,更簡單了,就是清掉家中不用的東西!
尤其是穿不到的衣服,想到每天一整櫃不能穿也不想穿的衣服,真的心理會很煩...
先整理身邊的環境,一項一項來,一個抽屜一個抽屜的來...心情會越來越舒暢喔!

第二個月,提到夫妻家人相處的問題...
第三個月,談到自己...

書中每一個月有每一個月的快樂提案,
都是切身而且只要一個小改變就可以有不同風景的明確方法
我每看完一個章節就明顯的感到自己正面的能量加強了!
也更有勇氣與能量去做到讓自己更快樂

在最近常常打開新聞都是令人沮喪的事件這種社會氛圍下
實在很有需要多一點這類正面的支持力量讓自己能快樂活著!

怕我這個不負責任的好書分享,沒把書好好介紹清楚
這裡找到一個有關這本書的書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我摘錄了一小段...

感謝作者分享了她生活的喜悅。作者每個月都會設定一個專案目標來提升她與她家人的快樂,她會試著跟自己去提案、跟家人朋友提案,然後認真的經營她每個月想要達成的快樂。聽起來好像很死板,不過結果看來是非常成功,而且雖然我說作者小琴是用提案的方式,但事實上書中描述的都很令人輕鬆愉快。這也是我想分享這本書的另一個原因,因為書的內容是以小琴第一人稱的方式來述說她每個月的故事,讓我讀起來覺的就想參與她的人生成為她的朋友一樣,甚致是會一起為她感到快樂!

整本書以1月~12月每個月的快樂專案會章節分類,每個月小琴都會有不一樣的提升快樂想法,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2月、3月、5月還有7月。特別是7月裡她想要驗證「錢是買不到快樂」,過去的她是一個十足用消費來取得快樂的人,而在這個月她努力轉為控制消費的人,同時用小錢來創造更大的生活價值,讓我重新檢視我自己的消費心態。另外5月的提案也很喜歡,這個月的主題是要把玩樂帶來的快樂感覺放到最大,在書中妳會看到小琴有些想法真的很棒,很簡單的就可以原本玩樂的事情轉換成更快樂的價值。

【引用自: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的還不錯的一年‧書評介紹】

講到這裡,我想到最近我打算要去上一系列的「EQ情緒教育」的志工課程
其實已經上第一次課了
短時間內我可能還無法去學校當志工,
但是至少可以在家裡現學現賣在我家兒子身上...
解決自家的問題先!

第一次的上課,有一些小收獲
講師提到了溝通表達的語氣問題,
同樣的一句話,用中氣十足的語調來講,以及用一般不帶感情的講,還有輕聲細語的講...
有著非常明顯不一樣的效果
如果要家人之間溝通,輕聲細語的講,好像效果好很多
講師來了一句「有氣無力,溝通順利」的名言,全場哄堂大笑
回家後,我對小孩的講話,也是著用輕聲細語,有氣無力的方式來說
還真的有效也~
早上要小孩起床...要兒子好好把功課寫完...請他們去洗澡...
還真的輕輕的說,但是認真的對他們說,還真的有效也,
尤其我兒子,大概覺得媽媽可能生病了講話才會這麼輕柔,
乖乖選擇聽話,媽媽的身體才會好起來

講師也提到了,一個汽車行車導航的例子...
當設定好目的地,汽車導航會一直不厭其煩的告訴你正確的抵達路線
儘管你一再地走錯,他都會自動的重新定位,由新的位置在告訴你怎麼抵達目的點
重點是聲音的音量永遠是一樣大的,不會因為你一再走錯而聲音越來越大,音調越來越高...
這個也是引來全場大笑的好例子
作為一個指引者,應該要站在被指引者的位置,不斷的修正指導的方法...
而且不厭其煩...
在內心深處,其實我很怕自己教小孩,不論讀英文,彈鋼琴,做數學題...做任何事...
因為如果教很多次都還是弄不好
我自己會沮喪,沮喪的不是我的教法,而是我怎麼會生出這麼笨這麼拙的...
當然我不肯承認我的孩子笨或者拙,所以就會心急...就會大聲,就會生氣
生孩子的氣,生自己的氣
我也不喜歡被媽媽教被媽媽唸,情願自己一直跌跌撞撞
有一些話一些道理,聽到別人說(最好還是不認識的人)自己立刻會反省,
可是聽到媽媽說,就會反抗...

常常我覺得生養小孩真的是讓人生完整的一個過程吧
這裡並沒有對沒有小孩的人生有貶損之意,沒有小孩的人生或許是已經夠完整了
不用再透過小孩來磨練心力...
我說過,因為小孩讓我接觸了完全不可能接觸的不同興趣...
料理,烘焙,甚至打皂,縫紉,讀繪本,ࠀ昆蟲飼養專家...
現在連EQ情緒成長課程,我也要來參一腳了...
以前我笑說這是一系列的好媽媽學分,
有些孩子就是要讓媽媽必須多修一點學分才能畢業啊...
這樣想,心情就舒坦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