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真皮手縫書,
我拿來作為我的手工卡片彩印技法的筆記本...

相較起現代的高科技數位時代,用手寫筆記好像很老土
沒辦法我就是喜歡這種親手寫的感覺

準備好了嗎?我們來試這個長針縫法囉!
材料...


打好書背孔的書皮一張...
十帖打好縫孔的紙張(目前我都是平均打孔),
紙張四個角,我會用相片修角器,修成圓角,這有沒有都OK拉
重點是紙張所打的線孔與書背的孔要對齊喔!

當然針與縫線不能少~
縫線的長度,我這是參考值拉...我的書背高度大約是15.5公分
十帖紙,我用的縫線大約是240cm
長度這是大約憑經驗,線不夠可以接,太長剪掉就好,所以不用太擔心長度的問題

開始了,萬事起頭難...仔細看囉!

先把那內頁紙與書皮,先用夾子固定夾好
從第一孔,由內往外,的縫出去...

要穿過書皮的長孔,往上繞過書皮....


在穿過原來的線孔,一樣由內往外縫...,要把線頭打一個結綁緊!


這是第一針,線頭綁緊囉,可以繼續往下縫了...


接下來針往第二格縫,由外往內縫進去...



從中央穿出來,再縫第三孔,由內往外...依序內外內外的縫...


第五孔,由內往外,繞過書皮,再由內往外縫出去

從第五孔線頭出來...


此時,排上第二帖內頁,一樣用夾子先把位子夾好...


繞過書尾的線頭,這繞過第二帖內頁,由內往外,縫出去

然後再依序往下縫...

一樣的針法,一路拼上第三帖,第四帖...十帖縫完,打個結!

完成圖!不難,有興趣的話實際縫一遍就知道,很簡單拉!





我很喜歡自己摸索研究的感覺...或許要這樣才會覺得自己還活著吧...

最近很有興趣的是彩印卡片,
發現原來卡片彩印不只是印章蓋蓋印台然後蓋在紙上這麼單純
有很多有趣的學問與技法...
感謝現代網路無遠弗屆,這方面的學習,在國外網站上尤其是YouTube
有非常多達人示範的影片,可以直接線上學習參考
我一有空檔就看幾則影片搜尋幾篇文章,
然後消化寫成我自己能懂的文字記錄下來...
有時也可以列印下來黏貼,一整個豐富有趣

兒子女兒也都有一本,他們是作為為旅遊記錄,
蓋上紀念印章,或者隨手畫上風景插圖,把旅遊的票根貼上...

這種手工筆記本,讓人覺得很有溫度
尤其牛皮的感覺,好像比硬紙板的書皮使用上更柔軟令人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