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個拉~ 蝶古巴特真皮長針縫法之手工筆記本!
名字落落長(我自己取的拉),其實製作起來很簡單喔!

幾個月前試作了第一本(最右邊的),算是有成功
記得是暑假一開始就到台中皮舖子,把皮面材料買好了,一直都沒動工
暑假一結束,一連縫了四﹑五本!
終於整理出了一點心得...
可以來把這個「蝶古巴特真皮長針縫法之手工筆記本」的製作方法公諸於世

這種長針縫法,等於是直接把書皮與內頁直接縫合在一起
之前的法式縫法,科普特縫法,都可以將書皮與內頁分開處理
有人說這種縫法感覺內頁是緊緊牢牢的與封面綁在一起的,完全正確喔!

所以首先要來製作書皮...
我是用蝶古巴特將書皮做變化,如果是使用光滑面的高級皮,也喜歡原皮的感覺
其實是可以省去蝶古巴特的這一層功夫
不過價錢差很大喔~
【奇摩拍賣‧皮舖子網頁】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Y3128580785

所以製作書皮前,要先來說一下選皮...(囉唆的大嬸出現~)
記得第一次製作這個皮面手縫書
我就是買一才(25x25CM)要價130元的厚度大約1.8mm的真皮牛皮革
記得那一小塊 18*80cm左右的不規則狀,我買了三百多元
只能勉強裁出兩片書皮,真的是貴三三

我到台中皮舖子,老闆知道我是要做皮面的蝶古巴特,介紹我用第二層的二榔皮
雖然一樣是牛皮,厚度也夠,只是沒有第一層皮面的的光滑面,表面就是粗粗的...
一般如果製作皮件,只能用在裡層隔間之類的用途
因為我們表面要貼上蝶古巴特,所以有沒有皮面實在不重要,
這樣下來價錢便宜超級多的...一張大大8才左右只要五十元!


書皮的大小,決定在於內頁寬度,我是用十帖(一帖三頁)的內頁,
內頁的寬度大約是10.8
書皮的寬度的計算,大約是 (10.8x2)+3cm
3cm 就是手工書的厚度以及稍微加一點封面寬度

接下來就可以做蝶古巴特了,


先在表面上薄薄的塗上A膠,蝶古巴特的一個訣竅,膠不要厚但是一定要均勻
均勻的塗抹上A膠之後,稍微等候,讓A膠放乾一點



這個空檔可以來選一張自己喜歡圖案餐巾紙
裁切與書皮一樣大小
餐巾只有三層,我們只要用有印花的彩色的表層


餐巾紙準備好,這時A膠應該呈現一種有點黏又不是太黏的狀況
把第一層的餐巾紙輕輕的放上去,如果不慎沒有對準歪了
A膠的性質是可以輕輕把餐巾紙撕起來再重新黏...
一般餐巾紙的花色都是四個重複花色的正方形
在製作這種書皮時,我喜歡把中間線對準書中央,這樣左右就會對稱了


都貼準了,輕輕的由內往外把把餐巾紙緊緊的按壓貼牢在皮面上
盡量不要有空氣,要把氣泡都推出來
然後用熨斗,隔布整燙一下...


我覺得真的要燙過喔,我有一次忘了燙,結果裡面就有氣泡好像沒黏緊
有燙真的平很多~
燙好了就可以進行第二階段!上C膠

這裡又要先暫停,來解釋一下蝶古巴特的專用膠水了...

蝶古巴特專用膠,有好幾種,

底膠一般都先用A膠,A膠是黏性最強的,也最慢乾,所以可以慢慢的刷薄刷平
稍微放乾一點,再來做餐巾紙圖案的拼貼
只要不用力去壓餐巾紙,都可以再撕起來重黏

再來是B膠,又稱通用膠,就是保護位置已經黏貼好的餐巾圖案,在表面塗抹上B膠
可以達到保護,以及基本的防水效果...一般蝶古巴特大都是用B膠

我這次是用C膠,又稱為柔感膠,功用與B膠相同,也兼具保護與防水的功能,
只是C膠的特性等乾了之後比B膠更柔軟而且消光,也就是成品的表面不會呈亮面狀
因為這是皮面的蝶古巴特,柔感消光的感覺會比較適合,所以採用C膠

膠水介紹完畢!繼續製作我們的皮面蝶古巴特....
上C膠,毛刷筆的右邊是上了C膠的樣子,左邊是還沒上膠的狀態...


先上第一層,等全乾之後,再上第二層,全乾在上第三層...
我建議筆順都是相同方向(我都是橫向的)
這樣整個乾了之後,會看到很規則的紋路


三層的C膠上完了之後等全乾,我會再用熨斗隔布再燙一次...

這樣皮面的蝶古巴特就算完成了!

要當書皮,在書背的位置上要先打洞
我是用這個長型的皮帶斬,來打洞...

我用的這支打出來的孔大約是 2cm左右的寬度吧

這種皮件的打孔工具超多的...而且打孔一定要快狠準!
下面一定要墊厚厚的壓克力版以及石版,我還墊了大浴巾...
我都有先畫一張型版,就對準標線,給他用力打下去!




書背孔打好了!上半場結束!...休息一下,喝茶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