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的,以為很漫長的暑假,咻咻咻!已經進入後半場了

這兩個星期,兩個小朋友馬不停蹄的參加國北教大開辦的夏令營課程,
弟弟又打了一星期的籃球(還是一整個執著阿~天下唯有籃球好!)
姊姊上繪本閱讀寫作與立體書課程...

兩個孩子都非常喜歡這兩週的課程,讓媽媽接送的雖然昏頭轉向還是無怨無悔阿...

假日裡,週六先是參加了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彩繪恐龍蛋的課程
感謝BOBO媽媽的介紹與報名,讓我們也能用少少的費用,享受到這樣高品質的博物館之旅



這裡又要岔題了...
忘了是哪一個節目,聊到一個人老化的跡象...
當然頭髮白眼睛花這是一定的,
留意各種保養品維他命的功效並開始使用...
還有會一直惦念著今天還沒吃到青菜...(這個我也會也!)
反正提到的一些指標,我幾乎都符合...
唉~一直看就越發肯定自己真的是十足的老太婆...

有個指數...是懶得再多交新朋友了...
因為懶得再去瞭解新朋友的個性喜好,也再去適應新的環境
不過我好像這個指數的症狀比較輕微
雖然不主動,但是有新的朋友接近我也很樂意接受拉...

這位BOBO媽媽就是我最近認識的好朋友
他算是在家照顧小孩的媽媽,但是當說故事媽媽,當博物館美術館的導覽志工...
非常熱情,有活力,讓我這種有點懶得認識新朋友的邁向老化的人,
也被趕感染得有些返老還童...

回到正題,這個彩繪恐龍蛋活動就是這位新朋友介紹我們參加的!

一整天,區分為兩個館場舉辦活動,先到襄陽路的土地銀行,這也是一座百年古蹟...
我以前只知道來這裡買土銀鮮奶,完全不知道這裡面是這麼棒的...

這是我們上課的教室的天花板...這個古蹟維修真的很耗費金錢心血...

尤其要保存古蹟的原樣,又要有現代化的內裝...真的不容易!

上課老師初步的講解了一些恐龍與蛋的關係,一些基本知識,然後放我們下樓去參觀展場...


土地銀行這座古蹟中,大部分是古生物的展覽,包括恐龍三頁蟲始祖鳥之類的...

當然有一部份是土銀在日治時期以及民國初年的金融史的介紹...
我沒再仔細看這些文字歷史的說明,只留意到金庫裡面...

吼!黃金條塊!999的喔!


這就是所謂的庫銀嗎?大元寶一個一個的!


這裡還有美金~一大箱...

光這些就覺得很過癮!

展場中對於恐龍說明的也算詳盡,而且還有恐龍蛋的化石....


中午,我們就在這個土銀古蹟中有個恐龍餐廳用餐...

下午一點半繼續轉戰到對面的台灣博物館!

台灣博物館裡面展覽更多元,更有趣,只是我們要先來做恐龍蛋...
在上課教室裡,老師開始講著蛋的故事,真的每桌發了一顆生雞蛋,
要小朋友把生雞蛋打破,放在塑膠盒裡觀察
我應該是中午吃太飽了一整個想睡...連相機都沒拿出來拍,
就呆坐在一旁看小孩配合著老師的指令,觀察雞蛋的內容...蛋黃,蛋白,還有蛋殼蛋膜...
還拿出博物管理的鴕鳥蛋殼,與雞蛋殼比較...
講解的非常仔細,真的是一堂實作的自然課

我觀察到一旁另一組的小孩,媽媽的配合度很高,超積極的
老師說要敲破雞蛋打開蛋殼...
媽媽馬上熟練的在桌邊輕敲,美美的蛋黃一點也沒破的打在塑膠盒裡
媽媽習慣性的就把蛋殼以及擦手的衛生紙一起丟到垃圾桶了...
可能每天早餐煎荷包蛋都是這樣的動作吧
結果小孩要觀察蛋殼...一直找不到蛋殼...

講解完蛋的結構,就要進入勞作美術課的階段了...
一人一個氣球,吹的大小自己決定,
第一層是撕碎小塊的報紙沾清水,先黏貼在氣球表面

然皆下來的各層,都是那一小桶水加一整包的糨糊...
有點黏性的糨糊水沾上撕碎的紙片,一層一層的這樣貼在球體上....
小氣球大約要貼四層,大氣球要切七層...
最外層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貼上七彩繽紛的色紙棉紙或造型貼紙....
做好的時候整個球是濕濕黏黏的...要放陰涼通風處處風乾個兩三天...
就會變成這樣拉!


外表完全乾硬了,就可以把裡面的氣球放氣...,就可以完成一個恐龍蛋囉!
很有趣的課程,能夠動手實作,小孩都超開心的!

星期天,我們之前就買了戲票...

大雨滂沱!我們來到牯嶺街小劇場...
去年看了首部曲,初生...
這次應該是第二部了...長大的那一天
這樣帶著孩子看戲,一年又一年...
這會是一個我們親子間的美好的回憶...

長大的那一天,當然是找不到的,
常常在時間流逝之間,我們就不知不覺的長大...
長大的過程在當時是漫長,遙遙無期的...
可是現在的我已經算是長大了...回想彷彿是一瞬間
還是多珍惜當小孩的感覺吧!

這星期我們還去看了立體書展

這個展覽我自己覺得展覽方式的安排不是很好
一個一個的玻璃櫃,裡頭放著立體書...
一整本的立體書,只有翻開一頁讓人觀賞...真的很可惜

書就這麼大本,一個玻璃櫃前站兩個人就滿了...
所以站在後方的人幾乎看不到立體書的細緻與學問
雖然看展的人總數可能很多,但是能好好看到展品的人真的很少...
展出的單位應該要想想其他更能呈現立體書的方式,
讓觀展人可以更輕鬆自在的看到這些珍藏品


還好我自己也很喜歡立體書,家裡買了不少收藏,這次展覽也有展出其中幾本
我看到展場的最後有一區可以讓人自己翻閱的立體書
大家七手八腳的,好恐怖!真很容易在翻閱時不小心就撕毀...


展覽的有安排一個與立體書藝術家面對面的活動,我家沒有來得及排到參與實作
但是正好遇到這位洪新富老師還在現場解說
教孩子簡單的摺紙,折翅膀會動的蝴蝶...

這位洪老師非常用心,他說立體書的原理大約是三種技巧
但是立體書卻是結合了藝術文學創作,以及數學物理空間力學的巧妙結合
他簡單設計了一個DIY立體書,讓小孩可以很簡單的折出自己的立體書


立體的三種技法就結合在這大張的摺紙立體書上了!  下面的圖是折好了!




真的很用心!女兒說回家她也可以仿做一本試試看...
這位洪老師一直鼓勵小孩動手作,
透過動手實做,可以提升注意力,手部動作的協調性,以及頭腦的思考邏輯...
我家算是很身體力行這個實做活動,媽媽也愛玩,小孩也愛玩!

我在YOUTUBE找到洪老師的一個解說立體書的影片,非常生動有趣,沒能去看立體書展的,看這個短片片也夠了!


我家女兒暑假作業是要做一本圖畫小書...兒子要畫一張暑假生活...
大家暑假作業都做完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