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發現嗎?這是科普特縫與法式縫法的混合...

如同打手工皂...有好朋友的指導帶領,我就一腳踏入了...
分層法、渲染法,還翻模灌模...總是要玩個有點名堂才想罷休
無奈我總是頑皮,感覺已經玩夠了練會了就收手張望下個目標
(天氣熱了,最又蠢蠢欲動想來打皂,重溫舊夢...)

這陣子沈迷於手縫書...一直想再突破再突破...
手縫書在網路上坊間能查到的資料很有限,
想翻找國外的資訊好像也大部分停留在科普特縫法
研究的過程中發現台灣有些手工教室的網頁,也曾開過手工書課程...
絕大部分都只有開課的資訊,老師們的美美的成品,吸引著我...
但是卻沒有對於作法作說明與介紹
恐怕必須上課才能學到吧...

感覺有點像數學幾何證明題...
題目只給了結論,必須要找出因果之間的聯繫與過程...
我研究著美麗的手工書成品的相片,數著針法的孔數,思索著每一針的走法...
自己拿不用的影印廢紙,打孔嘗試縫看看能不能出現一樣的美麗線條...
不知道對不對,不過看起來是很像拉...
讓我研究出自己的科普特縫語法式縫法的綜合版
我想手縫書的變化應該有很多種,

要開始囉...
「科普特+法式縫法」的混合縫法的起始

首先是打孔部分:
原則上科普特縫的以奇偶數皆可...
上下再搭配著法式縫法,兩道交叉的部分...這一定是偶數孔..

所以混合縫法可已有很多種不同的組合,

下面這個是三道科普特縫(上中下三道) + 兩道法式縫法*2,所以打孔數等於 7


如果是 五道科普特縫 + 兩道法式縫法,打孔數等於 9



如果是這種的...兩側維持著法式縫法,穿插著科普特縫法


孔洞的打法...法式縫法六孔+科普特縫兩孔,就要打八孔了...

至於孔距寬度,就依照個人喜好美感來安排

在這裡說明的是九孔的縫法...起始針法
其實就以科普特縫為主,第一帖的中央部分壓線,科普特縫是在第一帖直接壓一條線,
針由內往外從第一孔縫出,然後由外往內縫進第二帖...
只不過需要穿插法式縫法的部分,






第一帖的內側縫好是長這樣...


外側是長這樣...


然後第二帖接上來...
第一孔與第二孔的縫法,就是科普特縫...


從第二孔縫出,然後回到第一帖的第二孔回底線再穿出來回到第二帖第二孔...




前兩孔完成!

其實基本的琺式縫法與科普特縫法如果熟練,混合縫法就不會難
這裡就看到了法式縫法的美麗交叉...


中央的部分再來一針科普特...


這樣來來回回...美麗的花紋出現囉~




最後線尾打個結,這是內頁縫線的狀況...





這是另一款,兩側包著法式縫法,點綴著科普特鎖鍊



手縫書很有趣,當然是我這種自我陶醉型的人,愛上了就很投入
坊間的紙藝手工書,很多是著重在封面的變化,彷彿作一張張的精美卡片
讓我比較著迷的是這些縫線與針所交織出來的美麗線條
也就是在書背上的變化
封面的部分,就靠美麗的美工彩印紙來增添美感....


這樣的展開...有沒有像美麗的孔雀?


我還在研究...
應該還有很多種不一樣的變化...

唉~這陣子說到物價上漲,我想只要是在台灣還在呼吸的人一定都是一肚子苦水...
居然有人活在台灣不知道生活周遭的東西都漲價...
現在隨便吃一碗麵線,一碗甜不辣...都要一百了
更不用說一個波羅麵包,一個蔥麵包...想要找一個20元以下的都很難
路邊攤的水煎包以前一個10元的,現在也都12元...
表面上沒漲價的,也默默的份量縮小了...
活在台灣可以不食台灣煙火...
只會講一堆天兵話的居然也能當總統,真的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