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四本科普特縫...要送給一個大男孩...

特別選了小車車的日本棉布,以及藍色與白色的晶鑽美術紙,
刻意將藍白色相間安排
期待營造一個活潑可愛又不失男孩子氣的手工相本書
因為之後是要貼上孩時相片,
所以用比較厚硬度稍微比較有支撐力的美術紙(磅數約在120-150之間)
因為紙厚,所以我這回每一帖只有用兩張

謝謝叮噹送了我超級難買的彎曲針,這讓科普特縫更為方便


看就這樣,彎針只要一個動作可以直接讓針頭直接縫出...



不是不談手縫書了嗎?怎麼還是一直碎碎念...

在縫這本書的此時,正當我家兩個小孩期中考...
考試日期是這星期的三、四兩日...小一的兒子考兩科:數學,國語

之前女兒的自律讓我一直沒把管功課當一回事
我們家一向大考大玩,小考小玩...
尤其考前功課大多沒有需要寫的功課,只有複習,
兒子女兒都認為這就是沒功課!可以放心大玩...

記得去年兒子小一上學期的注音,落後的狀況,讓我有嚇到,
考試前作了一些搶救教學,搞得我好像注音專家...(記得這以前也寫過)
這回我想只是期中考而已,女兒早就已經在導師的帶領下,
一星期前已經安排進度按部就班的逐課複習...
我實在也不太需要操心

記得是星期天晚上吧,在簽家庭聯絡本時,兒子的功課只有一項「複習國語一到五課」
期中考的範圍是一到八課,
我就請兒子拿張白紙,我想說隨便抽問幾個字,也就算有複習了...
結果!居然是一問三不知...生字都忘了怎麼寫了...
抽考了十個字,有七個不會寫...
這讓我有點緊張,頓時情緒陷入了一種恐慌狀態

看著兒子很無奈,又很無辜的眼神...阿!字就忘記了阿...
我還想說可能是一時的失憶...
先讓他臨時抱佛腳一下,我等等五分鐘後再抽考一次...
結果還是差不多,這下子真的是皇帝不及急死太監
我立刻擬定了考前複習計畫,每天兩課,到星期四前正好八課複習完畢

事後我自己反省,依照坊間的教養書籍的諄諄教誨
帶領小孩讀書方法,不該是媽媽來主導決定要怎麼作,
應該是經過「溝通」「討論」...
例如,要先讓他知道問題之所在(學過的字都忘了怎麼寫了,這很嚴重阿!)
然後再來討論解決方法(每字抄20次,或者自己複習,寫評量考卷,還是要媽媽來協助聽寫...之類的)
分析各種方法的利弊得失
最後才決定解決方案...

這次我承認我錯了,這種媽媽主導的結果,就是整個成敗責任感覺就是在媽媽的身上,
星期一到星期三,我整個神經緊繃,思思念念的都是這小子的國字不會寫
搞的我壓力大免疫力降低噴嚏鼻水咳嗽通通來,一整個人昏昏沈沈還是要硬撐住...

當然,不能把媽媽的緊張讓孩子察覺,還是要和顏悅色的跟他複習博感情
例如:
媽媽:我猜你一定忘了「眼睛」怎麼寫?
兒子:嘿嘿~我記得拉!然後寫出來...
媽媽:(歡呼驚訝狀)哇!你真的會寫也!媽媽錯了!實在小看你了!

如果真的不會寫,還要先提示,當作猜謎一樣
兒子:ㄟㄟ...有點忘記了
媽媽:就說吧,快點想一下,眼睛就是「目」部,這樣提示很多囉...
兒子:阿!我想起來了

如果還是忘了,只好看課本讓他複習一下,然後陪著他按照筆順再寫一次,
當然稱讚與鼓勵不能少...
哇!按照筆順來寫的字超美的!媽媽好喜歡看這種字喔!寫字比賽第一名的大概也只是這樣而已...

這樣陪伴的結果,星期四考試,彷彿是我去考試一般,成績當然還OK...
但是如果我不陪伴,讓他自由發展...成績又會是如何?

這樣是正當的嗎?我心中的疑惑阿...

當然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我只能自我安慰的,我帶領的是一個正確的讀書方法
而不是媽媽考前幫忙磨槍,幫忙抱佛腳...
星期四考試結束,一整個輕鬆愉快,兒子的心得是:終於不用再複習寫國字了...
我跟他說:不對不對,是以後每天都要繼續複習寫國字,而且一定要依照筆順...
看他一副要昏過去的樣子
不過,感覺的出來他有幸福感也...因為媽媽會陪著他看著他寫...

就像這本小書的最後一頁,我特別找的一句話...

這些與孩子相處的一切點滴,都會成為為人母最珍貴的回憶...
每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寶...
只是這塊寶是來磨人的,還是來報恩的
真的遇到才知道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