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介紹手縫書用的線...

這種五彩繽紛的又很硬挺的線是上蠟的棉麻線,簡稱「蠟線」
一般是在縫皮件時會用到,因為上了蠟所以更硬挺而且不容易分叉斷裂


我第一次買線的時候沒有留意,買了沒有上臘的彩色棉麻線
也可以自己上臘,用專用蠟來回抹幾下,就是蠟線了



簡單上臘的方法,就是大拇指按住線頭壓在蠟塊上面
然後拉線頭,這樣來回弄幾次,線就可以均勻的沾上臘



臘線也有分台灣製與日本製...當然價錢有差,但是我覺得用台灣的就行,
一般來說這樣一大捆大約是350元左右
我這捆是在天水路的協和工藝行買的,他們好像只有賣一整捆的...


其實如果是像我這種常常是一時熱情又三心兩意的,就不要買這種大捆的,
網路上很多賣臘線的賣家,有分裝成小包的販賣...
一包一包的,各種顏色都能買到...


再來是要使用的紙,要作書,最重要的材料就是紙了...

紙有分成四部分:內頁,封面紙板,以及封面包紙,以及裝飾紙

先來說內頁的紙,其實沒有規定一定要用什麼紙,
一般來說大約100P左右的紙都可以(就不要太厚,也不要太薄)
所以圖畫紙,美術紙,甚至棉紙...都可以拉只要厚薄適合,又方便書寫的紙張
但是我查詢一般用來製作手工書的內頁,好像大家都不約而同的選擇「安娜水紋紙」


當然在一些紙藝DIY專門店也有販賣這種內頁紙,
另外像金石堂,久大...這類的大型文具店,也可以找找看
還有和平東路一段師大附近的美術用品社應該也都能找到這種紙張

我是找了認識的紙商訂購,也幫我裁切我需要的尺寸
不過,找紙商直接訂購,量不好意買太少
我也有查詢到網路上有一些手工書的同好,會一起團購採買內頁紙張...

再來就是厚厚的封面紙板,
封面用的紙版,是要用厚度約2mm的紙版,在紙商他們的規格稱為48盎司紙板
這個我在久大有看到,只是要自己切割,務必要拿比較大支的美工刀裁切的動

另外就是包封面的美術紙,以及充滿美感與變化的印刷紙...
包封面紙板,邊緣常會因為翻閱而有磨損,所以需要用到稍微有點厚度耐磨的美術紙
我大概會使用120-150P的帶點亮面的美術紙


當然也可以直接用印刷圖案的美術紙來包裝拉...
印刷美術紙真的是充滿美感,我大都在牧莎手藝購買
成品敦南店B1有一間分店,總店在南京東路中山捷運站一號出口旁的大樓裡
每次逛這種DIY的手藝店,翻著這一張張的美術紙就像逛畫廊一樣
每一張都愛不釋手...令人流連忘返...
這一張都不便宜,大約是30CM見方(12"x12")打折之後價格至少50元,也有亮面金粉或立體凸面印刷就超過百元
這些都是進口的印刷紙張,只能說這種大眾藝術的水準,台灣實在還差了一些...

另外,在長安東路一段有一間長春紙藝,也有賣一些棉紙手工紙,也有這類的美術紙可以購買
在長春紙藝還有多的日本和紙,一整個又是不一樣的風格...

另外,製作手工書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黏貼
大部分使用雙面膠帶,我發現搭配著用這款的「旋轉雙面膠帶」也超方便的


黏貼紙板的時候,可以先用雙面膠帶四邊先黏好,然後中間的部分就可以直接用旋轉雙面膠帶...

這樣也可以黏得很精準牢固,也可以很快速又方便...

算一算我應該已經縫了十本手工書了...
累積自己的的經驗,滿足手作的慾望,也能讓身邊的好朋友分享
這是最近的兩本...給兩個將要畢業的很可愛又有想法的小女孩...

這是國小版的,一整個浪漫可愛風...



自己覺得多了打洞機作的花邊效果,有小浪漫喔!(最近又加買了不少花邊打洞機...就說是大錢坑阿!)

再來另一本,國中版...稍微成熟一點...

發現了嗎?封面與封裡稍微有點呼應,都有小郵票喔...



在上班還是忍不住拿出來欣賞一下...
封裡的側邊加上有圖案的小織帶,有點俏皮,也能保護書邊

畢業快樂!鵬程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