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發糕!希望這一年都要發發發...

我真的越來越傳統了,蒸發糕變成我每一年過年前最重要儀式
婆婆以及媽媽家的發糕都靠我來供應
是要拜神明用的,這不能隨便
請大人把小孩遣走,我一人靜靜的調發糕麵糊,蒸發糕....期許一年都能順順利利的

我的發糕配方如下:
水  240g
糖 180g(我用二砂160+黑糖20g)
低筋麵粉 300g
泡打粉 9g

水+糖先攪拌融化
低粉+泡打粉 先過篩 與糖水混合攪拌
然後用無敵發糕洞洞模,大鍋大火強力蒸....大約蒸十五至二十分
就大成功囉!


接下來來作人人愛的...菜頭粿(蘿蔔糕)
我這回是遵循古法(感謝國寶三姐傳授的蒸粿絕活)製作,
是用在來米磨製的米漿來作,以後我應該不會再用在來米粉作粿了

在來米在製作前要先泡水,至少泡個六到八小時...
瀝乾後,用高速果汁機(我家是BLANDTEX)加入等量的水來打成米漿

另外菜頭粿的主角,當然是菜頭...要刨成細絲,比例是在來米重量的三倍
一斤的在來米,就三斤的菜頭(記得囉,這是黃金比例!)

我家很愛幫忙的小姐姐,自告奮勇的要幫我刨蘿蔔絲
雖然說有這個剛到貨超好用的刨絲器,刨絲很輕鬆...
但是我一整個神經緊張,沒辦法做別的事...
一直不斷喊著小心手指頭喔,小心喔!快弄到了拉!小心!
想到以前還我娘也是這樣緊張兮兮的讓我在廚房裡幫忙...
怕我燙到,切到,割到...

準備工作完成後(打好米漿,刨好蘿蔔絲)
找個大大的炒菜鍋,鍋子熱一點油...
想吃客家口味的,可以用油蔥來炒
想吃港式口味的,就先將香菇碎,培根碎,絞肉,肝腸臘腸碎,干貝絲,蝦米碎(有什麼用什麼,沒說一定要全加喔)都先炒香香的...
倒入蘿蔔絲,把蘿蔔絲炒熟,灑一點鹽調味
蘿蔔絲會出水,如果蘿蔔的含水量不太夠,或者你想吃軟一點口感的,可以加一點水
蘿蔔絲呈透明狀...鍋子裡的水分應該有點小滾的現象
此時可以關火等一下,稍微讓鍋溫降低....

然後把打好的米漿拌入蘿蔔絲中
攪拌均勻後,把蘿蔔絲糊倒入模具中,用大火強力蒸大約四五十分鐘!

有沒有厲害!三種全有了!


港式的!加入臘肝腸就一整個有港式的FU


再來客家口味的...油蔥超香的,女兒說
最愛這一味!

接下來是純蘿蔔糕,真的一片白蒼蒼...最能吃出蘿蔔的甜味以及米香!


再來再來...甜年糕!
我還是用糯米粉來調製的,然後用壓力鍋來蒸,
甜年糕如果用一般爐火蒸,大約要蒸兩小時左右
我用壓力鍋,大約四五十分鐘就可以了...

紅豆口味的,以及原味的....作法請查詢前幾年的網誌
我最愛甜年糕,切薄片,然後沾上麵粉糊油炸!
超好吃的...


囉里囉唆的講完我家的今年的年糕...
同場加映...【美味烏魚子的作法】
烏魚子很貴,常是過年時的昂貴禮物,以及也是年夜飯的重要角色....


這個大員烏金的烏魚子品質超級好的...
謝謝好友世嘉的愛心, 烏魚子一定要搭配金門高梁酒...


處理烏魚子先把外面的那層膜撕開...
然後用金門高梁稍微兩面沾一下,然後稍微放到乾,讓酒滲進烏魚子裡面


大約沾在表面的高梁酒都乾了,就可以準備放火了....

在瓷盤上面,倒一些高梁酒,然後把烏魚子放上去,點火!



這樣的火力,大約可以把表面稍乾,有些邊緣的部分還有點焦...

我自己覺得這樣是最佳狀態外部微焦,中心濕潤...
然後等涼了之後,再來切薄片...大約一片約0.2-0.3cm是最佳口感厚度
搭上白蘿蔔片,青蒜絲...最高!


新年快樂!龍年行大運!好運旺旺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